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实现碳中和资金需求 绿色金融被央行确定为“十四五”重点工作(附股)

助力实现碳中和资金需求 绿色金融被央行确定为“十四五”重点工作(附股)
2021年03月22日 14:56 同花顺综合

原标题:助力实现碳中和资金需求 绿色金融被央行确定为“十四五”重点工作(附股) 来源:同花顺综合

3月20日,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实现碳中和需要巨量投资,要以市场化的方式,引导金融体系提供所需要的投融资支持。对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资金需求,各方面有不少测算,规模级别都是百万亿人民币。这样巨大的资金需求,政府资金只能覆盖很小一部分,缺口要靠市场资金弥补。这就需要建立、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引导和激励金融体系以市场化的方式支持绿色投融资活动。人民银行已经把绿色金融确定为今年和“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即将完成修订《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删除化石能源相关内容;同时正在与欧方共同推动绿色分类标准的国际趋同,争取年内出台一套共同的分类标准。

碳排放与气候变化相关,或引致极端天气并冲击经济,实现碳中和有其必要性。根据中金公司的资料,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绿色产业、绿色信贷与绿色债券的分类标准初步形成,投融资工具的评价体系逐步建立,法律体系、监管规则的建设开始起步。同时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已初具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近12万亿元,存量规模世界第一;绿色债券存量8132亿元,居世界第二。

尽管如此,但是与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相比,仍存在绿色投融资匹配度不高、绿色标准不统一、信息披露缺少强制性等短板。其中最为严重的则是巨量的投资需求。据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测算,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到2060年我国新增气候领域投资需求规模将达约139万亿元,年均约为3.5万亿元,长期资金缺口年均在1.6万亿元以上。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一问题的解决不能仅靠政府投资,而有赖于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因此随着相关政策推动,我国绿色金融体系望加速发展,相关公司将迎来机遇。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相关概念股

深圳能源:持有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12.5%股权,公司还间接持有全国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1.19%、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1.19%的股份。

福建金森:福建金森已全资成立福建金森碳汇科技有限公司,对外承揽清洁发展机制(CDM)的服务与咨询、自愿核排(CCER)项目开发等业务。

华自科技:公司持有湖南省国际低碳技术交易中心有限公司12%的股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央行 绿色金融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