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浪奇业绩巨亏、前高管被调查:是谁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广州浪奇业绩巨亏、前高管被调查:是谁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2021年03月15日 12:52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广州浪奇(维权)业绩巨亏、前高管被调查:是谁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来源:氢财经

编辑导语: 广州浪奇 公司存账面价值共计5.7亿元存货丢失,后经核查发现,公司存货损失累计达8.98亿元,

图自浪奇官网图自浪奇官网

3月10日,广州浪奇例行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在接受调查。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今年1月份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广州浪奇作为上市公司,却发生8亿货值的商品丢失,并因此引发财务问题。

对于广州浪奇来说,目前的局势已近超出了自己能够掌控的范围内,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前高管纷纷被调查、财报数据出现巨大不确定性,这一切是从“洗衣粉没了”开始。2020年·9月28日,广州浪奇发布公告披露,公司瑞丽仓、辉丰仓账面价值共计5.7亿元存货丢失,后经核查发现,公司存货损失累计达8.98亿元,

存货失踪迷案

根据去年9月28日,浪奇发布的公告称,浪奇与江苏鸿燊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燊公司”)签订有《物流外包仓储合同》(合同编号:HSWL20190901),根据《物流外包仓储合同》约定,公司将货物储存于鸿燊公司和江苏辉丰石化有限公司的相应仓库。由于公司相关人员多次前往仓库均无法正常开展货物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公司于 2020 年 9 月 7 日分别向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发出《关于配合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场盘点、抽样储存于贵司库区的货物的函》,要求鸿燊公司、辉丰公司配合公司进行货物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

2020 年 9 月 16 日,公司收到辉丰公司发来的《回复函》。辉丰公司表示,其从未与公司签订过编号分别为 ZC19-20、ZC19-21、ZC19-25、ZC19-39 的《仓储合同》,公司也没有货物存储在辉丰公司,因此辉丰公司没有配合盘点的义务;辉丰公司从未向公司出具过《2020 年 6 月辉丰盘点表》,也未加盖过辉丰公司印章,该盘点表上的印章与辉丰公司印章不一致。

目前合同真假尚无定论,但公司已经计提损失。公司及子公司在瑞丽仓、辉丰仓库存货物账面价值合计为5.7亿元。

在发现库存货物存在风险后,广州浪奇组建了存货清查小组开展全面核查。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截至2020年年底,广州浪奇掌握证据表明,贸易业务存在账实不符的第三方仓库存货金额及其他账实不符已发出商品金额累计已达到8.98亿元。

此事曝出之前两个月,广州浪奇刚经历了一次高层换血。先是公司总经理陈建斌4月27日卸任总经理一职,拟调任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任职。7月份将近十位董监高离职。

在完成董事会换届之后,“存货没了”事件随后发生,30亿元的应收款中的26亿元也被归为存在坏账风险。随后,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并立案,广州浪奇原高管纷纷接受调查。

而此前离职的多位董监高也被立案调查。

“这似乎可以说明,新班子就发现了这些问题,迅速将事件曝出,作为地方国企,特别是在国企改革的基础上,继续保留这些包袱很可能给新上任的领导层带来风险,实际上相当于要和历史包袱做切割,,但这也说明了系列的事情已经存在很久了。”某券商人士表示。

浪奇部分产品。图/浪奇官网浪奇部分产品。图/浪奇官网

巨亏或者退市

从2020年9月25日开盘,到2021年1月29日收盘,约4个月的时间,广州浪奇的总市值就从36.08亿元下滑至17.76亿元,累计减少约18亿元,总市值已经腰斩。

与此同时,该事件造成影响的正在不断扩大,因资金状况紧张,浪奇出现部分债务逾期情况,截至2021年2月19日,公司共3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共涉及资金2.8亿元。浪奇目前相关贸易业务已暂停,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09亿元。

根据1月31日,广州浪奇公告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约48.8亿元~51.8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24.6亿元~35.6亿元,对比上年同期下降4109%~5902%。在宣布业绩巨亏的同时,公司也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如果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将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公司股票交易存在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根据历年的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浪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5.57亿元,自2017年以来连续3个年度为负。对此,浪奇的解释为主要系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增加和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减少所致。但随着浪奇应收款、预付款的大额坏账,意味着浪奇因现金无法回流,经营情况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数据显示,自1993年至2019年年报,浪奇累计净利润为5.3亿元。从亏损额度来看,公司2020财年的预亏损额已超过其上市28年来的净利总和。自2011年至2019年,浪奇的营业收入增长高达6倍,从20.46亿元增至123.98亿元。但净利润增长仅不到3倍,从2271万元增至6135万元。其中,2019财年中有3200万元为拆迁补偿收入。浪奇实际上长期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浪奇 魔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