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暴击大众,动摇了上汽集团的靠山

缺芯暴击大众,动摇了上汽集团的靠山
2021年03月02日 18:54 经观财经眼

原标题:缺芯暴击大众,动摇了上汽集团的靠山 来源:经观财经眼

上汽集团 1月的产销数据,极为诡异。

别的都正常,主要是上汽大众,1月的产量和销量双双暴降,分别同比下滑42%和24%。

产量远低于销量,月销只有8.6万台,是上汽大众在去库存吗?

如果是去库存,上汽集团的麻烦可就大了——2020年,上汽大众总共卖了150万台,同比下滑幅度高达25%,而且是每个月都在下滑。

难怪1月的产销快报发布后,就有业内人写文章唱衰:上汽大众销量连续13个月下滑,离二流车企还有多远?

很显然,上汽大众有自己的问题,而且问题还不小——比如,由于大众品牌促销力度过大,上汽大众旗下的斯柯达品牌丧失价格优势,在2020年被彻底边缘化。而对比上汽大众的兄弟车企一汽大众,在排除掉奥迪、捷达品牌后,一汽大众2020年的销量也仅仅下滑了8%。

而同期的两个本田、南北丰田、东风日产、自主龙头,可都是正增长。

不过,稍微拆解一下数据就会发现,上汽大众1月的“开门黑”,并不完全是因为被市场抛弃。

1月份,一汽大众销售22万台,是上汽大众的2倍还多,这正常吗?

1月份,上汽大众的主力车型销量,途观L只有6500台、途岳不到1500台、帕萨特1800台,对汽车市场有所关注的人,都知道这不“科学”。

01

上汽大众“开门黑”的真实原因,其实不难猜测:

这极有可能是缺芯问题对汽车行业的第一次暴击。

从去年年底开始,缺芯问题就开始在汽车行业蔓延,而当时缺芯问题的主角,就是南北大众,其中,特别是上汽大众被曝减产的消息。

今年以来,多家车企都开始进入汽车芯片领域。而最近, 长安汽车 、上汽集团的董事长,都在“两会建议”中为芯片问题发声——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提出,建议加大力度扶持车规级芯片行业。

长安董事长朱华荣则发出明确警示:“汽车芯片存在随时断供风险。”

3月1日,长安汽车官方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也表示,目前,汽车行业面临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芯片的供应紧张。公司正在积极协调和不断努力,尽量保障市场需求,目前风险总体可控。

02

被缺芯暴击的,为什么是上汽大众?

其实,如果拆解兄弟车企一汽大众的1月销量数据,也有反常之处——一汽大众虽然总体产销平稳,但个别车型的销量,还是出现了不合常理的大幅下滑,比如上汽大众途观L的兄弟车型一汽大众探岳,1月销量也不到7000台。

只不过,上汽大众的产销失速更为惊人,尤其是对上汽集团的投资者来说,不斥于“惊悚片”。

严格来说,现在整个汽车行业的投资者,都应该关注缺芯的风险——2020年,在新能源概念之下,一些汽车股股价大爆发,虽然开年之后股价出现了回调,但一些汽车股的估值仍然不低。

高估值叠加缺芯风险,汽车股的投资者需要承担双重风险。

而上汽集团是一个特例——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曾经媲美美的、格力等行业龙头的绩优蓝筹股,其2020年的涨幅只有7.77%,市值先后被一些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所超越,而2021年以来的跌幅却接近15%。

这还是在上汽集团斥资13亿回购股票的前提下。

显然,即便没有上汽大众的缺芯问题,上汽集团也有自身的问题需要解决。

2020年,上汽集团的两大支柱——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均表现不佳(上汽自主板块“上汽乘用车”常年亏损),导致2020年Q3上汽的毛利不到10%,可能是上汽集团历史最低水平。

特别是上汽通用,在上汽大众严重滑坡的2020年,客观上承担起了牺牲利润、带动上汽集团营收增长的担子——这意味着,上汽集团巨大的产能规模不仅没有体现出成本优势,在产品缺乏竞争优势的情况下,反而是被规模所绑架,不得不通过骨折式的让利保证产能利用率、稳定销售网络。

而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被市场抛弃,这些品牌要么已经退出中国,要么游离在退出中国市场的边缘。

这种趋势至今并没有改变。

去年以来,汽车市场的竞争仍趋于白热化——表面看,2020年很多传统车企都实现了营收正增长,甚至创下历史新高,但利润、尤其是扣非净利润,很多却是负增长。

这其中,强势和合资车企和自主车企,要么本身足够强势,要么有新的增长点,而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的问题就在于,起码在2021年,还看不到新的增长点在哪里。

考虑到上汽大众是上汽集团的利润奶牛,比通用更为重要,如果缺芯问题继续甚至蔓延,上汽集团的2021年可能尤为艰难。

汽车行业想要重回良性的增长轨道,必然是以行业的继续分化、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为前提的。这对于规模庞大、严重依赖合资板块的上汽集团,不啻是一种警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行业 车企 大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