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学大更名学大教育,创始团队强势回归董事会

紫光学大更名学大教育,创始团队强势回归董事会
2021年03月23日 09:33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紫光学大更名学大教育,创始团队强势回归董事会 来源:环球财富网

3月22日,上市公司紫光学大(000526.SZ)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变更公司名称、证券简称的议案》,随后发布相关公告。根据公告显示,上市公司的名称将由“厦门紫光学大股份有限公司”拟变更为“学大(厦门)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使公司证券简称与公司名称及业务发展保持一致,将证券简称相应由“紫光学大”变更为“学大教育”,证券代码保持不变。

同一天审议通过的还有《关于选举公司第九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根据相关公告显示,原紫光学大董事会成员陈斌生先生因工作原因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同时选举朱晋丽女士成为第九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据了解,前董事会成员陈斌生先生一直属于紫光集团门下,而新董事会成员朱晋丽女士则是学大教育的元老级人物,从加入学大教育至今已十五载有余。因此,这场董事会成员的交接,其实也是紫光集团与学大教育新老权力的交接。至于个中缘由,还要从数年前的一场变局说起。

公司变革背后的发展变局

紫光学大的前身——学大教育最早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个性化教育的首倡者。随后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学大教育于2010年11月在纽交所上市,代码为“XUE”。上市带来的增量资金让学大教育发展更加迅速,前景一片明朗。

直到2015年,A股因牛市行情大幅攀升,巨大的估值溢价引起了一阵“中概股回A潮”,在此期间,学大教育也决定从美国纽交所退市,回归A股上市。

2015年,学大教育准备借道银润投资(000526.SZ)回归。按照学大教育最初的想法:先向银润投资的大股东紫光集团借款完成私有化,然后等A股的定增完成,就可以偿还借款,最终完成在A股的上市。

2016年2月,上市公司与大股东紫光卓远签署了为期一年的借款合同用于私有化支付,借款利息为4.35%。最终于2016年5月份取得23.5亿人民币的借款。2016年7月6日,银润投资正式完成对学大教育的收购,并在2016年7月13日更名为紫光学大,主营业务转型为教育服务。

本来按照既定的步骤,紫光学大下一步就将发起定增,通过定增募集的资金偿还借款,最终完成学大教育的私有化。但未成想,2016年市场风云突变,监管趋严,紫光学大的定增之路受到了极大阻碍。12月份,紫光学大宣布终止定增并撤回申请。其给出的终止理由是:经营情况、融资环境、监管政策要求和认购对象意愿等各种因素发生了变化。

至此,学大教育的私有化方案宣告失败。此后数年,创始团队和管理层股东一直没能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这也影响到了公司的快速发展。

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创始人终归故里

自2016年定增失败后,学大教育的创始人金鑫就带着创始团队谋求各种取回紫光学大实控权的方式,但因为种种原因均告失败。直到去年5月,金鑫与其一致行动人通过在二级市场的不断买入,合计持股达到了23.94%,超过紫光集团成为上市公司新的第一大股东。随后金鑫又通过董事会发起定增,向市场募集资金8.22亿元,其中有近2.5亿元将被用于偿还股东紫光卓远借款。

今年3月8日,定增项目正式宣告完成,金鑫与紫光控股的持股比例差距进一步拉开,这也宣告着创始人金鑫正式回归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至此,这个困扰了紫光学大5年的“变局”终于得以解决。

创始团队强势回归,学大教育再启新征程

虽然是新晋的董事会成员,但朱晋丽女士也是学大教育名副其实的元老级人物。据了解,朱晋丽女士2005年正式加入学大教育,任学大教育太原分公司总经理;2013年7月调任学大教育集团总部,任集团教管部高级总监;2015年5月任学大教育集团教研资源管理中心负责人;2017年9月-2020年8月兼管学大教育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中心;2020年3月至今任学大教育江苏大区总经理,全面负责区域运营管理工作。

随着创始人金鑫取得控股权,创始团队回归,学大教育也积极配合进行了一系列战略调整,当前正通过“一核两翼三融合”推动业务全面转型升级。“一核”是指坚持以教研工作为核心,稳步推进“教研+”战略,苦练内功,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两翼”是指发挥科技赋能作用,推进线上和线下充分融合的“双螺旋”教学模式升级,以科技引领跨越式发展;“三融合”是指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相信在这次权力交接完成后,学大教育的前进脚步将更加稳健,发展前景也将更加值得期待。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学大教育 紫光学大 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3 恒宇信通 300965 61.72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