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重股份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鞍重股份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3月22日 18:10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原标题:鞍重股份(维权)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鞍重股份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015.34万元,同比增长30.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15万元,同比下降53.88%。主要系①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公司主营产品市场需求低迷,新增订单减少,振动筛、PC生产线等产品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②本期参股公司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公司按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益同比减少573.09万元。③公司在2020年末对存货及固定资产进了测算,本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895.34万元。④报告期根据律师事务所提供的诉讼进展情况计提相关费用同比增加202.64万元。公司将继续引领振动筛行业的技术发展,实施“振动筛+”战略,继续保持在国内煤炭、冶金、矿山行业内的市场优势;目前国内砂石骨料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将着力开拓此领域市场。公司将积极拓宽建筑产业化成套设备的供应能力,保证公司产品始终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获授权的专利共104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共15项,实用新型专利89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以及科技创新能力的增强,使得我国

钢铁

、煤炭产业的产业

结构调整

进展显著、布局持续优化,整个行业效益持续好转,从而导致对矿山机械产品的需求将会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

装配式建筑

是建筑建造方式的根本性变革,相对于传统制造,装配式建筑具有节能、环保、缩短工期、抗震等优势。2015年以来,政府对装配式建筑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城乡和住房建设部于2015年8月发布《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以规范工业化建筑评价、推进建筑工业化发展,以促进传统建造方式向现代工业化建造方式转变;2016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加快标准化建设,提高建筑技术水平和工程质量”;2016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对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重点区域、未来装配式建筑占比新建筑目标、重点发展城市进行了明确;2020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

联合

印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旨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全国各省市快速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并出台各项具体措施,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目前,装配式建筑在各个方面都已取得重大进展,大批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的

建成

进一步加速了该行业的发展,建筑产业化成套设备市场需求空间巨大,为公司业务向预制构件成套设备拓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预计随着疫情的逐步终结,全球经济将逐步走出低谷,钢铁、煤炭以及建筑等基础产业领域亦将迎来增长,公司发展面临良好的机遇。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公司具有行业领先的研发能力

  (1)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20年11月10日通过重新认定。

  (2)公司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行业学科带头人、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等数十人的研发队伍,具备国际水平的大型振动筛和高端振动筛的研发能力,具备混凝土预制构件成套设备的研发能力,截止目前公司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89项;公司主持起草制订了振动筛行业唯一一项国家强制性标准,24项机械行业标准;目前公司已有7项产品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9项产品获得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9项产品获得省级优秀新产品奖;4项产品被认定为辽宁省

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产品。

  (3)公司技术储备雄厚。矿山机械方面,公司已经开发了YAg、ZKXg、ZKK、ZKB、YAQ、YKQ、GZFS、PSS、GDZS、SG、GJZKK、GJZXT(F)等30个振动筛系列产品。PC设备方面,公司已经开发了多个系列的外墙板、内墙板、叠合板、双皮墙等生产线及其单机设备,在可移动式生产线和柔性生产线等方面进行了产品设计,并可以为客户提供建厂咨询、构件拆分、构件制造等全方位的服务。公司技术已经达到预研一代、开发一代、生产一代的三位一体模式。

  (4)公司倡导“精心设计”,对产品的整个设计过程严格按照设计程序进行,层层把关,保证设计质量。

  2、公司具有行业领先的精益制造水平

  (1)公司具有行业领先的数控加工中心、各类高精度专用工艺装备及加工设备、振动测试分析软件、检验检测仪器等600多台套,实现了加工程序化、检测数字化,在国内外同行业中加工能力、检验设备处于领先地位。

  (2)公司拥有ISO9001质量认证、GB/T24001-004/ISO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认证证书、欧盟CE认证等国际认证。

  (3)公司倡导“精工制造”严格控制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保证产品制造质量。

  3、公司具备行业内领先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行“精细服务”。公司建立了强大的服务体系,对客户进行销售前、中、后期技术服务和培训,可以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和全方位的服务。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分析

  目前,冶金、矿山、煤炭等行业形势向好,矿山机械产品将会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为我公司进一步积极开拓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建造方式的根本性变革,相对于传统制造,装配式建筑具有节能、环保、缩短工期、抗震等优势,目前,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国家的要求,国家和各个省市陆续出台多项政策,各地已经在积极实施,装配式建筑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大批的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更是进一步推动装配式建筑蓬勃发展,这为我公司预制构件成套设备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公司处于良好的发展机遇期。

  (二)、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1、夯实主业。公司将继续引领振动筛行业的技术发展,跟踪振动筛行业的前沿技术,保持在国内煤炭、冶金、矿山行业内的市场优势,并加强国际市场的开发;公司将积极进行建筑产业化成套设备升级换代,保持公司建筑产业化成套设备的竞争优势,保证公司产品始终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时加强服务队伍建设,保证公司的服务能力和质量处于行业一流水平。

  2、转型升级。(1)业务转型。公司将继续拓宽建筑产业化成套设备供应能力,及时满足国内建筑行业的新需求,在建筑工业化等方面为用户提供整套解决方案和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在工艺设计、建厂服务、生产培训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公司将继续推进餐厨垃圾处理成套设备研制,目前已实现成套供应。同时公司将继续推进沥青混凝土物料破碎筛分成套设备和砂石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的研制,尽快形成批量生产的能力。(2)盈利模式。公司继续坚持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通过技术研发提供产品的竞争力,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使用的经济性,同时通过加强管理提高生产经营活动的效率,降低生产经营活动的费用。(3)生产和市场转型。公司将尽快完成产业布局和生产能力调整,保证公司建筑产业化成套设备市场和生产需求,同时公司将继续加强新市场的开发。

  (三)公司2021年经营计划

  2021年,公司将深入贯彻公司的发展战略,夯实振动筛、建筑工业化成套设备等主营业务,拓宽建筑工业化成套设备产品谱系,加强服务队伍建设,加

强生

产经营活动管理,完成产业布局和生产调整,并力争在砂石骨料、矿山成套设备等市场开拓等方面有所突破。

  (四)面对的风险因素

  1、行业风险:国家宏观政策的变化将影响煤炭、冶金、矿山、建筑工业化、可再生资源等领域,进而影响我公司的产品销售。

  对策:为应对此风险,公司一方面不断拓展产品线的宽度和深度,通过挖掘细分市场需求和进入新的市场等方式扩大订单来源;另一方面通过不断完善销售与售后服务流程,加大配套服务的宽度和深度,提高对客户需求的响应速度和能力,提高客户满意度,防止现有客户流失。

  2、经营风险:受新冠疫情影响,下游企业需求不稳定,同时国际疫情发展不可控因素较多,目前国际市场形势不好判断。公司生产所需主要原料为钢材,如果未来国内外钢材价格发生剧烈变化,将会影响公司产品的生产成本,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对策:公司将坚持“振动筛+建筑产业化产品+产业配套服务”的发展策略。并加强内部运营管控,提高运营效率,加快产品升级,加快技术创新,确保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将充分利用行业经验,根据市场变化,积极调整原材料库存,保证正常生产需要,降低价格波动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业化 鞍重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