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0302 | 三一重工(600031)、杰瑞股份

晨报0302 | 三一重工(600031)、杰瑞股份
2021年03月02日 07:37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原标题:晨报0302 | 三一重工(600031)、杰瑞股份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高端装备】三一重工(600031):国内竞争进入理性阶段,发力海外成长穿越周期

结论:工程机械一季度延续高增长,竞争进入理性阶段,龙头份额及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发力海外市场,成长有望穿越周期。基于行业景气及出口加快,上调2020-22年EPS至1.95(+0.06)、2.48(+0.3)、2.68(+0.32)元,基于行业可比,给予2021年20倍PE,上调目标价至49.6元,增持。

工程机械高景气延续,内资龙头份额持续提升。1月挖机销量1.96万台,同比增长97%,其中内销1.6万台,增长107%,出口3575台,增长64%,据产业链调研,预计1-2月累计翻倍以上增长。1月开工率维持较高水平,开工小时数显著增加,预计一季度维持较高水平。1月国产份额74.9%,较2020年提升4pct,内资龙头份额继续提升。展望全年,预计挖机增长10%左右,起重机、混凝土机械增长20%,公司份额将有望进一步提升。

终端提价应对原材料成本提升,竞争进入理性阶段。据匠客工程机械调研,2020年亏损代理商占比近3成,平均利润率0.7%。春节后,江苏、安徽和湖北代理商公布挖机提价,小、中、大挖各提价1、2、3万元/台。考虑代理商盈利情况,以及挖机供应相对充足下涨价,判断竞争进入理性阶段。公司智能工厂改造提高效率,以及规模效应下,毛利率有望回升。

海外市场发力,成长穿越周期。2020年公司挖机出口超1万台,增长27.5%,在东南亚市场份额及排名大幅提升,欧美市场增速也远超国外竞争对手。未来公司将加强服务体系和人员规模建设,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风险提示:地产投资大幅下滑,行业进入新一轮价格战。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三一重工(600031):国内竞争进入理性阶段,发力海外成长穿越周期》,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高端装备】杰瑞股份(002353):收入结构改善、电驱和涡轮压裂设备将成为核心增长点

结论:公司公告2020年实现收入、归母利润分别为82.9、16.9亿元,增长19.77%、24.3%,业绩略低于预期,油价持续上涨,设备需求向好,公司钻完井设备竞争力不断提高,电驱和涡轮压裂设备将成为核心增长点,预计2020-21年公司EPS分别为1.77(-0.22)、2.14(-0.25)元,新增2022年EPS 2.89元,上调目标价至63.75元,增持。

国内页岩油气开采高景气,北美开采意愿回升,设备需求向好。2020年国内页岩气产量增长超30%,国家能源局明确将加强页岩油勘探开发列入“十四五”能源、油气发展规划,未来五年压裂设备需求将保持高位。北美2月活跃钻机、压裂车队为397、161个,回升至20年初约45%水平,开采意愿将随油价企稳不断提升,目前北美近1/3压裂设备已进入更新周期,有望释放年均150 万水马力更新需求。

新型压裂设备渗透率提升,将成为核心增长点。2020年订单逆势增长9.4%,其中钻完井设备占比提高7%,有效提升整体毛利,自产零部件比例由30%升至40%且将继续提升,盈利能力将不断提升。电驱压裂设备更环保、高效,且购置和运行成本较传统柴油设备低20%-30%,契合油服公司降本增效需求。公司新型压裂设备具备技术、价格优势,毛利率高于传统设备,国内已斩获中石油首次电驱压裂招标的3台设备,北美首套涡轮设备于20年12月交付BJ并验收,将成为核心利润增长点。

催化剂:油价大涨、北美新型压裂设备订单取得突破。

风险提示:油价下跌、下游油公司资本开支不及预期。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杰瑞股份(002353):收入结构改善、电驱和涡轮压裂设备将成为核心增长点》,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更多国君研究和服务

亦可联系对口销售获取

备注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订阅号发布的本图文消息仅面向国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图文消息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因本资料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国泰君安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还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我们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非常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如有任何疑问,敬请按照以下联系方式与我们联系。

国泰君安证券销售交易部:

华北地区:莫言钧 010-83939863

华东地区:潘一楠 021-38676548

华南地区:刘令仪 0755-23976062

法律

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 GTJARESEARCH)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

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的内容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国泰君安证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