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快讯 | 年报惨变、10MW光热项目净值归0!首航高科因涉蹭热点“碳达峰”收关注函

能源快讯 | 年报惨变、10MW光热项目净值归0!首航高科因涉蹭热点“碳达峰”收关注函
2021年03月04日 00:00 财经网

原标题:能源快讯 | 年报惨变、10MW光热项目净值归0!首航高科因涉蹭热点“碳达峰”收关注函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3月4日,首航高科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日前,首航高科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主业多个项目均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业务。就此,深交所要求公司予以说明。

日前,国家电网官网发布了《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3月2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咨询首航高科,在光热发电技术加速推广应用的背景下,对公司未来的影响如何。

首航高科表示,我公司主营业务包含太阳能光热发电,储能业务,以及余热发电业务等。公司在调峰储能辅助服务上已经有成熟的技术积累,目前在跟踪和商讨多个调峰辅助服务项目,这些均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业务。国家电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推出,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较好引导,对公司开展光热发电项目、储能项目、辅助调峰服务项目的开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首航高科今日收到的关注函显示,深交所指出,根据公司前期对关注函的回复,公司2020年对1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及相关余热发电项目分别计提3.57亿元、0.91亿元的减值后,相关资产账面净值为0。

就此,首航高科需要补充说明太阳能光热发电、储能业务以及余热发电业务的市场竞争情况、公司所处行业地位、对营业收入的贡献情况及其占比,相关业务所涉项目的环评情况,近3年收到环境保护方面的处罚情况,并结合前述资产减值情况充分提示相关风险等。

公司还需要说明在调峰储能辅助业务方面的研发投入、无形资产、专利技术、核心技术人员及营业收入贡献情况,说明判断其属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业务的详细原因及其合理性, 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最后,公司需要核实控股股东等高管及其一致行动人在本函发出之日前2个月股票交易情况及未来三个月增减持计划,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并要请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公司需要在2021年3月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首航高科主营业务为空冷系统和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的研发、产销和集成。

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空冷设备、光热发电、余热发电、供暖收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42.18%、27.69%、6.81%和0.46%。

首航高科2012年3月登陆A股,公司2014年业绩见顶,归母净利达到2.13亿元,之后发展之路就变成了下坡路。公司2018年年报净利亏损6.4亿元,2019年扭亏,实现盈利0.74亿元,而2020三季报再度转亏1.09亿元,同比下滑达796%,跌幅之大,甚至超过2018年年报时的水平。

首航高科净利增速统计(%):

来源:IFIND,财经网

这不意味着公司业绩“见底”。2020年10月下旬,首航高科披露年报预告,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亏损2.8亿元至2.0亿元,同比下降477.36%至369.55%。

然而,首航高科本就乏力的年报预告在今年初又迎来“大变脸”,滑向深渊。2021年1月30日,首航高科发布年报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亏损7亿元到8亿元,同比下降1043.41% -1178.18%;扣非净利亏损7.5亿元至8.5亿元,同比下降8488.32%9606.77%公司表示,除了疫情影响因素,另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相应减值准备,减少了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近4.8亿元。

就此,深交所于2月6日对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以列表形式详细披露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并说明其合理性。

首航高科的回复函显示,公司1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的减值准备近3.6亿元,减值后净值为0。原因是该项目属于先行先试太阳能发电项目,未能列入能源局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不享受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1.15元的电价。投产运行后,多次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提出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申请,目前尚未获批准项目持续亏损状态,存在重大技术性贬值和经济性贬值可能,公司决定对该项目进行计提资产减值处理。

另外,首航高科的光热贴玻璃流水线项目的减值准备为455.74万元;张掖的余热发电项目和嘉峪关项目的减值准备为9,103.41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交所 首航高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