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环境持续被国资加码 环保领域前景广阔

中金环境持续被国资加码 环保领域前景广阔
2021年03月14日 17:03 证券日报

原标题:中金环境持续被国资加码 环保领域前景广阔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3月11日晚间,南方中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环境”或“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公司股票自2021年3月12日(星期五)开市时起开始停牌

    公告显示,中金环境此次拟采用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控股股东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市政”)全资子公司无锡市城市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无锡市工业废物安全处置有限公司100%股权、无锡市固废环保处置有限公司100%股权。

    以不锈钢离心泵起家的中金环境,在2015年通过一系列的并购扩张操作正式开启向环保领域的转型。而中金环境与无锡市政的故事要从2018年说起。

    2018年11月8日,中金环境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拟转让公司股份涉及控制权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正式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无锡市政。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变更为无锡市政,其拥有6.65%的股权以及12.13%的股票表决权。

    业内认为,国资的顺利入主一方面可以更好的帮助公司实现环保业务的市场拓展,另一方面也可以在融资方面给予公司更好的支持,保障公司危废和综合治理工程业务有序推进。

    而后无锡市政开始陆续支持公司的发展。2019年8月12日,公司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拟协议受让股份暨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无锡市政直接持有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8.78%的股权,无锡市政集团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无锡市国资委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2020年1月13日,公司公告称无锡市政将增持其股份,此次增持计划完成后,无锡市政将持有公司19.54%的股份,无锡市政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拥有公司29.54%的股份和表决权。

    有分析师认为,无锡市政自入主以来连年用实际行动表示对公司的支持,持续加码的信心也许是基于对中金环境的内在价值和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在公司方面,中金环境此次收购无锡市政旗下的工业废物安全处置有限公司以及固废环保处置有限公司,能与公司此前收购的金泰莱产生协同效应、优势互补,对公司固废危废板块的扩张与增强有显著作用,提高公司的质量;此外能进一步完善公司在环保产业链布局的战略构想。

    行业方面,中金环境此次收购也是顺应了环保行业发展的大潮流。随着新《固废法》落地施行,固废产业链达到较高的景气度,同时环保行业一直是国家重要发展方向和两会热点关注内容,2021年为“十四五”开端之年,环保治理力度持续增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公司此次收购有利于未来在环保领域的市场拓展。

    无锡市政总资产规模410亿元,拥有水务、市政环卫、固废、设计院等多类资产。目前,公司已与无锡市政旗下水务、环保公司初步实现了战略协同。未来,随着无锡市政与公司协同工作的持续开展,公司的环保业务有望得到更快速的发展。

(编辑 李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锡 中金环境 无锡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
  • 03-16 贝泰妮 300957 --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