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上市公司豪气“输血”旗下券商子公司 3家为其贡献净利均超60%

4家上市公司豪气“输血”旗下券商子公司 3家为其贡献净利均超60%
2021年03月13日 00:43 证券日报

原标题:4家上市公司豪气“输血”旗下券商子公司 3家为其贡献净利均超6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当前,券商迎来了注册制改革、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打造航母级券商等历史时刻和机遇。由此,券商牌照也受到各路资本的关注,以至于近年来券商被收购的传闻不断。昨日收盘后,国金证券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注意到有媒体报道称京东正就收购本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进行谈判,价值高达15亿美元。经公司向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函证,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未与京东就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的出售进行过接触或讨论,未筹划任何股权转让相关事宜;公司也不存在任何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另一方面,不少拥有证券子公司的上市公司,也看准时机着手开始大力发展证券业务。

目前,东方财富国投资本湘财股份华创阳安国盛金控(维权)哈投股份华鑫股份锦龙股份(维权)均相继披露了其券商子公司2020年度的业绩情况,券商子公司对上述上市公司整体的业绩贡献度也浮出水面。随着券商业绩贡献度的不断提升,不少上市公司已经把证券业务提升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且“豪气输血”这些券商子公司。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东方财富、国投资本、湘财股份、华创阳安4家上市公司发布再融资方案,意在大力发展证券业务,直接“输血”其券商子公司。

4家上市公司大力“补血”

旗下券商子公司

2015年东方财富通过收购西藏同信证券获得境内证券业务牌照后,开启了快速发展之路。此后,公司进行了两次定增、两次可转债发行,还有1单可转债发行预案“在路上”,而这5次融资均与大力加码其证券业务相关。

今年3月份,华创阳安拟定增募资不超过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输血”全资子公司华创证券,补充其营运资金。2016年,华创阳安与华创证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转型发展成为集产业研究、科技开发、投资融资、资源整合、交易组织为一体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

去年12月份,湘财股份拟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做大做强证券业务,支持湘财证券扩大资本规模、优化业务和收入结构、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和行业地位。

去年8月份,国投资本及全资子公司毅胜投资,对公司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合计增资79.44亿元,此次增资将主要用于安信证券信用交易业务、证券投资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增资期货公司及另类投资公司等,通过增加安信证券的资本金,补充其营运资金,优化业务结构,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业绩贡献度提升

证券子公司渐成“主角”

从业绩方面来看,除华创阳安外,东方财富、国投资本、湘财股份、国盛金控、哈投股份、华鑫股份、锦龙股份均相继披露了其券商子公司2020年度的业绩情况。

目前,国投资本的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业绩收入总体最高,对比安信证券2019年未经审计业绩,2020年,安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94.2亿元,同比增长24.11%,净利润32.6亿元,同比增长49.54%。其次则是东方财富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2020年,东方财富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5.95亿元,同比增长77.12%;实现净利润28.94亿元,同比增长104.14%。2020年,湘财股份控股子公司湘财证券实现营业总收入15.78亿元,同比增加1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4亿元,同比增长24.54%。

从业绩贡献度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估算,安信证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预计分别占国投资本营业收入、净利润的66.63%、78.52%。东方财富证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预计分别占东方财富营业收入、净利润的55.77%、60.54%。

此外,华鑫股份2020年业绩表现十分抢眼,实现净利润7.08亿元,同比大增1002.6%,其中,其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实现净利润5.59亿元。华鑫证券的净利润约占华鑫股份净利润的78.95%。至此,目前,有3家券商子公司的净利润贡献占比均超六成。

同时,国盛证券(国盛金控全资)、中山证券、江海证券(哈投股份全资)2020年实现净利润均超1亿元,营业收入均超10亿元。

当然,与其他上市券商“正规军”不同,这些全资或控股拥有券商子公司的上市公司,也都有其他业务类型。以湘财股份为例,湘财股份拥有证券板块及实业板块,证券业务以控股子公司湘财证券为经营主体,其他业务主要包括防水卷材业务、制药业务、食品加工业务以及贸易业务。2020年,湘财股份其他业务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26亿元,净利润-0.3亿元。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大部分实体经济,去年金融业盈利更高。目前证券业发展比较迅速,是比较好的投资方向。但个人不认为这种‘实业+证券’的模式会是未来的趋势,因为券商牌照是有限的,现在也很少有企业愿意出让,所以更可能的是已经拥有券商的上市公司会加大投资力度,但不会成为一种普遍的发展模式。”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贝泰妮 300957 --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