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股份:走!到美国去搞!

小康股份:走!到美国去搞!
2021年03月05日 21:11 虎视财研

原标题:小康股份:走!到美国去搞! 来源:虎视财研

  沪深两市有很多热门的概念,但是没有哪个概念像新能源汽车那样火爆;沪深两市有很多性感的新能源车企,但是没有哪家像小康股份那样风骚。

  当大盘跌得天崩地裂鬼哭狼嚎之际,小康股份的股价又要翻倍了,它每天除了涨停,就是在涨停的路上。

  虎哥的朋友告诉虎哥,这个叫预期差。虎哥不懂啥叫预期差,只知道涨的时候他们就叫预期差,跌的时候就叫运气差。

  虎哥倒是认为,这跟其名字取得好有关系,小康,听着就有钱味。类似的还有金牛化工,为啥不炒铜牛和公牛?因为铜牛和公牛,哪里比得上他妈的金牛?是不是很有道理?

  当然,算命和取名,不是虎哥的主业,虎哥的主业是撸财报。下面跟大家聊聊小康股份的财报。

  一、研发投入之谜

  小康股份是一家整车制造商,16年上市。上市之后业绩短暂地硬朗了一番,随后就扑街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18年小亏1.52亿,19年大亏8.84亿,2020年的业绩预告是扣非后亏损20.8亿至24.8亿。

  除了主业巨亏之外,它的营收和毛利率都在大幅下跌,这里就不一一罗列数据了,因为这不是我们今天要撸的重点。

  今天我们要聊的关键点,是它的研发投入。

  下面先摆数据:

 数据来源:根据公司财报整理

  虎哥认为,小康股份的研发投入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资本化率特别高。2018年和2019年,小康股份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分别是11.79亿和15.54亿,资本化率分别高达70.94%和70.47%,跟2016年和2017年相比,明显偏高。

  再跟同行业公司对比来看,上汽18年和19年的研发投入资本化率分别是3.37%、9.3%;比亚迪是41.55%、33.15%,长城是55.96%、48.85%,长安是28.67%、29.24%。

  所以不管是从纵向对比还是横向对比,小康股份18年和19年的研发投入资本化率都是极高的,在业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它利用研发投入资本化来进行财务粉饰的痕迹十分明显。

  其次,我们认为小康股份的研发投入与其营收规模和研发人员规模不匹配。

  16年到19年,小康股份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节节攀升,特别是18年和19年,研发占比分别高达8.21%和12.16%,这个比例相比16年和17年翻了几倍。

  同行业中,研发投入占比在6个点以上算是非常高的,广汽2019年的研发投入占比是8.44%,算是顶级水平。

  而小康股份19年的研发占比高达12.16%,这在A股是独一份。

  按道理来说,研发投入高是好事,说明公司重视研发。但是虎哥发现,它的研发投入规模和研发人员规模的增长极其不匹配。

  2016年,小康股份的研发人员是1165人,2019年是2203人,增幅是89.1%,但是同期研发投入增幅高达364.72%。人均研发投入从40.74万猛增到100.12万。

  人均研发投入高达百万,这个数据可能大家没什么感觉。我们看看同行的数据,长城汽车18年和19年的人均研发投入分别是23.33万、24.13万,比亚迪分别是27.46万、23.53万,国企高一点,长安和上汽在五六十万左右,最高的是广汽,在八十万出头。

  A股车企中,人均研发投入在百万以上的,小康股份也是独一份。

  所以,虎哥对小康股份18年和19年激增的研发投入的真实性,是持严重怀疑态度的。

  二、诡异的跨国并购

  虎哥之所以怀疑小康股份研发投入的真实性,还跟其一场诡异的跨国并购有关。

  2016年1月份,也就是小康股份上市前五个月,它在美国投资3000万美元,成立一家名为SF ?MOTORS的子公司,准备到美国去搞一盘。

  2017年,SF ?MOTORS公司斥资1.1亿美元,收购了美国AMG公司旗下的民用汽车工厂及相关资产,并耗资约5000万美元对其进行改造,该工厂为小康股份旗下的SF5和SF7两款初期产品开设至少两条生产线。

  2018年,小康股份再次出手,耗资3300万美元收购了一家名为InEVit的公司,其主营业务为电池模块系统设计。这笔交易就颇为离奇,因为InEVit公司是一家资不抵债的公司,总资产只有40.23万美元,净资产为-39.11万美元。

  这笔交易形成的商誉高达2.2亿。

  也就是从2018年开始,小康股份的研发支出开始激增,当年仅在智能电动车方面的研发投入就高达8.91亿,超过17年全年的研发投入,同比增幅超过200%。2019年的22亿研发投入中,电动车的研发投入保守估计在10亿以上。

  高昂的研发加上管理费用,导致其美国子公司大幅亏损,18年和19年分别亏损3.7亿和5.4亿。

  2020年上半年,美国子公司的生产线终于正式投产了,SF ?MOTORS公司上半年贡献营收1.61亿,亏损金额约8240万,跟上年同期相比亏损幅度大幅收窄。

  不过奇怪的是,小康股份并没有将美国生产基地结转固定资产,2020年半年报中,美国生产基地在建工程账面金额仍然高达10.22亿。

  更奇怪的是,在美国忙活了五年,生产线刚刚投产之际,小康股份却宣布出售美国的生产线。

  今年2月19日,小康股份发布公告,将其EVAP工厂厂房和设备作价1.45亿美元,出售给美国ELM公司。

  按照目前的汇率,1.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9.4亿,而这些资产目前的账面价值至少在10.22亿以上,亏损金额超过8000万。

  此外,公司还跟对方签订了产品许可授权协议,将美国子公司及关联公司开发和拥有的EC35和D51型电动汽车授权给对方,对方一次性支付500万美元许可入门费,另外前10万辆车每辆授权提成费100美元。

  这样满打满算,也就是1500万美元,折合成人民币不到1个亿。而小康股份光收购InEVit公司就花了2.2亿,17年到19年在电动车方面的研发投入至少在20亿以上,这点授权费,连零头都没有收回来。

  所以,我们复盘小康股份在美国“淘金”的过程,你就会发现这个事情很有意思。当初去美国投资的时候简直不计成本,砸起钱来相当豪横,研发方面也特别土豪,但是生产线刚建好,转身就贱卖了。

  这整个过程,相当吊诡。

  结束语

  虎哥承认,新能源汽车很有前景,小康股份的股价也很坚挺。但是,炒过之后,尘归尘,土归土。

  没有销量支撑的新能源汽车都是PPT,没有业绩支撑的股价炒作都是耍流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小康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