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最新持仓25股亮相 新进中航重机等4只个股

社保基金最新持仓25股亮相 新进中航重机等4只个股
2021年03月12日 18:50 证券日报网

原标题:社保基金最新持仓25股亮相 新进中航重机等4只个股 来源:证券日报网

随着2020年年报陆续披露,社保基金最新持仓股也逐渐亮相。《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12日,社保基金2020年四季度末持仓25只个股,合计持仓量73536.08万股,其中,节能风电tcl科技获社保基金持股数最多,分别为23193.55万股、13883.15万股,平安银行天虹股份、信特钢、利尔化学和而泰宏发股份等6只个股获社保基金持仓量均超2000万股。

与2020年三季度末持仓相比,上述25只个股中有16只个股获得社保基金增持,中航重机宏发股份拓邦股份、和而泰、TCL科技等5只个股增持量均超1000万股。此外,中航重机、拓邦股份、飞亚达锋尚文化等4只个股获社保基金新进持仓。有7只个股遭社保基金减持,分别为天虹股份、中信特钢秀强股份(维权)长春高新汤臣倍健、平安银行、节能风电,其中,节能风电遭减持数最多,为4986.67万股。

从社保基金最新持仓股行业分布来看,上述25只个股涉及16类申万一级行业,其中,化工和电子持仓个股家数最多,持仓个股分别为5只、4只,气设备、食品饮料均为2只,其余行业均为1只。

对于受到社保基金布局的化工和电子行业的投资机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表示,化工和电子行业属于景气度较高的行业,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和经济复苏,化工和电子行业需求会得到进一步释放,行业有望维持持续景气。

“目前全球疫情整体好转,经济活动明显恢复,在通胀预期之下原油价格大涨,推动化工品价格出现普涨,化工行业进入景气区间。以化纤板块为例,下游纺织需求回暖,氨纶、粘胶短纤和涤纶长丝正处价格上涨期,库存又均在低位,因此价格上涨具备中期支撑。此外,炼化下游需求提升的同时上游成本增长缓慢,所以目前炼化企业盈利上行,长期看炼化产能释放较多,预计高景气可以延续一年左右。”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此外,绎博投资基金经理王阳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过调整,电子行业市盈率已经处于历史估值区间中低位,风险释放较为充分,电子行业作为最有创新活力的行业,充分受益于人才红利,长期向好,优选个股值得布局。

秉承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社保基金对于公司业绩是非常看重的。上述25家上市公司中有20家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占比八成,其中,汤臣倍健、金雷股份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472.03%、154.5%,利尔化学、拓邦股份奥福环保柏楚电子顺络电子、长春高新等6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30%。

业绩持续良好或许促使部分社保持仓股表现出众。今年以来,截至3月12日,有18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其中,森麒麟领先,期间累计涨幅达51.82%,顺络电子和拓邦股份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44.28%、43.52%,TCL科技、上海家化、中信特钢、飞亚达、和而泰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

3月份以来,截至3月11日,部分社保基金持仓股也获得北向资金的青睐,其中,平安银行、节能风电、宏发股份、中航重机、天虹股份、中信特钢等6只个股均获北向资金增持,期间净买入金额分别为62509.12万元、2593.65万元、2345.24万元、1900.98万元、1414.88万元、320.41万元,合计期间净买入7.11亿元。

社保基金持仓股也获得机构的看好评级,近30日内,有19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和而泰、利尔化学、奥福环保、顺络电子、汤臣倍健看好评级家数较多,看好评级机构分别为16家、14家、13家、11家、10家,中信特钢、拓邦股份、艾可蓝、飞亚达等4只个股均获得5家及以上机构看好评级。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期来看,业绩优良的股票依然是资金配置的重点,这一波的下跌是获利回吐的表现,而不是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改变,核心资产依然具有优势,经过下跌之后,市场可能需要震荡调整。

表:社保基金2020年四季度末持仓25只个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
  • 03-16 贝泰妮 300957 --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