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股份溢价收购A股建筑公司股权加码BIPV 未来目标百亿营收

隆基股份溢价收购A股建筑公司股权加码BIPV 未来目标百亿营收
2021年03月05日 18: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分析】光伏全线下跌原因找到了!风电、光伏项目开发规则变化全解读 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

【新能源汽车动见】两只千亿白马龙头为何领跌板块?一文看懂镍价大跌背后的逻辑

【食品饮料α掘金】蒙牛大举增持,“奶酪第一股”利润预增186%-290%

【硬核研报】只会迟到,从不缺席!军工板块迎来重要窗口期!机构高喊向上空间巨大,百花齐放局面即将再现,多条主线布局真成长个股(名单)

  独家|隆基股份溢价收购A股建筑公司股权加码BIPV 未来目标百亿营收

  3月5日,受隆基股份收购公司股权消息的影响,A股建筑公司森特股份开盘一字涨停,股价报10.52元/股。

  尽管作为国内金属围护行业的领军企业,但森特股份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不温不火。但隆基股份的“介入”,或将改变现状。

  根据隆基股份3月4日晚间发布的公告,该公司拟以协议转让方式现金收购森特股份约1.3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27.25%,总交易对价为16.35亿元。折算下来,此次交易每股转让价格为12.50元,较森特股份3月4日的收盘价高出30.75%。

  超三成溢价收购森特股份,隆基股份剑指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针对本次股权收购,隆基股份表示,“本次收购有助于促进双方业务融合,充分发挥森特股份在建筑屋顶设计、维护上的优势,同时结合隆基股份在BIPV产品制造上的优势,双方共同开拓大型公共建筑市场的业务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强调,本次交易有助于其扩大分布式市场范围,拓展光伏产品的应用场景。

  隆基股份在BIPV市场的“野心”究竟有多大?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隆基股份对BIPV未来的规划宏大,计划做到百亿营收的市场规模。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点,或在2024年前后。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隆基股份自去年发布BIPV产品后,目前正在进行专利申请,且今年会在数量上有一定的推广。

  对于国内光伏行业而言,BIPV并不是新概念。早在隆基股份之前,试水者众多,从早年的英利能源、汉能,到后继者晶科能源、东方日升以及隆基股份,众多光伏龙头企业争先涌入,试图打开BIPV的市场空间。

  不可否认的是,国内BIPV市场潜力无限。相较于应用场景单一的BAPV(是指附着在建筑物上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也称为“安装型”太阳能光伏建筑),BIPV可以被应用在屋顶、幕墙、遮阳、温室等。基于此,BIPV灵活多样的应用场景,更是拓宽了分布式光伏产品的需求范围。

  2019年,隆基股份宣布进入BIPV领域。到了2020年8月,该公司正式对外发布了自己研发的工商业BIPV屋顶产品“隆顶”。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彼时对媒体表示,“布局BIPV是隆基实现产业延伸、完善产业链、进行产业升级的战略之举。”

  不过,真正意义上在中国市场“带火”BIPV概念的却是特斯拉。

  2020年2月份,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特斯拉今年将在全球拓展光伏屋顶业务,并将很快进入中国和欧洲市场。而针对这两个市场,特斯拉所推出的第三代屋顶( V3 SolarRoof)产品将取代传统的“屋顶+光伏组件”的安装模式,试图真正意义上实现BIPV形式。

  事实上,在特斯拉宣布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国内光伏公司如汉能、晶科能源已经试水光伏建筑领域。这其中,汉能在过去几年动作频频,其BIPV产品主要包括汉瓦、汉墙、户用发电系统、工商业太阳能屋顶等。而特斯拉的“鲶鱼效应”,进一步激发了国内BIPV市场的竞争。例如,国内光伏跟踪支架龙头企业中信博新能源,就很快加入了这一战场。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了解,对于国内BIPV市场,业内普遍认为增长潜力显著。

  2017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50%。随后,在2020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七部门发布《关于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目标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据测算,全国现有及新增光伏建筑一体化潜在的市场装机容量,到2020年约10亿千瓦。

  此外,对于实现建筑“净零排放”、实现“负碳建筑”,BIPV具有重要意义。据《中国能源报》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0个省市发布了BIPV相关政策。这其中,北京、上海、重庆、浙江、江苏等13地明确建设BIPV绿色建筑有补贴。

  以上海为例,2020年3月,上海市住建委联合上海市发改委和上海市财政局,发布了新版《上海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示范项目专项扶持办法》。与2016年的政策相比,本次上海发布的专项扶持办法新增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新增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重点扶持,项目建筑面积要求为0.2万平方米以上,补贴标准定为每平方米300元;第二,调整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补贴方式,对评价等级达到AA的,补贴每平方米60元,评价等级达到AAA的,每平方米补贴100元,同时将建筑规模要求放宽为1万平方米以上;第三,完善专项资金审核程序。

  不过,目前国内BIPV市场的发展还面临诸多难题。例如,现行补贴政策不利于大规模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产品,BIPV标准化工作尚需进一步完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本次两会公开的全国工商联团体提案中,隆基股份报送了一份《关于落实“3060目标”推动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的提案》。该提案建议,从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给予差异化电价补贴、进一步完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鼓励各省市开展BIPV试点城市建设等四个方面,建议鼓励国内BIPV市场的发展。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隆基股份 BIPV 溢价 A股 特斯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