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新IT”下沉到田间地头 让陕西果农搭上了数字化快车

社科院:“新IT”下沉到田间地头 让陕西果农搭上了数字化快车
2021年03月23日 11:24 证券日报

原标题:社科院:“新IT”下沉到田间地头 让陕西果农搭上了数字化快车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发布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中国乡村居民数字素养调查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联想在陕西梁家河将”新IT“应用于当地苹果产业,赋能农业智慧化、助力乡村经济发展的案例,引人关注。通过与当地农业公司合作,联想把“新IT”下沉到田间地头,让陕西果农搭上了数字化快车,实现从种到销的产业链上下游的共赢,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复制、易推广的范本。

    2021年,我国“三农”工作重点从集中力量“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报告》指出,实现乡村振兴,乡村数字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农村居民数字素养的提升,缺一不可。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新IT”是指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依托“新IT”技术和相关解决方案,联想近年来逐步搭建起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智慧农业生态体系,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农业汇集。

    在陕西梁家河,联想与四苹果农业科技公司合作,通过发挥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以及物联网领域优势,将一套完整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应用于当地苹果产业。“我们在种植端利用多种专业物联网设备,对果园进行全方位的监测和管理,指导农民进行田间管理,提高了苹果品质;构建了全程数字化、可视化、可追溯的平台,以实现从种到销的产业链上下游的共赢。”四苹果公司副总裁林小彬表示,与联想合作后,公司智能化水平不断得到提升,有力地推动了苹果产业标准化生产管理全覆盖。

    智慧农业赋能下,四苹果公司从2016年签约28户、管理苹果种植面积约300亩,发展到2020年达到1700多户规模、实现产值1.7亿元以上。为当地近千家农户解决了苹果的销路问题,并提供了数百个适农岗位。“下一步,公司希望把成功经验进一步复制到柑橘、番茄等其他经济作物上,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带领更多农民增收。”林小彬说。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戴炜认为,智慧农业并非技术的叠加应用,而在于打造包括技术、资金、人才、服务等一体的全链条的支撑平台和生态体系。他说:“新IT之于农业,可以加速农业智能化变革,有助于大幅提升整体行业及涉农企业的生产、管理和运营效率。同时,提升农民应用现代智能化技术的能力,推动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变,并引领技术、资金、人才向农业、农村汇集,助力陕西智慧农业的坚实落地。”

    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指出:智慧农业的“解决方案下乡”,将“新IT”下沉到田间地头,“体系先行,方案优先,服务为主,产品为辅”,能够把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和具体应用完美结合,实质上是以C2B的模式来驱动“新IT”为农业和乡村振兴赋能。这种思路和模式,对于企业界探索科技助农新方式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编辑 张明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3 恒宇信通 300965 61.72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