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在资本市场深套,国资接盘维信诺

OLED在资本市场深套,国资接盘维信诺
2021年03月01日 19:03 市场资讯

原标题:OLED在资本市场深套,国资接盘维信诺 来源:旭日显示与触摸

  从各家披露的财报来看,在拿了大量的政府补贴后,OLED业务始终处于严重亏损状态。投资周期不断拉长,让OLED业务在资本运作方面十分痛苦。

  国资接盘维信诺,华夏幸福被深套

  维信诺(002387.SZ)公布,于2021年2月26日收到控股股东西藏知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知合")的通知,获悉西藏知合拟向交易对方转让其持有的1.60亿股公司股票,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70%,且交易对方正在与公司第二大股东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体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筹划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前述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此次交易对方为国资公司,主要从事股权投资,此次交易相关事项涉及国资有关部门审批。

  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股票简称:维信诺,股票代码:002387)自2021年3月1日(星期一)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在资本市场上,维信诺实控人王学文据称被“深套”!

  2015年11月,西藏知合从维信诺前身黑牛食品原控股股东林秀浩处受让5094.56万股股票,同时辅以表决权委托,王文学成为维信诺新的实控人。

  王文学拿下维信诺的控制权代价不菲。通过两次协议转让和一次定增,西藏知合持股总数一度达到4.39亿股,均价为15.31元/股,斥资总计67.26亿元。而维信诺这次停牌时的收盘价仅为9.85元/股。

  王文学还有一个市场更为熟知的身份――华夏幸福的实控人、董事长,而华夏幸福近期陷入了流动性危机。华夏幸福2月27日公告称,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信用环境叠加疫情影响,华夏幸福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近期公司下属子公司新增未能如期偿还本息金额58.17亿元债务。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110.54亿元,目前公司正在与上述逾期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展期相关事宜。

  维信诺曾是产业新城PPP模式的标本

  从2002年在河北固安开发建设第一座产业新城开始,华夏幸福即以“产业新城运营商”自居,开创了产业地产的先河。接下来十几年,环京的多个县市都是华夏幸福重仓的区域,王文学成为河北和环京的“地主”。

  2002年,华夏幸福与固安县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以产业新城PPP模式,正式为固安开启县域经济转型发展之路。华夏幸福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为固安确立了“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GTC)”的发展目标,并规划打造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推动创新资源集聚。

  维信诺就是继京东方后,被华夏幸福引进到固安新城,并以OLED产业链为核心打造的一个京津冀区域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的新高地,里面有以清华大学OLED技术团队为基础的三大OLED产业链企业鼎材科技、维信诺、翌光科技。围绕维信诺(固安)、京东方两大龙头项目,固安产业新城集聚了鼎材科技、翌光科技、通嘉宏盛、浩瀚光电、明友电子等30多家新型显示上下游企业,形成了投融资、科技创新、人才、服务等良好的产业生态,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创新活力新型显示产业基地之一。

  其中维信诺建有一条生产线设计产能为3万片/月的6代OLED产线,后面又通过技术改造升级为柔性OLED产线;翌光科技则建有一条2.5代照明OLED产线,主要供汽车灯具使用。

  从商业模式来看,华夏幸福的业务板块主要为产业新城和配套住宅开发两大方面。华夏幸福称其产业新城业务模式为“开发性PPP模式”。简单来讲就是,华夏幸福出钱拿地、开发产业园,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及招商成功后,政府从合作区域新增财政收入,华夏幸福才能和政府收取土地整理费用、基础设施建设费用、产业发展服务费用等。

  从上面不难看出,维信诺以及其它一系列关联投资的电子企业如欧菲光在安徽舒城华夏幸福产业城的精卓光显等,与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事业部就是这个生意里的鸡,而真正的配套住宅开发才是华夏幸福要的蛋。

  然而,维信诺的OLED产业这只“鸡”,却生长的并不如人意。

  中国内地豪赌的OLED,有效的采购产能五年才完成三分之一

  从2014年苹果开始在韩国组建OLED技术开发团队,协助三星显示和LGD开发手机用OLED面板产品后,全球显示产业链很快在投资上出现了较大的分歧。

  其中日本和台湾面板厂商,由于在与苹果的合作过程中获益不多,不再愿意追随苹果的技术改进脚步,进入与传统显示技术区别较大的OLED领域,转而更关注改良LCD和转向LED显示领域。而产业积累较弱的中国内地和OLED技术相对成熟的韩国企业,则都重金砸向了投资OLED。

  于是从2015年起,中国内地的面板企业京东方、华星光电、深天马、维信诺,都开始投建新的OLED产线。除了京东方由于有与苹果在平板电脑和笔电上进行LCD业务合作,因此从一开始就投建柔性OLED面板产线外,其它的几家内地面板企业,其实都是参照LGD供货给苹果手表的产线模组,投建的是固态OLED产线。

  直到苹果搭载了柔性OLED面板的iPhone X智能手机上市之后,华星光电、深天马、维信诺才又开始对原来投建的固态OLED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固转柔转为柔性OLED产线。

  在这期间,即便是从一开始就建设柔性OLED产线的京东方,也是在前年取得苹果的技术支持后,才摆脱OLED生产不稳定的局面,去年获得了少量供货苹果手机的OLED面板的资格。而且即便是这样,在国产品牌手机也大量采购的情况下,京东方现在的OLED年出货量,还没有突破4000万片,而维信诺去年的年出货量也才刚刚突破2000万片。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道,中国国内OLED产线建设主要包括Panel段建设和MDL段建设。2018-2022年,中国大陆共有6家公司投入OLED面板Panel段建设,总设计产能达46.05万片/月,目前已采购产能16.35万片/月。2018年-2022年计划总投资MDL产线200条,目前已采购MDL产线47条,剩余153条将在2022年之前完成。随着OLED应用的普及,预计国内OLED产线建设将会加快。

  但从2015年中国内地开始在OLED领域进行大跃进投资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了5年多了,形成有效的采购产能仍在原规划的三分之一左右,再加上中间技术改造、技术迭代等原因,中国内地的OLED产业,还没有谁对外宣称自己真正赚了钱,有利润产生。反而从各家披露的财报来看,在拿了大量的政府补贴后,OLED业务始终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投资周期不断拉长,让OLED业务在资本运作方面十分痛苦。以维信诺为例,由于其本身的OLED业务造血功能还没有实现,华夏幸福为了维持其项目建设,就不得不自己主动参与增资,并受让股权接盘。

  碎片化的OLED技术让中国内地OLED产业进展缓慢

  中国内地的OLED技术水平在理论研究上,其实并不算太差,各方写的专利也一大堆,不管其质量如何,从数量上来讲,一个小小的显示元器件能在中国内地申请上亿的专利,确实算得上十分惊人。

  然而与日本、韩国这些真正的实业型企业相比起来,中国内地的OLED研究,长期以来都还是脱离产线生产工艺的“碎片化”研究,所申请的OLED专利大部分难以在现在市面上所需求的产品上实现,在商品化的产品生产过程中,发挥不出什么作用。

  通俗的讲,中国内地还严重缺乏OLED量产工艺的“根技术”!

  OLED属于最难控制的低温半导体层叠技术,由于加工温度低,所以各加工层的物理性能与化学性能十分不稳定,在叠加了加工过程中大量的工艺实现温度、压力、气氛环境变化后,各层半导体物质的性能更加难以控制。

  研究OLED专利的机构,可以通过调整组成OLED不同半导体物理层的材料、性能来获得各种不同的“成果”,但是产线的每段量产工艺之间,如何获得有效的物理性能延续,却是需要产线人员有真正的“经验积累”,并形成有效的工艺参数数据模型,而这些看起来,中国内地的产业界很少有人提及,看来大家并不重视,也可能是实在不擅长。

  毕竟大家已经习惯了LCD投资的把工艺参数固化在设备上“成熟模式”,对于这种难以把相关作业动作进行充分量化,难以形成“技术突破”指标任务的工序间工艺参数“研发”,或许经过了这么多年的OLED生产制造技术摸索后,中国内地产业界仍不太习惯直接面对。

  后记

  韩国的OLED面板业务,主要是三星显示的OLED面板业务从投资盈利的时间差不多也有五年多,而中国内地的LCD大面板投资经过了十多年才开始盈利。

  目前中国内地OLED面板投资才走过五个多年头,与当年努力进行原材料与设备“根技术”研发的三星显示相比,中国内地复制韩国OLED面板技术的捷径只在产线设置上少走了一点点弯路,OLED业务想要成功,还要检验的是量产技术上的技术研发与经验积累。

  看来攻克OLED业务并让其盈利,不仅仅是维信诺一家面板厂往后长期所要面对的难关,资本市场上类似维信诺的OLED标的,也不仅仅只套住了一个华夏幸福,或者说华夏幸福一家的实际控制人。如果中国内地的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不一起来推动OLED面板在中国内地市场的产业化技术突破,技术碎片化的中国内地OLED产业,要像LCD业务那么成熟,真正实现产业共赢,时间还会很长。

  资本市场会不会给OLED那么长的时间的呢?国资接盘或许就是其中一种让人相对颓丧的答案。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