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庄投资“踩线”控股麦克奥迪完成过户 ?股价冲高回落未来还有哪些故事可讲

北京亦庄投资“踩线”控股麦克奥迪完成过户 ?股价冲高回落未来还有哪些故事可讲
2021年03月31日 08:29 金融界

原标题:北京亦庄投资“踩线”控股麦克奥迪完成过户 ?股价冲高回落未来还有哪些故事可讲 来源:金融界

《电鳗快报》文/曹伟明

3月30日,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投资”)斥资13.46亿元控股麦克奥迪(300341)29.99%股份的工商登记过户手续完成,即在午盘后11:46披露该消息。下午开盘不到3分钟的时间内,麦克奥迪股价从上午的低迷微跌直线拉升至上涨6%,此后持续回落,截至收盘上涨0.53%。

暴涨暴跌蕴含了哪些信息?麦克奥迪未来发展前景如何?《电鳗快报》研究发现,本次控制权变更后,麦克奥迪的实控人将由陈沛欣变更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而在北京亦庄经开区内,生物医药和高端制造业集聚,与该公司具有良好的产业协同。

亦庄投资控股麦克奥迪29.99%股份过户后股价蹦极

据麦克奥迪3月30日午盘后发布的公告,该公司收到亦庄投资通知,亦庄投资已于2021年3月30日取得中登公司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本次股份协议转让过户完成后,亦庄投资持有该公司15299.7984万股股份,占该总股本的29.99%,亦庄投资成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由陈沛欣变更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该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从上述持股比例看,亦庄投资受让股份是踩着要约收购的“红线”进行的,刚好没有超过30%,技术性很强。从转让协议的签署情况看,当前股价高于当初的协议价格,亦庄投资已经浮盈8%以上。

2020年12月19日,麦克奥迪的控股股东麦克奥迪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迪控股”)和主要股东香港协励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协励行”)与北京亦庄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麦迪控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亦庄投资转让公司9621.0498万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8.8588%;香港协励行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亦庄投资转让公司5678.7486万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1.1312%,转让价格为8.8元/股,合计转让价款转让总价款合计为13.4638亿元。

《电鳗快报》观察发现,在2020年12月18日(周五),麦克奥迪尾盘股价陡然冲高飙涨了8%,收盘价9.42元。此后的交易日,即亦庄投资入主麦克奥迪的消息公布后,其股价在10-11元附近保持了3天的高位震荡,此后回落、横盘甚至下穿。而本次股权过户手续完成的消息一经披露,其股价再次动荡,冲高一波,再次归于平静。按照麦克奥迪3月30日9.56元的收盘价计算,高出了8.8元控制权转让价格8.64%。

原控制方剩余股份放弃表决权。《电鳗快报》关注到,麦克奥迪3月3日披露称,麦迪控股和香港协励行分别与亦庄投资签署《放弃行使表决权协议》,同意放弃本次交易完成后麦迪控股和香港协励行合计持有的剩余股份中1068.1468万股的表决权,占麦克奥迪总股本的2.0937%。

2020年扣非净利润下滑22.69%

公开信息显示,麦克奥迪主营智能电气业务,拥有四个业务板块,包括“大数据、AI医疗业务”、“光电业务”、“能源科技业务”、“智能电气业务”。其中,大数据、AI医疗业务主要包括数字切片扫描与应用系统、数字病理远程专家诊断、细胞DNA定量分析系统(用于癌症早期筛查)及相关诊断耗材的技术支持与病理诊断服务。光电业务核心产品主要应用于中高等教育、基础科学研究、生物医学、工业及材料科学领域。

但2020年麦克奥迪业绩出现萎缩。根据该公司披露的业绩快报,去年营收增长,利润指标分化,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出现不同幅度下滑。

2020年,麦克奥迪合并后实现营业总收入118708.7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7%,实现营业利润18736.8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02%;实现利润总额18968.5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75.6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44%;实现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17.0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69%。

麦克奥迪称,利润下滑一方面原因来自于资产减值计提,另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影响,光学板块的海外销售收入下降,该板块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7.25%。

商誉及重要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产生的计提较多。一是北京麦克奥迪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主要负责能源业务的系统开发和技术支持,业务模式、市场推广均需要开拓和创新,加之疫情影响,报告期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预计为1947.86万元。二是麦克奥迪(厦门)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模具工为其最初核心业务,报告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预计为622.61万元。三是北京麦克奥迪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因2020年业绩承诺未能按期完成根据对赌协议,预计可收回的业绩补偿款剔除所得税费用后将增加归母净利润813.75万元;预计冲回无需支付的对价款剔除所得税费用后将增加归母净利润785.67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