新增产能陆续释放叠加轮胎行业向好 大业股份一季度预增实现扭亏为盈

新增产能陆续释放叠加轮胎行业向好 大业股份一季度预增实现扭亏为盈
2021年04月01日 13:17 证券日报

原标题:新增产能陆续释放叠加轮胎行业向好 大业股份一季度预增实现扭亏为盈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僖

3月31日晚,大业股份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达4200万元至5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且环比2020年第四季度也有大幅提升。公司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前期投入建设的新增产能陆续释放,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同时,下游轮胎行业逐步向好,公司产品呈现供不应求态势,因此,公司一季度经营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大业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0年初由于突发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整个橡胶工业受此影响进入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的历史时期。根据日前公司披露的2020年年报,公司在去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23.17万元。

“去年第二季度我国在全球率先遏制住疫情的蔓延和传播,国内经济也呈现恢复态势,橡胶行业除出口交货值外各项经济运行指标均探底之后呈V型反弹。”该负责人说,橡胶行业息息相关的轮胎行业也在经历严峻挑战后,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化危为机,主要产销目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胎圈钢丝制造企业,大业股份也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实现了产销量和营业收入的稳定增长。公司日前披露的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共生产各类钢丝48.22万吨,销售各类钢丝48.66万吨,分别比2019年增长了12.65%和17.28%。只是,由于受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涨、公司产品价格上涨滞后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在产销持续增长的情况下,盈利能力有所下降。2020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0.74亿元,同比增长12.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32.65%。

西部证券分析师杨晖表示,全球轮胎市场需求在2020年下半年疫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后开始回暖,其中中国市场需求复苏明显,而国内头部轮胎企业有望继续靠开工率提升带来的规模效应和产能释放的新增量,实现业绩的超预期。

大业股份相关负责人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随着行业复苏和国内国际市场需求增长,公司产品呈现供不应求态势,并延续到今年第一季度,由此带动公司业绩增长明显。与此同时,公司前期投入建设的新增产能也在陆续释放,加上2020年公司在推进智能制造方面取得新进展,使得公司产品质量不断提升。

公司方面表示,2021年是公司迈入快车道、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实现产业和资本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大业股份将在继续扩大胎圈钢丝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的同时,继续大力发展钢丝帘线产品,加快建设20万吨子午线轮胎钢丝帘线项目三期工程的建设,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同时,积极推进钢帘线“智慧工厂”建设,并逐步由点带面,推广和覆盖公司全部生产制造系统。公司还将积极筹备建设海外工厂,跟上全球轮胎产业国际化布局的步伐。

此外,对于公司于2020年年末披露的拟以17亿元收购山东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100%股权一事,公司在年报中表示,目前公司已接管胜通钢帘线生产经营权,并对收购标的进行了尽调、审计、评估等各项工作。公司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钢帘线总生产能力将达到近50万吨,成为我国钢帘线一线厂商,进一步增大企业的规模优势和竞争力。公司也将加大投入品牌推广和宣传,在收购胜通钢帘线后,实现“大业”“胜通”双品牌运营模式,将“大业”“胜通”商标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名牌,提高品牌效益。

(编辑 张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