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石油设施遇袭油气板块强势 OPEC+减产油价维持向上趋势

沙特阿美石油设施遇袭油气板块强势 OPEC+减产油价维持向上趋势
2021年03月08日 10:08 同花顺

原标题:沙特阿美石油设施遇袭油气板块强势 OPEC+减产油价维持向上趋势 来源:同顺-深研所

今日开盘,油气板块再度延续强势。油气采掘服务板块高开,惠博普涨停,准油股份(维权)通源石油恒泰艾普中曼石油等跟涨。截至发稿,采掘服务板块涨幅3.92%,排在两市首位。

消息面上,当地时间3月7日晚,位于沙特东部的宰赫兰市上空传出巨大爆炸声。沙特能源部随后发布声明,证实位于沙特宰赫兰市的拉斯坦努拉港口遭遇无人机袭击。宰赫兰市是沙特东部石油重镇,也是世界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总部所在地,而拉斯坦努拉港是海湾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石油港口之一,沙特东部产油区生产的原油及其产品多数在这一港口短暂储存后装船向国外出口。此消息一定程度上将会影响原油及其产品的供需情况。

拉斯坦努拉港 图片来自当地媒体

此前第14届OPEC+部长级会议于北京时间3月4日晚间举行,会议达成的主要结论如下:

1、欧佩克+已就减产规模达成协议,除了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其他成员国将延长减产计划;

2、沙特将自愿减产至4月,将在5月份逐步取消100万桶/日的减产规模,补偿性减产计划延长至7月;

3、俄罗斯将在4月增产原油13万桶/日,以弥补当地燃料市场的短缺;

4、OPEC+会计划继续举行月度会议。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会议(JMMC)将在3月31日举行,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将在4月1日举行,决定5月份及以后的产量水平。

其实早在此次OPEC+会议之前,市场普遍都认为此次会议之后大概率会增产,且增产产量不低于150万通每天。但是出乎大家意料的是,本次会议最终的结果是除了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其他成员国将延长减产计划,沙特将自愿减产至4月,将在5月份逐步取消100万桶/日的减产规模。这就与会议前大家的普遍预测产生了极大的预期差,也因此油价方面出现了明显反应,重返疫情前高点。

今年开始,OPEC+“每月举行会议、每月总结市场、每月调整产量”灵活调整产量的策略,是希望把国际原油价格控制在一个既能够维持整个 OPEC+联盟稳定和共同利益,又能够抑制美国页岩油企业大规模增产的相对合理、稳定的区间。这既维持了全球原油行业的稳定性,又体现了OPEC+联盟的影响力,更是极大保证了原油价格基本没有大幅下行的风险,保证了未来油价的下限。

光大证券认为美国石油整体供需基本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正常水平,预计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下行幅度约500万桶/天。全球原油市场供需关系的改善叠加 OPEC+更为灵活的减产调整策略将导致国际原油价格进入一个新的区间。

对于未来油价走势的预判,光大证券认为目前向上趋势未结束。虽然可能有短期的扰动,比如美伊关系的缓和,全球流动性的收缩,个别国家产能的短期增产,但是在全球需求大幅回暖的预期下,光大证券认为供需格局紧张的局面还将持续,不排除二季度整体原油价格高度冲75-80美元/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OPEC 欧佩克 沙特 沙特阿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