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国防军工行业:为什么要重视高温合金这条细分赛道

国盛证券--国防军工行业:为什么要重视高温合金这条细分赛道
2021年03月10日 11:19 金融界

原标题:国盛证券--国防军工行业:为什么要重视高温合金这条细分赛道 来源:金融界

1、 战略角度:高温合金材料是航空航天领域的战略军事物资。 提高航空发动机性 能、实现航空发动机国产化,解决我国航空产业的“心脏病”已然成为国家层面 的迫切任务。 与国外发动机对比发现,国产涡扇发动机的推重比这一最重要指标 仍然落后。 提高航空航天发动机的工作温度, 最核心手段是应用高温合金材料。 先进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用量达到 50%以上,被誉为“先进航空发动机的基石材 料”。我国航空发动机仍然存在部分进口的局面, 可以这样认为, 高温合金是决 定航空航天发动机能否量产的核心瓶颈之一,高温合金材料国产化是航空发动机 国产的先决条件。

2、 产业角度:我国航空航天高温合金已从研究到全面大规模国产化的拐点。 1) 需求端: 我国重点型号武器装备在“十三五”已经跨过研制定型阶段,在“十四 五”将进入批量列装阶段,随之带动高温合金材料也会从“多品种、小批量”进 入“大规模批产”阶段,钢企盈利的规模效应有望显现。 2)供给端: 我国高温合 金经历从仿制到引进再到自主创新的过程, 目前已形成一定规模拥有较先进技术 装备的生产基地, ST 抚钢等相关企业近期都在实施扩产计划。

3、盈利角度:下游航空航天放量,上游军工新材料盈利弹性更强。 1) 首先看量 的增速: 消耗属性是装备链条增速的核心影响因素之一,从消耗属性角度看“高 温合金(如高温合金叶片维修) >航空发动机>军机”,再叠加国产替代的需求, 因此高温合金产业相对于下游军机装备增速更高。 2)其次看盈利的增速: 相对于 下游总装,上游的材料受军品定价机制影响较小,更多是货架产品因此拥有相对 市场化的定价机制,重要的是材料更容易形成规模效应,因此高温合金材料企业 盈利弹性相对于下游总装有望更强。

4、需求角度:军民市场共同牵引,国产替代需求强劲。 2019年我国高温合金市 场规模达到 169.8亿元, 同比增长 33.52%。 国内高温合金产能供给有限,长期存 在较大的供需缺口。 未来 10年, 我国军用航空发动机用高温合金市场规模约 850亿元,长期看商用航空发动机带来巨大市场空间,以 10年为维度商用航发带来的 高温合金市场规模达 2378亿元。此外,在燃气轮机、核电、 石油、汽车等领域都 有大量的高温合金市场需求。

投资建议:选择高温合金产业链条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高温合金产业 的高壁垒铸就寡头特征的竞争格局。 高温合金的工艺为非标准化,因此对研发实 力、经验积淀要求很高;下游是航空发动机等产品也要求非常高的质量稳定性, 因此高温合金行业有着非常强的市场先入壁垒,一旦进入用户的供应链体系,一 般不会轻易更换。 我们可以按照工艺将高温合金划分变形、 铸造、 粉末,用量分 别占比 70%、 20%、 10%。 1)变形高温合金: ST 抚钢,市占率达到 80%,在高强钢领域也有很高市占率, 是航发、导弹、军机等多条高景气赛道的核心卡位企业。 2) 铸造高温合金: 铸造母合金龙头主要是钢研高纳图南股份,二者也做精密铸 件成品;精密铸造公司重点推荐应流股份,国内的两机精密铸造叶片龙头,拥有 切入全球两机巨头供应体系、国内军机型号不断拓展的双重成长逻辑,当前也在 由精铸向上游铸造母合金研制拓展。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九联科技 688609 3.99
  • 03-11 线上线下 300959 4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