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证券--非银金融行业跟踪:利率上行驱动 短期保险板块继续占优

东兴证券--非银金融行业跟踪:利率上行驱动 短期保险板块继续占优
2021年03月04日 11:08 金融界

原标题:东兴证券--非银金融行业跟踪:利率上行驱动 短期保险板块继续占优 来源:金融界

本周五个交易日市场成交额逐日递减,周四、五再次降至万亿下方,预计偏紧的流动性仍将制约交易活跃度的快速回升,短期成交额大概率维持在9000-10000亿。

当前两融规模较1月末有所回升,但短期快速上升的可能性不大。但周五证监会在回复政协提案时表示将继续推进扩大融券券源,完善场内多空平衡机制,预计未来融券规模增速将继续高于融资,融券融资比或将继续快速上升。同时,证监会再次提及稳妥推进注册制,但将严格审核拟上市企业资质,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我们看到年初以来已有多家企业主动撤回材料,预计年内IPO规模仍将温和增长,承销保荐维持头部化格局。此外,沪深交易所发布新三板转板创业板、科创板细则,将转板标准制度化,同时进一步精简优化审核程序,企业从登陆新三板到实现转板上市有望在20个月内完成,预计随着转板常态化,市场投资标的将不断丰富,进而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吸引力,实现良性循环。

周内证券、保险板块表现显著分化,券商因强beta属性随市场回调,而保险受益于1月负债端亮眼数据和利率上行预期而走出独立行情。短期看利率上行趋势有望持续,低估值保险板块大概率继续反弹;但证券板块上行逻辑仍需市场验证。

且潜在的信用风险对证券行业冲击更为直接,程度也更大,若流动性无明显改善,证券板块短期投资价值较为有限。建议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继续从中期维度推荐安全垫厚,经营稳健且有能力开展创新业务的头部标的。

证券板块:展望全年,对券商业绩的担忧集中体现于信用环境的不确定性,周末中信证券披露其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总计不超过280亿元的配股计划,自2019年起多家券商通过定增、配股等形式增加资本金,但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募资情况并不理想,未足额募资已是常态,中信证券作为行业龙头,在当前时点亦通过配股形式募资,除自身股权结构因素外,市场上大额定增募资难度提高也是不争事实,也从一个角度说明投资者对券商板块及市场表现的预期或有调整。故综合考量上述因素,在证券行业向资本中介及投资业务倾斜的大趋势中,资本金、经营综合实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将成为中长期“胜负手”,“破圈”能力将决定估值天花板,故当前时点从投资角度仍建议抓住以资本实力为“盾”的价值主线。综上,考虑到在业务结构高度相似的证券行业,龙头护城河有望持续拓宽,将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继续首推兼具beta和业绩确定性的行业龙头中信证券。

保险板块:受中美长端利率上行利好刺激,保险板块持续反弹,本周走出独立于大盘和非银板块的行情。预计利率层面利好将持续推动板块估值修复。此外,负债端同比改善趋势望将延续。1月上市寿险公司保费数据略超预期,人保寿险、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同比增速均超10%,太保寿险增8.8%,太平寿险增速也近5%,寿险新单方面平安寿险同比增长近35%,走出两年阴霾强势回归。近期国内疫情明显缓和,已多日未出现境内新增,若春运期间高人口流动未产生新的风险,预计负债端将于3月出现显著边际改善。此外,未来两个月需关注年报一季报预期差,监管导向、重要个体性事件和海外市场走向也将影响板块及个股估值。

我们认为,行业负债端中期大概率将维持中低增速,故板块beta将被不断推升,估值和市场的相关性或将持续增强。利率上行且波动性加剧之下,无论是交易类还是持有至到期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价值均将下降,或将进一步提升险企权益配置需求,无论对险企还是权益市场均是利好。

从板块角度看,当前上市险企股价对应21年EVPS在0.58-1x之间,中长期维度仍具很强的投资价值,继续推荐。考虑到其他险企未来两年会计准则变更压力压降投资端弹性,我们继续首推负债、资产两端弹性大,资产端调整压力小、科技投入陆续变现的中国平安

重点推荐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热点聚焦:新三板改革进入实操阶段,业务机会涌现或将成中小券商主战场板块表现:上周非银板块整体下跌2.69%,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标准,非银排名全部行业10/28;其中证券板块下跌5.82%、保险板块上涨1.06%,均跑赢沪深300指数(-7.65%)。个股方面,券商涨跌幅前五分别为国盛金控(维权)(1.14%)、业证券(0.89%)、山西证券(0.55%)、西部证券(-0.11%)、哈投股份(-0.16%),保险公司涨跌幅分别为中国太保(4.44%)、中国平安(1.16%)、天茂集团(1.01%)、中国人保(-0.81%)、西水股份(-0.85%)、新华保险(-1.72%)、中国人寿(-6.06%)。

上周5个交易日合计成交金融52198.58亿元,日均成交金额10439.72亿元,周中交易活跃度前高后低,周五周六两日交易规模均不达万亿。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75.01亿元,其中非银板块净流入9.75亿元,东方财富获净买入0.93亿元,中国平安获净买入8.82亿元。截至2月25日,两市两融余额16803.62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5376.15亿元,融券余额1427.47亿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负债 东兴证券 保险板块 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