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快讯 | 隆基股份公布收购方案加码BIPV业务 多地发布BIPV政策北京补贴每度0.4元

能源快讯 | 隆基股份公布收购方案加码BIPV业务 多地发布BIPV政策北京补贴每度0.4元
2021年03月05日 00:00 财经网

原标题:能源快讯 | 隆基股份公布收购方案加码BIPV业务 多地发布BIPV政策北京补贴每度0.4元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日前,上机数控晶澳科技分别签署投资大单,隆基股份也已展开行动。3月5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斥资16.35亿元收购森特股份27.25%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隆基股份将成为森特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隆基股份表示,本次收购有助于促进双方业务融合,充分发挥森特股份在建筑屋顶设计、维护上的优势,同时结合隆基股份在BIPV产品制造上的优势,双方共同开拓大型公共建筑市场的业务发展。有助于公司扩大分布式市场范围,拓展光伏产品的应用场景。

公告显示,经隆基股份第四届董事会2021年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于2021年3月4日与北京士兴盛亚投资有限公司、华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刘爱森签订《关于森特士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拟以现金方式受让转让方持有的森特股份130,805,407股股份及其对应的股东所有权益,拟协议受让股份数量占目标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总股本480,019,842股的27.25%,其中北京士兴盛亚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目标公司48,001,984股股份,华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目标公司48,001,984股股份,刘爱森转让其持有目标公司 34,801,439股股份。本次交易转让价格为12.50元/股,交易对价总额为 1,635,067,587.50元。

森特股份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绿色、环保、节能新型建材并提供相关工程设计、生产、安装和售后等一体化服务。据公司2019年年报,工业建筑与公共建筑营收占主营业务之比分别为57.70%和43.33%。

公司自2016年以来业绩较为平稳;2019年以来,停止业务扩张态势,当年资本支出/折旧摊销也降至上一年的一半至318.28%,同期存货周转则升至2.43次,策略过渡平稳;2020年三季报净利增速遇到瓶颈——实现净利1.4亿元,同比下滑28.71%。

森特股份净利统计(亿元):

来源:IFIND,财经网

BIPV指光伏建筑一体化(Building Integrated PV,PV指Photovoltaic),不同于之前的BAPV(安装于建筑上的光伏能源系统)。形象的说,BAPV模式下的屋顶与光伏能源系统原本就是分家的,所以老建筑屋顶老化、业主搬迁、商业模式复杂,以及配套电站投资回收期较长这些“先天不足”是影响光伏装机量扩大的主要因素,而BIPV将光伏系统与屋顶合二为一,则克服了BAPV模式运营弊端。

隆基股份在去年7月发布首款BIPV产品“隆顶”,与特斯拉的SolarRoof不同,“隆顶”主要面向工商业屋顶,使用寿命也是25年,寿命与性能上优于传统分布式电站与厂房屋顶的组合。如按1000平米的屋顶计算,“隆顶”的成本为110万元,较BAPV屋顶省去14%,税前投资内部收益率达13%

今年2月初,据人民网援引中国能源报报道,经过多年的市场沉淀,BIPV发展模式及技术路径逐渐成熟。据记者统计,现有超过20个省市发布了BIPV相关政策,地方政府日益重视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近来,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纷纷出台支持BIPV发展的政策,在补贴及并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其中,北京市支持光伏发电系统高端应用,全部实现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光伏组件作为建筑构件)项目,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元(含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森特股份 BIPV 隆基股份 北京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