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或改写房产APP竞争格局 定增募资7亿元剑指未来“数字化”平台

我爱我家或改写房产APP竞争格局 定增募资7亿元剑指未来“数字化”平台
2021年03月26日 19:54 证券日报

原标题:我爱我家或改写房产APP竞争格局 定增募资7亿元剑指未来“数字化”平台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我爱我家(000560.SZ)近日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预计本次募资总金额不超过7亿元。其中,4.50亿元将用于数字化建设项目(一期)。在疫情的影响下,“VR看房、线上找房”已不算新鲜,我爱我家打算加大线上房产中介服务平台的投入力度,“摩拳擦掌”数字化竞争。

    这是我爱我家更名以来的首次定增项目,不但迎来线上房产经纪平台的发展机遇,开启“平台化”的后发优势;而且线下版图会持续扩张,募集资金也将用于公司人店规模提升和加盟业务扩张。在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的前提下,我爱我家未来或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开启平台化“后发优势”

    公告显示,本次定增融资金额不超过7亿元。其中,4.5亿元将用于数字化建设项目(一期),1.5亿元将用于直营城市公司人店规模提升项目(一期),其余1亿元将用于加盟业务扩张项目(一期)。

    定增可行性报告显示,公司主要投入的“数字化建设项目”拟通过对公司核心业务系统(CBS系统)、线上业务平台(i+产品群)及官网等进行升级改造,以实现公司线上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管理目标,同时通过赋能经纪人,提高作业效率,进一步提高公司运营管理效率及客户体验。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有链家旗下贝壳找房平台登陆美股,随后有安居客、58同城等各类形式不同但功能基本一致的房产中介APP不断入场。作为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头部企业,我爱我家近年来积极探索智能化发展路径,打算通过此次定增项目加大数字化建设的投入,提升线上服务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市面上数量众多的找房APP,前蘑菇租房联合创始人龙东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租房市场向来痛点极多,由于租房有周期,租户即便找房的初期体验不错,住进去之后如果房东服务跟租客预期有偏差,很容易就有纠纷和矛盾,而找房平台自然就会被问责。”

    在这样的情况下,根据美国经济史学家亚历山大·格申克龙的“后发优势”理论:后起的企业在借鉴先发企业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更先进的改善方案和技术设备,可以节约科研费用和时间,快速培育或引进相关人才,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推进商业进程。我爱我家此次实施的数字化建设项目,或能开启房产经纪平台的“后发优势”。

夯实“数字化”基础

    我爱我家集团董事长、总裁谢勇日前在公司内部讲话中提到,将2021年定义为平台化发展元年,并坚定的表示,未来5年将持续投入数字化建设。

    公司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我爱我家在房产交易核心业务系统迭代、数字技术产品开发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收效,完成了数字化平台化基础建设工作。

    上述业内人士还表示,新版核心业务系统的全面推广将加快我爱我家全国业务专业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进程的推进,我爱我家成为业内第二家具备地产经纪业务全价值链数字化运营、端到端闭环交付能力的企业。经过2019、2020两年持续的IT投入,公司核心业务系统“CBS系列核心作业系统”已陆续在北京、上海、天津上线,通过多次的版本迭代,现已经形成了行业领先的业务系统,公司拟于2021年进行全国大范围的推广应用。

    同时,线上业务平台“i+产品群”的投产标志着我爱我家拓展加盟、合伙业务模式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我爱我家官网的不断升级,也带动了日活用户(DAU)的持续增长,实现了官网佣金贡献率大幅增长,随着对官网系统的升级改造,官网将逐渐成为公司主要客户来源之一。

    以数字化能力为基础,我爱我家实现了流量的大幅增长。目前,我爱我家官网用户访问量较2019年全面提升,达到了8.6万单的成交,官网成交占比较2019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

    国盛证券分析师黄诗涛指出,我爱我家目前选择自建流量渠道、强化官网对导流、交易的作用,但亦不乏与互联网企业强强联手的可能。从能力角度,我爱我家在二手房全市场市占率约5%,位于行业第二,显示较强的二手房中介服务能力。

    “线上+线下”优势凸显

    对于线上房产经纪中介平台而言,如何解决客户黏性问题,是每个此类APP面临的共同问题。龙东平表示:“除非平台有能力对平台上的房东有极强的管控能力。想强管控,就需要强依赖,然而目前的租房市场,房东未必会强依赖某一个平台,大不了换一家,也可以把房子出租掉。”

    归功于我爱我家20余年线下直营门店的耕植与积累,公司的业务版图涵盖地域极广,客户的信任度较高,顾客的黏性较大。年报显示,我爱我家自1998年开展房地产经纪业务,门店总数超过3800家,覆盖北京、杭州、上海、南京、苏州、天津、太原、南昌、成都、武汉、郑州、东莞、深圳等国内28个主要一、二线城市。公司去年四季度至今新扩加盟门店已超过600家,这一趋势仍在加速,截至目前,我爱我家全国加盟门店已超过1000家。

    据我爱我家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的“楼盘字典”覆盖7万多个社区,囊括到25万余张景观图、110多万栋建筑物。目前公司系统在录房源量突破2000万套,累计提供超1000万人次交易服务,目前每年以超130万人次的速度递增。黄诗涛认为,与纯互联网新房平台相比,直营业务带来新房转化率优势明显。

    另一方面,我爱我家线上获客成交占比显著上升。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的成交业绩贡献中,线上获客成交占比47%,线下途径获客成交占比约53%。线上线下成交量势均力敌,齐头并进,两端发展优势明显。

    据了解,公司目前线上有5i5j.com、VR、微信生态的私域流量及其他去中心化流量场景,线下有门店网络的社区辐射体系。地产业知名分析师李函认为,我爱我家的未来发展目标是入口级居住平台运营商,从当前的数字化成果来看,像我爱我家这样的平台型企业蕴含巨大发展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我爱我家此次定增募集资金中,有1.5亿元用于直营城市公司人店规模提升项目(一期)和加盟业务扩张项目(一期),这也意味着公司线下经营版图还将持续扩大。

(编辑 乔川川)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我爱我家 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6 智洋创新 688191 11.38
  • 03-26 中洲特材 300963 12.13
  • 03-26 智明达 688636 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