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注册行业迎来整顿 知识产权保护再获强化

商标注册行业迎来整顿 知识产权保护再获强化
2021年03月09日 17:24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商标注册行业迎来整顿 知识产权保护再获强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质量、效率和水平,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表示,将综合施策,强化商标保护管理。其中特别提出,要加大整治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违反禁止性规定使用商标、冒充注册商标等违法行为

相关:2021年2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指出,被决定永久停止受理商标代理业务的;恶意商标申请的;故意侵犯知识产权的将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3月8日,针对商标跟风抢注、未用先囤、搭便车等问题,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表示,应加大对于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的监督与打击力度,提高不法行为的违法成本。

点评:

强化商标保护管理是维护社会创新动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必要方式。从经济社会层面讲,强化商标保护有利于构建优质的营商环境,符合国家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整体方针。从行业层面看,《工作方案》的发布可以有效整顿近年来的商标恶意抢注等情况,提升违法行为成本,促进商标注册行业的有序发展。从《工作方案》的具体内容来看,2021年商标注册行业将迎来如下变动:1.重点突破影响恶劣案件。知识产权局将聚焦商标印制、生产流通、网络销售等环节,加大对影响恶劣案例的办案指导力度,推动相关案件的查处效率。2.助力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知识产权局将着重加强涉农商标、集体商标、证明商标保护,保驾护航乡村经济的兴起,构建公平的竞争环境。3.提升违法成本。知识产权局将加大整治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违反禁止性规定使用商标、冒充注册商标等违法行为,提升违法成本,规范商标使用管理秩序,净化市场环境。4.严格保护特殊地理标志商标。值得一提的是,强化地理标志的保护,加强地理标志商标的保护监管,一定程度上是《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中具体协定的落地,是提升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重要契机,对日后的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交流至关重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商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