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我国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4.54万台(套),市场或迎新变局

1-2月我国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4.54万台(套),市场或迎新变局
2021年03月23日 10:37 OFweek机器人网

原标题:1-2月我国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4.54万台(套),市场或迎新变局 来源:OFweek机器人网

最新消息,2021年1-2月我国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4.54万台(套),较2019、2020年分别增长126.7%、117.6%,继续延续去年的高速增长势头。

2020年,即便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年工业机器人产量仍创历史新高,以19.1%的同比增速录得23.7万台(套)。

得益于疫情刺激,制造业长期被人为压制的升级转型需求得到释放,加上当下用工难问题凸显,借助国家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战略契机,工业机器人迎来来了大爆发机遇,3C、汽车、光伏等下游机器人应用产业的持续景气,促进了工业机器人的应用。行业内人士也对工业机器人发展前景一片看好。

图片来源:OFweek维科网

配天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事业部副总经理田美生近日在接受OFweek机器人网采访时表示:“从整个行业来看,今年销量大概率同比增长25%以上,行业或将迎来市场大爆发元年。”

目前,不仅以“四大家族”为代表的老牌工业机器人企业在广泛布局,本土企业也纷纷扩大产能、推出新品,加速机器人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配天机器人正在计划将产能从4000台(套)/年扩大到8000台(套)/年,并逐步完善其全国网点布局,计划于年中推出三款新品。

截至一季度,已有不少企业推出了新品机器人,最为受到关注的是ABB,时隔5年再推出两款协作机器人——GoFa和SWIFTI,将应用于物品搬运、包装和上螺丝等场景。

其他新品中,还有来自节卡的JAKA C系列协作机器人、珞石的xMate和XB系列机器人、柯马的6轴关节机器人Racer-5 COBOT、华数机器人的HSR-MD410码垛机器人、优必选的智能物流机器人AMR、仙工智能的激光SLAM搬运式叉车等。

值得一提的是,新的机遇,正在催生产业新变局,除了国产替代,还有就是头部企业正在加速换位。根据MIR睿工业统计,2019年中国市场市占率最高的3家企业分别是发那科(12%)、ABB(11%)和安川电机(8%),此时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差距很小。

但MIR最新市占率统计发现,排名第一的仍是发那科,不过其市占率已经从12%提升至14%,领先第二名超4个百分点,头部优势得到加强。2019年市占率排名第二的ABB却未能守住固有优势,2020年排名跌到了第三,市占率也跌到了8.9%;而不在“四大家族”之列的爱普生却取而代之,以9.53%市占率位列第二。

再回到国产替代。本土品牌均在努力成长,但扩产规模相对“四大家族”来说,增幅比例不大,如库卡,仅佛山基地就有7.5万台(套)的产能逐渐释放;ABB又在上海巨资新建三期项目;安川电机的常州万台规模工厂也进入施工阶段;ABB上海工厂也将于今年投入生产。

反观国产品牌,实力仍偏弱,扩产规模多为千台级别,新时达旗下的佛山万台产能大厂(众为兴)、上海万台产能大厂虽已进入实质阶段,但产能仍未释放。整体来看,相比国际品牌动辄数万台(套)的扩产规模,本土企业扩产幅度较小。

另外,随着集成性质机器人企业的逐渐被淘汰,本土具备本体及核心器件研发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已不多,也降低了本土企业的市占率。根据行业分析,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国产化率仅为39%,距离原计划的到2020年达到50%的目标尚远,面对计划的到2025年国产化率达到70%的目标,各企业仍需持续努力,尤其是在核心器件的研发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3 恒宇信通 300965 6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