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钢股份:业绩实现全面提升 资产重组将带来新增长点

沙钢股份:业绩实现全面提升 资产重组将带来新增长点
2021年03月26日 14:55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沙钢股份:业绩实现全面提升 资产重组将带来新增长点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沙钢股份:业绩实现全面提升,资产重组将带来新增长点

3月24日晚间,沙钢股份(002075.SZ)发布2020年度报告,据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44.27亿元,同比增长7.07%;归母净利润6.50亿元,同比增长22.81%,扣非归母净利润5.41亿元,同比增长36.83%,公司整体业绩较去年实现增长,利润增速快于营收。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并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据公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将实现归母净利润1.8亿元~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16%~174.74%。今年一季度中,随着钢材产品的价量齐飞,公司业绩实现大幅提升。

公司营收增长钢材产销两旺,行业供需重塑低估值企业或迎来成长机会

沙钢股份的主要业务为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优特钢的生产与销售。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汽车用钢、工程机械用钢、铁路用钢等。据公告显示,报告期内沙钢股份共生产铁产量300.31万吨,同比增长8.64%;钢产量363.53万吨,同比增长8.11%;材坯产量346.46万吨,同比增长8.85%,产量较去年实现全方位提升。同期,公司销售钢材达到343.12万吨,同比增长4.34%,企业产销量实现同步增长。《红周刊》通过数据整理发现,按产品分类来看,2020年沙钢股份的绝大多数钢材产品的营业收入均实现上涨,其中占营收比重较高的优质钢、汽车及工程机械用钢及其他钢材涨幅分别达到5.07%、20.27、39.30%,成为支撑营收增长的主要力量。

当前,在生产方面,公司已拥有长短流程相结合的生产线及配套精整工序,装备水平先进,可生产直径Φ280-800mm的连铸圆坯等,年产优特钢约320万吨,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部分产品已用于国际著名品牌。而在销售方面,2020年沙钢股份合同按期交付率达97.45%、直销比达75.88%。通过加大产品出库,公司实现了全年销售出库产销平衡。据公告显示,从3月份起公司开始启动瑞安、皖南、皖北设库销售计划的实施,加大广东、福建偏远区域的发货销售工作,并制订了三年扩证、扩销计划。通过认证产品、正在扩证产品及下一步待扩证产品的分类梳理和走访,公司全年累计开发新客户158家,同比增长17.2%,已认证产品扩量同比增长10.2%。

作为工业部门的第一大碳排放来源,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钢铁减排必会首当其冲。对此,中金证券研究表示,2021年钢铁产量实现压降将是大概率事件,而本轮供给的收缩对钢铁行业供需格局及钢价影响或更甚于上轮供改。未来,随着行业供需格局重塑,目前仍处于低预期、低估值阶段的板块龙头则有望迎“戴维斯双击”。

公司降本增效成绩显著,资产重组推动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2020年,沙钢股份在降本节支和创新挖潜增效的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研究显示,通过狠抓原材料波段采购降本、物资招标多轮洽谈再压价降本、耐材再压价洽商等降本举措,公司实现累计降本1.8亿元,很好的完成了源头原料采购的降本工作。与此同时,沙钢股份还通过原料结构优化、重点指标攻关和强化管理等措施等形式,合计实现累计降本近1.89亿元,在整体降本增效上取得了显著成果。据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毛利率达到13.04%,较去年增长2.71个百分点,净利率达到8.41%,较去年增长1.29个百分点。

2020年11月24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资产重组的发行草案及相关议案。据显示,待重组完成后,沙钢股份将实现对Global Switch的控制,主营业务将由单一的特钢业务转型为特钢、数据中心双主业协同发展。对此,公司表示:受国内外疫情影响,企业对标的公司Global Switch的审计、评估、补充尽调及客户供应商走访受到了一定制约。目前,正在积极应对,并利用境外团队以及电话会议、邮件、视频等云办公系统进行远程沟通与核实,以顺利推进标的公司Global Switch的审计、评估、补充尽调等相关工作。

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公司坚持“做优、做精、做强”优特钢产品不动摇,坚持以“安全、环保、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改进、创新、突破”为抓手,通过强化管理与加快项目技改,进一步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和环保超低排放达标。

从长期发展来看,随着公司资产重组的完成,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水平有望在未来的得到良好提升。对此,东吴证券研究表示,未来受益于全球数字化进程, Global Switch后续有望凭借自身优势快速追赶全球龙头,提升市场份额,而Global Switch业绩的稳步向上,亦将在重组后有效提升沙钢股份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6 智明达 688636 34.5
  • 03-26 智洋创新 688191 11.38
  • 03-26 中洲特材 300963 12.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