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证券--电气设备行业光伏硅料专题报告:硅料供需趋紧持续 龙头扩产提速

东莞证券--电气设备行业光伏硅料专题报告:硅料供需趋紧持续 龙头扩产提速
2021年03月03日 09:15 金融界

原标题:东莞证券--电气设备行业光伏硅料专题报告:硅料供需趋紧持续 龙头扩产提速 来源:金融界

多国政策推动发展,光伏发电需求向上。全球光伏处于高景气时期,全球能源结构不断向新能源转型,多国先后多次制定政策促进光伏产业发展,增强光伏产业长期发展确定性。随着光伏发电成本逐渐下降,光伏发电性价比不断凸显,长期来看,光伏度电成本将继续下降,光伏有望成为全球范围内最便宜的电力能源之一,未来光伏发电需求将继续增长。

光伏发电以晶硅太阳能发电为主,多晶硅综合电耗不断下降。光伏发电以晶硅太阳能发电为主,目前生产多晶硅的方法以改良西门子法为主,硅烷流化床法目前产量占比仍较低。2020年多晶硅平均综合电耗已降至66.5kWh/kg-Si,未来随着生产装备技术提升、系统优化能力提高、生产规模增大等,预计至2030年有望下降至60kWh/kg-Si。短期金属硅价格出现一定波动,但和多晶硅售价及成本影响较小,多晶硅主要受下游需求变化影响。

国产替代趋势明显,颗粒硅有望打开增量空间。历年全球多晶硅产量均不断提升,全球多晶硅产业正进一步向中国转移,目前中国是生产多晶硅最主要的国家,产量占全球比例大幅提升至67.3%。国外多晶硅主要企业陆续退出、减产、裁员,以致进口量持续下降,进口占比也呈现下滑趋势,国内多晶硅企业加速扩产,未来将维持国产替代趋势。颗粒硅优势明显,未来待下游企业持续验证后有望成为新一代的硅料技术,打开增量空间。

全球光伏装机量持续提升,供需趋紧格局延续。全球装机量逐渐提升,国内装机量有望维持较高增长。短期内下游需求旺盛,多晶硅料供不应求,价格出现一定上涨。考虑到国内主要企业2021年新增产能有限,供需趋紧格局将延续到2021年底。

投资建议::上游原材料具有较高话语权的龙头企业将受益于硅料价格上涨及销量的提升,建议关注多晶硅龙头通威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行业景气度下降;市场竞争加剧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