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超媒,闷声发大财?

芒果超媒,闷声发大财?
2021年03月02日 08:32 话娱

原标题:芒果超媒,闷声发大财? 来源:话娱

2020年,15家影视传媒上市公司预计亏损总额达150亿。亏损浪潮之下,仅 华策影视光线传媒 和 芒果超媒 3家公司成为盈利者。而就财报数据而言,芒果超媒可谓一枝独秀。

2月26日晚间,芒果超媒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0.02亿元,同比增长12.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3亿元,同比增长69.79%。

一直以来,亏损是国内长视频平台共同的困境。不断烧钱以获得爆款内容、引流用户成为行业共识。

前不久爱奇艺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Q4净亏损为15亿元,全年净亏损则达到了70亿元;B站也是长期亏损,第四季度净亏损为8.437亿元,2020年调整后净亏损26亿元,去年同期亏损则为11亿元。

与其他平台相比,芒果超媒在体量上、声量上还有不少的差距,但其一直以来的赚钱能力却让行业内惊叹不已。每当来到财报公布的时候,总是芒果超媒风头最劲。

01

2020年营收140亿

《浪姐》功不可没

2020年,热门综艺依然是芒果超媒最大的优势。报告期内,芒果TV上线了超过40档自制综艺,其中《浪姐》成为“年度现象级综艺”。

该节目2020年6月12日开播迅速爆红,30位出道10年及以上的知名“姐姐”进行女团选秀,首期节目上线后热度迅速登顶,首日播放量达到1.54亿次。最终播放量超51亿。

不过随着一次次舞台公演,《姐姐》也逐渐失去了最初的口碑,伴随着“偏离立意”、“审美疲劳”、“看人气资本不看实力”等槽点。9月5日,《姐姐》最后一期首日播放量8449万次,较第一期首日播放量下滑将近一半。

首播前后,《姐姐》豆瓣评分最高达到8.5分,目前豆瓣评分滑落至7.0分。此外,在2021年1月22日播出的《浪姐2》口碑明显比第一季逊色太多,豆瓣评分仅有5.5分。

但不可否认,《浪姐》系列是近2年来最具价值的综艺之一,而爆款综艺带来的收益则是方方面面的,尤其是战绩显赫的第一季。

数据统计显示,自从在2020年6月中旬《浪姐》播出之后,芒果超媒的股价就开始加速上涨,从50元左右最高拉升到了93元,股价涨幅超过80%,市值一度高达1655亿。

依托年度爆款《浪姐》等综艺节目和影视剧集的表现,芒果TV会员、广告收入在2020年实现快速增长。

2020年末芒果 TV 有效会员数达 3613 万,较 2019 年末1837万增长 96.68%,报告期内,会员收入预计达 32.5 亿元,相比2019年的16.9亿,同比增长 92%,增长显著。

广告业务方面,《浪姐》节目广告客户总数超 40 家,《下一站是幸福》则创剧类广告招商新高。报告期内,广告收入预计达 41.4亿元,同比增长 24%。

芒果成为内地综艺领域的佼佼者,与湖南台的内容优势密不可分。背后的湖南卫视拥有导演接近600人,节目团队26支,具有包括制片、演播、艺统、导摄、服化道等100多人的支撑保证系统,制作支撑体系独立完整,工种齐全。

截止2020H1,芒果TV综艺节目制作团队已达20个,以何忱、单丹霞两大工作室主线形成了独立工作室、S级团队、A级团队、初创团队的四级管理体系,其核心人员多来自湖南卫视。

显而易见,芒果TV多次以综艺出圈,靠的不是重金买入,而是磨合了30年的内容制作团队和团队管理机制。

但在“高门槛内容”带来“高成长市值”的互动中,从不利的角度来看,以《浪姐2》为代表的“不达预期”,或许会导致缺乏爆款内容情况下的用户流失。

02

“偏科”的芒果

芒果超媒重组以来,依靠湖南台的内容优势,公司在4年内保持盈利高增长。在2020年,芒果超媒重组快乐购完成业绩承诺,净利润19.63亿,超过14.95亿的承诺金额。

但四年业绩承诺期满并不代表万事皆顺,芒果超媒并非没有烦恼。

芒果TV在综艺市场上的优势相当明显,以至于显得有些偏科。电影和电视剧的赛道上,芒果TV与爱优腾等一线平台仍然差距明显。

在2020年业绩快报中,芒果超媒称“芒果 TV 共有 12 个影视剧制作团队,30 家战略合作工作室,逐步构建起优质、良性、可持续的影视剧自有内容生态。”

但实际上,细数2020年24部豆瓣7.5分及以上的高分剧集,芒果 TV只占到5部。近几年的全民爆款影视剧,几乎也难寻芒果TV的影子。在影视剧市场,似乎也看不到芒果TV的野心。

不得不承认,无论是会员拉新,还是话题度,综艺节目的影响力相对弱于影视剧。

对比芒果超媒和爱奇艺的收入结构,后者会员服务收入自2018年第三季度首超广告收入,已连续十个季度成为爱奇艺第一大收入支柱。2020年爱奇艺会员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4%,达165亿元。

芒果则高度依赖广告收入。2020年,芒果 TV会员收入预计为325469万元,广告收入预计为 413905万元。

在一些行业人士看来,一部综艺再怎么爆款,能影响到的群体主要以女性为主,所谓的出圈,很大程度而言只是在女性受众中出拳。根据 天风证券 研报数据,芒果TV女性用户占比接近七成,而35岁以下的用户占比超过九成。

相对综艺节目,扣人心弦的剧情能够极大吸引用户付费。2020年,爱奇艺“迷雾剧场”追剧会员人数超6800万。新增长背后,意味着用户更愿意为好的影视内容买单。

而《浪姐2》和去年第一季首推时的效果存在明显落差,如何避免“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如何复制成功案例?也值得芒果超媒进一步思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芒果TV 姐姐 浪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