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翻倍上涨 催化家电板块涨价潮 出口景气度持续回升(附股)

原材料翻倍上涨 催化家电板块涨价潮 出口景气度持续回升(附股)
2021年03月07日 09:18 同花顺

原标题:原材料翻倍上涨 催化家电板块涨价潮 出口景气度持续回升(附股) 来源:国海证券官微

春节后往往是家电产品的销售淡季,但目前家电行业中有不少厂家接连发布涨价通知,官宣涨价。

据业内人士称,现在所有东西全部都涨价,家电行业,除了电视机可能不会涨价,其他都会涨价,此次涨价,涨幅最大的是空调,然后是洗衣机和冰箱。

从去年以来,奥克斯志高海尔、海信等品牌也上调了部分产品价格,近日美的又发布通知自3月1日起,美的冰箱产品价格上调10%到15%。

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主因

根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多个品类家电价格出现上涨势头。截至2020年12月,线上市场中,彩电均价同比涨27%;空调均价同比上升19.3%。多数业内专业人士认为,造成家电涨价的直接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品牌商表示,原材料价格涨幅太高了,与去年二季度比,涨幅在20%-60%,相比2019年,铜、钢等原材料涨幅超过100%,玻璃的涨幅超过150%。

由于疫情影响,全球供应出现结构性偏紧,供需关系紧张导致大宗金属原材料价格上涨。从去年6月以来,国内大宗商品持续上涨。据央视财经报道:铜涨了38%,纸涨了50%,塑料涨了35%,铝材涨了37%,铁涨了30%,玻璃涨了30%,锌合金涨了48%,不锈钢暴涨45%。到了今年2月底,原材料价格再次大幅上涨,以20%、30%的幅度疯狂跳涨。原油、上游面板涨价对于家电的价格也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

家电出口景气度上行

从出口情况来看,家电行业出口景气度持续提升。2020年,中国家电业出口自6月份开始强劲反弹。全年累计出口额837亿美元,增长18%,出口额规模保持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且增速为近十年来最高。分区域来看,2020年中国家电业对亚、欧、北美三大主要经济区出口增速均创年内最高,且规模也均创历史新高;拉美持续好转;非洲增速首次转正。

家电概念股出炉

家电行业向来是A股投资者最关注的消费领域之一,据统计显示,家电板块有17只股票,春节后以来,受大盘持续回调的影响,板块内多数个股的股价呈现下跌情况,仅有4只股票春节后以来实现累计上涨,分别是奥佳华华帝股份海信家电九阳股份。奥佳华节后累计上涨14.24%,涨幅居首。

截至目前,这17家上市公司中有9家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或快报,根据披露的业绩预告数据下限和快报数据来看,这9家上市公司全部实现盈利,苏泊尔的2020年归母净利润额最大,根据其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经初步核算,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85.97亿元,同比下降6.33%;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8.49亿元,同比下降3.69%。整体来看,2020年苏泊尔业绩呈现营收和净利双降态势。

从业绩增长幅度来看,有3家家电概念股的2020年业绩增幅大于50%,分别是新宝股份、奥佳华和小熊电器。新宝股份的业绩增幅居首,根据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31.8亿元,同比增44.44%;归母净利润11.16亿元,同比增长62.39%;每股收益1.39元。新宝股份主营小家电产品,2020年公司总体销售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国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40%,国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5%左右,国内销售占比进一步提升。

风险提醒:本资讯产品的信息内容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仅供投资者阅读参考,投资者据此入市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文中观点仅作分享,不代表本微信平台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