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戬春:2021年纺织行业运行一览

叶戬春:2021年纺织行业运行一览
2021年03月28日 23:57 中国棉花网

原标题:叶戬春:2021年纺织行业运行一览 来源:中国棉花网

【CNCE年会】

2021年纺织行业运行一览

叶戬春

在3月26日召开的2021’CNCE棉业发展年会上,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围绕“2021年我国棉纺织运行情况分析与展望”话题,为我们介绍了行业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产能情况

从产能情况上看,根据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我国纺纱产能为1.1亿锭,略低于2019年的1.12亿锭,去年疫情开始到六七月份,棉纺产业面临的压力和困境很大,尤其中小企业关停很多,整个产能有所调整。2020年我国纱产量1641万吨,同比下降10.3%;布产量460亿米,同比下降17.9%。产量下降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去年上半年纺织企业开工率基本在50%以下,从6月份以后逐渐向好,9月份基本开工率达到80%-90%。

二、原料使用情况

从原料使用情况上看,根据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数据,2020年我国棉纺用棉纤维600万吨,同比下降13%;用非棉纤维1127万吨,同比下降8.4%。近几年化纤工业飞速增长,对棉花的消费形成了一定冲击,终端产品结构不断调整,非棉纤维应用持续扩大。

三、产量恢复情况

今年1到2月份,国家在春节期间鼓励大家就地过年,纺织企业放假比往年都要少,基本在一个星期之内,再加上普遍较为看好今年的市场,带动一月份纱布产量同比大幅上升,纱产量同比增长38.29%,布产量同比增长17.84%。价格方面大宗产品整体价格上扬,除了棉花外,化纤的波动幅度也很大。最近一周棉花期货大跌,跟整体宏观形势、终端需求及政治因素都有关系。

四、经营利润

2020年1-9月,纱布价格整体下降,企业利润受到挤压,10月上旬纱布价格跟随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企业利润有所善。根据协会的统计,2020年纺织企业主营业务累计同比下降8.2%,利润总额累计同比下降13%,亏损面累计同比扩大0.83%。今年一二月份,由于市场突发性的增长以及去年的基数比较低, 2021年1-2月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均大幅上升,分别为37.05%、275.17%,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五、纺织品服装出口

据海关数据,2020年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912.2亿美元,同比增长9.6%,接近历史最好水平。受益于防疫物资出口拉动,纺织品出口规模继续稳步扩大。但欧美对新疆棉的打压及中关税的限制,服装出口的压力仍然很大。但中国纺织产业链的完整,尤其是差别化的产品的优势,使得整体的纺织品出口竞争力依然向好。

六、棉花进口

2020年,我国棉花进口量创2015年以来新高,达到215.8万吨,同比增长16.7%。尽管国外对新疆棉各种打压,作为中国人,我们使用新疆棉是义不容辞的,但是作为企业,肯定是利益最大化,所以以后我们也要着重发展新疆棉的内在质量。树立新疆棉的品牌,提高国际话语权,仍然任重而道远。

七、纱线进口

2020年,我国累计进口棉纱190.0万吨,同比下降2.7%。越南大部分是中国企业,越南纱占整个进口比重的46.6%,去年开始,巴基斯坦因棉纱出口中国实施“零关税”,棉纱进口量同比增长125.7%,进口的中低档纯棉纱,对我们的常规产品的冲击很大。

随着中国的产业升级,中低档的市场早晚要让出来,因为生产低附加的产品,今后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所以中国纺织只能高质量发展之路。

八、棉织物出口

由于疫情原因,去年棉织物出口是68.3亿米,同比下降13%。但是2020年中菲和中尼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棉织物出口同比大幅下滑的形势下,对菲律宾和尼日利亚出口量同比分别增长10.3%和85.6%。所以未来纺织的市场还是要发展一带一路、非洲和南美等新兴市场,发挥自身的竞争力。

产业转型推动行业持续发展

在3月26日召开的2021’CNCE棉业发展年会上,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围绕“2021年我国棉纺织运行情况分析与展望”话题,为我们介绍了行业运行情况后,总结了行业发展特点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一、产业转型加快推进

“十三五”以来,棉纺织行业积极顺应市场变化,逐渐淘汰落后产能,年均减少约2%。企业加大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装备的投入,从产品的自动化、数字化生产线为突破,推进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的建设,减少对人工的依赖。同时扩展线上销售渠道,使得企业与市场实现了深度连接、广泛连接。

二、原料保障企业生产经营

首先未来新疆棉的质量会不断的提高,希望把中国棉花品牌和中国棉花的话语权真正的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其次,随着中国科技的发展,差异化纤维、功能性纤维、碳纤维和绿色纤维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快。

三、可持续发展

未来跟国际接轨,绿色生产、绿色消费是大趋势。时尚消费升级,个性化产品需求会不断增加。

四、投资布局

未来国际布局更加谨慎,国内布局上,新疆棉纺织产业应从“产能优势”逐步向“产业优势”过渡,除了新疆外,广西、四川等中西部地区也会承接纺织产业转移,发展地方经济。

五、科技进步

棉纺产业的科技发展很快,尤其是智能化的发展,未来会以智能、绿色、创新为发展准则,继续持续深化科技进步应用范畴。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疆棉 棉花 纺织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