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三成收购业绩下滑公司,隆基股份为何要当这家幕墙公司的二股东?

溢价三成收购业绩下滑公司,隆基股份为何要当这家幕墙公司的二股东?
2021年03月05日 08:30 界面新闻

原标题:溢价三成收购业绩下滑公司,隆基股份为何要当这家幕墙公司的二股东?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陈慧东

单晶硅龙头隆基股份(601012.SH)在股价连跌之际抛出一份收购计划。

3月4日,隆基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以协议转让方式,现金收购森特股份(603098.SH)27.25%股权,每股转让价12.5元,交易总价16.35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隆基股份将成为森特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上述公告显示,本次收购有助于促进双方业务融合,充分发挥森特股份在建筑屋顶设计、维护上的优势,同时结合隆基股份在BIPV产品制造上的优势,双方共同开拓大型公共建筑市场的业务发展。有助于公司扩大分布式市场范围,拓展光伏产品的应用场景。

森特股份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绿色、环保、节能新型建材并提供相关工程设计、生产、安装和售后等一体化服务,主要承接金属围护系统工程(屋面系统、墙面系统)和声屏障系统工程,主要产品包括金属复合幕墙板、金属屋墙面单层板和隔吸声屏障板。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森特股份业绩呈现持续下滑迹象。2017年至2019年,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3.13%、9.83%、-3.44%。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为21.99亿元,同比下滑10.1%;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同比下滑27.81%。

股价方面,截至3月4日收盘,森特股份报9.56元/股。以此估算,隆基股份收购森特股份的每股价格溢价约30.75%。

在近年业绩下滑的背景下,森特股份获隆基股份溢三成收购的原因何在?

对此,隆基股份方告诉界面新闻,溢价收购是因为对标的未来业务的看好,以及收购后对公司业务提振预期较好。隆基股份方表示,“森特股份主要做玻璃幕墙,而BIPV未来应用场景很广,未来幕墙发电是趋势。”

上述回应似乎并未彻底解答溢价收购的原因。

森特股份业绩和盈利能力逐年下滑,截至2019年,公司占比总营收89%的核心业务建筑金属围护系统毛利率为19.38%(2017年为20.35%)。此外,森特股份应收账款高企,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为17.74亿元,总营收仅为13.0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收购消息公开之前,已有资金提前进场埋伏。3月3日盘后信息显示,3月1日至3日森特股份主力资金持续流入,3日共净流入1134.87万元。3月4日,森特股份主力资金持续流入1120.73万元。

光伏行业方面,伴随着3月4日A股再度震荡调整,抱团股再现集体杀跌走势,沪指跌逾2%,创业板指跌超4.87%,光伏板块大幅下挫。截至收盘,隆基股份下跌9.17%,单天市值蒸发达373亿元。

隆基股份官网2020年7月13日消息显示,公司首款装配式BIPV产品——“隆顶(LONGi Roof)”当日在西安正式下线,标志着隆基BIPV产品正式具备量产条件,也正式宣告隆基进军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曾公开表示,希望在四五年内将BIPV业务打造成一个每年营收超百亿的业务板块。

隆基股份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亿元到8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增加55.30%到62.8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隆基股份 森特股份 溢价 BIPV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