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雷达是否会成为自动驾驶标配

激光雷达是否会成为自动驾驶标配
2021年03月16日 20:42 新闻晨报

原标题:激光雷达是否会成为自动驾驶标配 来源:新闻晨报

近日,激光雷达成为多家车企旗下产品或自动驾驶技术中的“香饽饽”:

长城汽车的咖啡智驾系统中,将搭载全固态激光雷达;造车新势力小鹏的新产品小鹏P5上将搭载激光雷达;本田在日本发布旗舰轿车LEGEND,新车将实现L3自动驾驶,并搭载5个激光雷达。

当前,大部分驾驶辅助系统都是以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摄像头以及背后的数据处理算法为基础。这类驾驶辅助系统,最大的问题探测精度不够,即便运算速度再快,处理能力再高,雷达和摄像头总会有一些误判出现。

激光雷达探测能力远比传统雷达和摄像头强,有更好的分辨率和灵敏度,探测精度高,并且能够全天候工作,不受白天和黑夜的光照条件的限制。但高昂但成本限制了激光雷达的普及,

早前谷歌无人车使用的激光雷达以其超过75000万美元令人瞠目结舌,而自动驾驶头部公司W aym o的激光雷达成本亦高达7000美元。

近来随着华为、大疆等企业的入局,激光雷达的成本下降明显,华为宣传将在未来量产成本为200美元的激光雷达;大疆则宣布旗下的千元级别(美元)的激光雷达。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L3智能驾驶汽车有望在2021年内实现量产,并带动激光雷达在2022年实现规模化量产。据中金预测,未来五年中国内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从50亿元快速攀升至近400亿元。到2025年,全球激光雷达市场规模有望从目前的150亿美元左右上升至千亿级别。

但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赛克认为:“任何依赖激光雷达的人都注定要失败!”高阶自动驾驶技术是否需要激光雷达,或许将在最近的1-2年见分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自动驾驶 自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28.82
  • 03-18 通业科技 300960 12.08
  • 03-18 品茗股份 688109 50.05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