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原材料紧缺!这类A股火了

芯片原材料紧缺!这类A股火了
2021年03月23日 16:09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芯片原材料紧缺!这类A股火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云龙

光刻胶供不应求,点燃市场热情。3月23日开盘光刻胶概念就受到追捧,光刻胶指数大涨,个股普遍涨停。截至午间收盘,光刻胶指数大涨9.48%,个股中晶瑞股份广信材料封死涨停,南大广电江化微等个股普涨。

消息面上,据央视财经报道,当前在芯片制造环节存在原材料紧缺,产能满负荷的情况。近期全球芯片短缺,进口芯片涨价20%,光刻胶遭遇“疯抢”。另外,光刻胶龙头晶瑞股份昨日晚间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22亿元,同比增长35.28%;净利润7695.01万元,同比增长145.72%。

央视财经报道:进口芯片涨价20%

原材料供不应求,光刻胶遭遇“疯抢”

消息面上,近期全球芯片短缺,进口芯片涨价20%,光刻胶遭遇“疯抢”。

据央视财经频道3月22日报道,当前在芯片制造环节中,存在原材料紧缺,产能满负荷的情况。

据记者采访海关人员介绍,以往企业采购光刻胶的量每次都在100多公斤,近期由于原材料紧缺,企业每次只能买到很少的量(10-20公斤)。

央视财经记者走访了全球第六大、国内第二大的芯片封测厂商华天科技,公司采购经理表示,像她在这个行业从事了十几年,从来没遇到过这么紧张的情况,尤其在光刻胶这一块,以往都是供应商找上门,可现在的情况是厂家去找供应商端,直接在供应商的办公室办公。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订单饱满,下游需求不断增加,公司从去年到现在不断扩张产能,目前产能处于满负荷状态。而在价格方面,由于供应紧张,芯片以及核心原材料也随之水涨船高。据南京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2月仅江苏昆山口岸进口的集成电路就超过了100亿元,在数量基本和去年持平的情况下,进口的金额增长了20%,所以可见,芯片的价格仍然在上涨。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芯片普遍看涨,涨幅在5%到10%左右,有一些甚至加价也很难抢到货物。”

晶瑞股份发布年报:2020年营收10.22亿元

净利润同比增长145.72%

光刻胶龙头晶瑞股份3月22日晚间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95.0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412.8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5.98%。

公司围绕泛半导体材料和新能源材料两个方向,近年正处于投入期,在产品技术有效突破后,多个产品线和多个生产基地处于建设中。2020年度,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受益于我国半导体材料行业国产替代进程提速,下游芯片厂商需求增长,公司主导产品半导体级光刻胶及配套材料、超净高纯试剂等市场份额稳步增长,产能逐步释放,盈利能力得以提升,同时报告期内新收购载元派尔森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司业务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

另外,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核心产品光刻胶及配套材料的销售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全年实现销售17,912.44万元,同比增长16.98%。

2021年全球光刻胶市场规模

有望达到19亿美元

据专注于电子材料市场研究的TECHCET此前发布报告显示,预计2021年全球半导体制造所需的光刻胶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9亿美元。TECHCET表示,继去年疫情大流行导致的行业放缓之后,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制造生产线现已全面运行,预计未来几年将稳步增长。最新数据预测显示,预计2021年光刻胶市场将增长11%。

另外,中信证券此前报告指出,根据SEMI数据,2016年全球半导体用光刻胶及配套材料市场分别达到14.5亿美元和19.1亿美元,分别较2015年同比增长9.0%和8.0%。2017和2018年全球半导体用光刻胶市场已分别达到16.0亿美元和17.3亿美元,2019年,全球半导体光刻胶市场达到17.7亿美元。中信证券认为,随着国内半导体制造份额提升,我国半导体光刻胶需求将持续提升。伴随着成为世界电子产业核心,中国目前已经成为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并且继续保持最快的增速。随着5G、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下游产业的进一步兴起,预计中国半导体产业规模将会进一步增长。

另外,中信证券报告指出,中国已进入晶圆产能提升周期,半导体光刻胶需求有望持续扩大。据SEMI在2020年10月的报告预计,到2024年至少有38个新的300mm晶圆厂投产,其中中国大陆预计将建立八个新的300mm晶圆厂,并在2024年底之前将其300mm晶圆厂的市场份额大幅提高至20%,而在2015年这数字仅为8%。根据智研咨询预测,2022年大陆半导体光刻胶市场空间将会接近55亿元,是2019年的两倍。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3 恒宇信通 300965 6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