阙文彬仍“甩不掉”西部资源 所持1.37亿股降价5000万再流拍

阙文彬仍“甩不掉”西部资源 所持1.37亿股降价5000万再流拍
2021年03月11日 15:42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阙文彬仍“甩不掉”西部资源 所持1.37亿股降价5000万再流拍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前“甘肃首富”阙文彬日子并不好过,如今陷入困局不断卖资产抵债,但他手上的西部资源(600139)股权却成了“烫手山芋”。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阙文彬旗下公司持有的西部资源1.37亿股股权第二次走上拍卖平台,且相比前次起拍价下调约5000万元,但仍旧无人问津而流拍。

两次拍卖均无人出价

早在一个月前,西部资源原控股股东四川恒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恒康)就已准备被“踢出局”,后者持有的西部资源大部分股权走上司法拍卖平台。

据天眼查显示,四川恒康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为5.5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商品批发与零售、商务服务、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等业务;目前,阙文彬和何晓兰分别持有四川恒康99.954%和0.046%的股份。

2021年2月18日10时起至2021年2月19日10时止,四川恒康持有的西部资源1.37亿股股权(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73%),被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放在“阿里拍卖·司法”平台上公开拍卖,起拍价为5.02亿元。但最终,这笔拍卖因无人出价,而无奈流拍。

面对此情况,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又迅速在“阿里拍卖·司法”平台上发布股权拍卖公告,再次公开拍卖四川恒康持有的上述西部资源1.37股股权,该部分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四川恒康所持西部资源股权第二次拍卖实际起拍价为4.52亿元,较前一次起拍价下调近5000万元。

但根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页面最新拍卖结果显示,2021年3月9日10时起至2021年3月10日10时止,四川恒康所持有的西部资源1.37亿股,再次因无人出价,而导致此次拍卖流拍。

截至到上述公告披露日,四川恒康持有西部资源股份1.77亿股,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6.81%。目前,四川恒康持有的西部资源股份已全部多次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决定对四川恒康进行预重整,并指定预重整管理人,其持有的股份仍可能继续被司法处置。

回溯到2020年4月23日,西部资源发布公告,四川恒康于当日分别与贵州汇佰众、五矿金通签署《合作协议》,拟将其持有的西部资源1.89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分别委托给贵州汇佰众、五矿金通。这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贵州汇佰众和五矿金通分别拥有西部资源表决权股份占比为17%、11.48%;西部资源控股股东由四川恒康变更为贵州汇佰众,实际控制人由阙文彬变更为石学松。

需要指出的是,2021年1月11日,誉振天弘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收购贵州汇佰众100%股权间接控制公司,其有初步意向参与此次拍卖以实际取得西部资源控股权。但根据拍卖结果显示,誉振天弘实业未实际参与此次拍卖,因而,西部资源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所持*ST恒康(维权)已被拍1.56亿股

作为成都双流人,阙文彬曾经拥有的核心资产恒康医疗为甘肃上市公司,因而被多个富豪榜单列入了甘肃板块。2015年10月,阙文彬以200亿元财富位列《2015胡润百富榜》第101位,进而被誉为“甘肃首富”。

在最近十余年中,阙文彬曾是*ST恒康(002219)、西部资源的实际控制人,还先后参股了ST生化、*ST偏转等上市公司,并一度在资本市场被称为“恒康系”。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恒康系”在大肆扩张过程中,所需资金几乎全部来自于减持套现及股权质押。但在前几年中,伴随着A股市场调整,“恒康系”旗下*ST恒康、西部资源股价大幅下挫,导致高比例质押股权的阙文彬资金链断裂。

特别是2019年以来,为摆脱资金困境,阙文彬开始断臂求生,不断甩卖旗下核心资产。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2018年~2019年,*ST恒康净利润分别亏损14.18亿元和25.19亿元,该上市公司被“披星戴帽”(*ST恒康);如今,*ST恒康在2020年前三季度中,营业收入虽超过20亿元,但净利润依然亏损逾4900万元,上市公司已到了“生死攸关”关键时刻。

2021年2月8日,阙文彬所持有的*ST恒康1.54亿股股份被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公开司法拍卖,合计拍得资金约2.39亿元。截至该公告披露日,阙文彬所持*ST恒康股份累计被拍卖1.56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34%;拍卖完成后,阙文彬仍持有*ST恒康6.39亿股,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4.23%。

2月10日,*ST恒康公告了两个重磅协议书,披露了新的公司重整框架。具体来看,2月8日,阙文彬与北京新里程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五矿金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协议书,并终止跟海王集团的重整计划。根据协议,由新里程健康及其关联方、其指定的联合投资人作为公司破产重整产业投资人,通过认购恒康医疗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方式获得上市公司股份和控制权。

3月10日,*ST恒康在股价异动公告中再次表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阙文彬所持*ST恒康全部股份被法院冻结或轮候冻结,且存在部分或全部被司法拍卖的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目前,债权人已向法院申请对*ST恒康进行重整,重整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上市公司能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不确定性。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阙文彬 西部资源 四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2 艾隆科技 688329 16.81
  • 03-12 英力股份 300956 12.85
  • 03-12 嘉亨家化 300955 16.53
  • 03-11 九联科技 688609 3.99
  • 03-11 线上线下 300959 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