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将重塑钢铁产业链利润分配

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将重塑钢铁产业链利润分配
2021年03月06日 07:46 投资快报

原标题: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将重塑钢铁产业链利润分配 来源:投资快报

东方证券 刘洋 孙天一

碳达峰影响深远

碳达峰、碳中和或将对中国乃至全球钢铁行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或将比肩上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行业是全球碳排放的主要工业部门之一。中国作为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国,钢铁行业尽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或不可避免。短期看,通过“去产量”等方式实现钢铁行业“碳达峰”将重塑钢铁上下游产业链利润分配,对大宗商品价格趋势产生重要的影响;中长期看,通过产能转移以及长短流程切换等方式实现钢铁行业“碳中和”将极大改变全球钢铁行业的供需格局,其影响或不亚于上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有必要对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路径和时间节点进行紧密跟踪研究。

若“去产量”、“碳达峰”措施落实,钢铁行业吨毛利有望迎来扩张,且波动性将被平抑,上市公司估值水平或将提升。若“碳达峰”措施短期内落实,在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国内粗钢产量同比负增长将提振钢价、压制矿价,钢企吨钢盈利有望迎来扩张。另外,由于粗钢产量得到控制,钢企吨钢盈利的波动性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平抑,从而有利于上市钢企估值水平的提升。

投资建议

“碳达峰”或将有利于吨钢碳排放强度、吨能耗较低的上市公司,而“碳中和”或将有利于短流程钢企及电弧炉相关配套耗材企业。若“碳达峰”措施短期内落实,将有利于吨钢碳排放强度、吨能耗较低的上市公司,建议关注宝钢股份(600019)、华菱钢铁(000932)、方大特钢(600507);而中长期看,“碳中和”或将有利于国内短流程钢企发展,电弧炉相关配套耗材企业有望受益,建议关注全球石墨电极龙头方大炭素(600516),电炉耐火材料供应商北京利尔(002392)、濮耐股份(002225)等。

风险提示:政策出台进度及方式不达预期。若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出台进度和方式不达预期,则存在钢铁板块表现不及预期的风险。国内及海外新冠疫情反复的风险。若国内及海外新冠疫情反复,则存在铁矿石供给不及预期、矿价大幅上涨而钢价涨幅不及预期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