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一年终落定!亚太药业遭罚60万 两高管被处5年市场禁入

调查一年终落定!亚太药业遭罚60万 两高管被处5年市场禁入
2021年03月02日 18:07 新浪微博

原标题:调查一年终落定!亚太药业(维权)遭罚60万 两高管被处5年市场禁入 来源:新浪微博

 来源:海博财经档案

  经过一年多调查,亚太药业(002370)信披违规案件最终有了结果。

  2月28日晚间亚太药业公告称,公司2月26日收到浙江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亚太药业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由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调查完毕,并拟对相关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及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告知书显示,经查明,亚太药业涉嫌违法的事实如下:

  2015年底,上海新高峰100%股权被亚太药业收购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2016年至2018年间,上海新高峰在未开展真实业务的情况下,确认来自贤林生物、咏胜医药、浦临西循健康、迈博生物、三和生物、葛莱森生物、昊健医疗、五睦医疗、茁涵医疗、文澜医疗公司等客户的销售收入,并通过武汉光谷临床医学科技、佛山科临医学研究、乐清医临健康医疗基金会等第三方主体实现资金流转。

  2016年至2018年,上海新高峰合计虚增营业收入45393.16万元,虚增营业成本27474.30万元,虚增利润总额17409.54万元,其中虚增利润总额分别占亚太药业三期披露利润总额的23.29%、31.08%和27.70%。上述财务数据纳入亚太药业合并报表后,导致亚太药业2016年、2017年、2018年年报财务数据及相关披露信息存在虚假记载。

  上述行为,构成了2005年《证券法》所述“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浙江证监局依法拟决定:

  “对亚太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

  对时任上海新高峰董事长兼总经理任军、时任亚太药业董事长及总经理兼上海新高峰董事陈尧根2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处30万元罚款;

  对时任副董事长、总经理、董事吕旭幸;时任董事兼财务总监何珍;时任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沈依伊;时任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孙黎明等18名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处15万元至3万元不等罚款。以上拟罚款合计230万元。

  并且,拟对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任军、陈尧根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

  事实上,亚太药业与这家全资子公司上海新高峰2019年底开始就一直在内斗。海博财经也曾第一时间做出过报道。详见《完成业绩承诺后突然变脸失去控制,亚太药业被花9亿收购的子公司摆了一道!》

  上海新高峰是亚太药业在2015年12月以9亿元现金收购的全资子公司,收购完成后亚太药业新增了6.7亿元商誉。上海新高峰也在2015-2018年压线完成了业绩承诺,并为亚太药业贡献了9成以上的净利润。但就在上海新高峰完成业绩承诺之后,其业绩便崩塌。

  亚太药业2019年11月25日派工作组进驻上海新高峰,但管控工作受阻,上海新高峰无法正常运营。2019年12月底,亚太药业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上海新高峰失去控制。随后,亚太药业与上海新高峰实控人任军双双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海博财经也第一时间跟进了此事,详见《内斗大戏继续上演:孙公司董事长投诉亚太药业被立案调查!公司信用评级连遭下调》

  内斗的恶果很快便显现出来。

  2019年度亚太药业巨亏20.69亿元。

  2020年度亚太药业实现营收51488.5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7.41%,主要是将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撇出并表、受疫情影响销售收入减少所致。而净利润扭亏为盈却主要是因为公司柯桥厂区房屋拆迁补偿所致。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19.56亿元,比年初减少13.76%。

  此外,截至3月2日,亚太药业控股股股东亚太集团及其子公司亚太房地产、实控人陈尧根及其配偶钟婉珍合计持股17700.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99%,其中累计质押15260万股,累计被司法冻结17700.41万股,轮候冻结13024.21万股。

  亚太集团、亚太房地产持有的亚太药业2000万股股票此前被陈浩竞拍成功并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

  亚太集团、亚太房地产2700万持股将于2021年3月7日至5月5日在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变卖;亚太房地产持有的亚太药业616.2万股股票也将于2021年3月8日至9日公开拍卖。

  亚太药业2019年12月至今股价走势

  从内斗的2019年12月至今,亚太药业股价已累计下跌超过40%,今日跌超5.5%以3.73元/股报收,市值仅剩20亿元。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 高峰 亚太药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