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仅1220万,金枫酒业该如何破局?

盈利仅1220万,金枫酒业该如何破局?
2021年03月01日 19:21 侃见财经

原标题:盈利仅1220万,金枫酒业该如何破局? 来源:侃见财经

牛年开年以来,消费股退潮的迹象非常明显,特别是2020年最受大资金钟爱的酿酒板块,在2021年开年后却突然“翻脸不认人”了。根据数据统计显示,牛年开始后的短短6个交易日,整个酿酒板块就下跌了8.3%,再加上节前的回调,自2021年1月5日以来,整个酿酒板块就已经下跌了23.38%。

酿酒板块大幅下跌,个股自然也是逃不过回调的,不过最近酿酒板块中回调“最凶”的并不是连年大涨的白酒股,而是A股三大上市黄酒企业之一的 金枫酒业 。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自2020年12月23日创出13.13元的阶段高点后,金枫酒业就开始大幅回调,到2021年2月25日不过才短短2个月左右的时间,其股价就跌到了6.39元,已经被腰斩。而且,除了股价回调之外,金枫酒业2020年的净利润仅有可怜的1200万左右,还不足大部分白酒企业的零头,业绩非常惨淡。

酿酒板块回调,为什么金枫酒业会成为“领头羊”?黄酒行业日渐式微,曾经的黄酒龙头又该如何应对呢?

炒作过后一地鸡毛!金枫酒业股价两月腰斩

上海金枫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上海市第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于1992年在上交所上市。在2008年7月31日实施重大资产置换后,黄酒成为了公司的主营业务,其也从第一食品改名为金枫酒业。

不过,由于黄酒行业发展得并不是太好,改名成为金枫酒业后,其也没有太多亮眼的表现,特别是到了最近的这两年,虽然白酒股涨势凶猛,但作为黄酒股的金枫酒业股价却大幅下滑,从10块大幅回撤到了3块。

不过,到了2020年11月,表现持续低迷的金枫酒业突然迎来了反转,股价连续拉出涨停。而这背后的原因,则是一出重组的传闻:由于公司频繁的人事变动,市场猜测金枫酒业有望获得白酒(全兴酒业)资产注入。但是,值得一说的是,这一出重组传闻早在9年前就已经出现过,现在再出现明显是为了拉高股价而已。

在有了重组传闻的推动,金枫酒业股价大涨,在2020年11月2日其股价仅为4.53元,但到了12月23日就飙升到了13.13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大涨了接近2倍,表现十分夸张。

但是,靠炒作炒起来的股价终究是不牢靠的,在酿酒板块逐渐退潮之后,金枫酒业股价开始大幅回调。截至2021年2月25日,金枫酒业的股价仅为6.39元,股价较高点已经腰斩。

业绩大幅下滑,全年净利润不足大部分白酒企业零头

除了股价“过山车”之外,金枫酒业的业绩同样值得被诟病。

在2021年1月30日,金枫酒业发布了2020年全年的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220万元至1,490万元,同比上年下降:49.4%至58.57%,同比上年降低1,455万元至1,725万元。而这1000多万的净利润,还不足大部分白酒企业的零头,从此来看其业绩可以说是非常惨淡了。

而且,这已经不是金枫酒业第一次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况。最近的10年时间里,金枫酒业从2011年的盈利1.41亿,滑落到2020年的2945万,净利润缩水了79%,在2018年还出现过大幅亏损的情况。

在黄酒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金枫酒业的前景可以说是不容乐观了。

黄酒市场萎靡,行业竞争日渐激烈

作为国内四大传统酒类之一,相较于蒸蒸日上的白酒而言,黄酒则犹如日落黄昏一般,逐渐衰落。

在1993年,全国黄酒产量140万千升,白酒也是140万千升,而三大黄酒企业之一的 古越龙山 的产值和利润都超过了 贵州茅台 。但是到了2018年,全国白酒产量国家统计局的数值已经到了1400万千升,而黄酒只有320万千升,差距已经达到了4倍之多,黄酒市场的萎靡非常明显。

作为黄酒企业的金枫酒业也受到了黄酒市场不景气的影响。根据数据统计,金枫酒业的营收已经十年“原地踏步”:2011年其营收为10.4亿,但到了2020年,其营收仅为9.44亿,十年时间不但没有增长,还反而退步了。

而且,虽然黄酒市场发展疲软,但其实竞争也非常激烈。我国黄酒行业地域特征非常明显,生产、消费主要集中在苏浙沪等传统黄酒消费区域,该区域内黄酒生产企业较为集中,行业龙头企业竞争十分激烈,金枫酒业上海、江苏两地的营收也呈现下降的情况。

还有,目前黄酒还面临白酒、啤酒、葡萄酒等酒类的冲击,市场份额将有可能被进一步压缩。作为黄酒上市企业的金枫酒业,挑战恐怕还远未结束。

受到酿酒行业持续火热以及重组传闻的共同驱动下,金枫酒业股价出现过短期的拉升,但靠情绪和炒作炒起来的股价是往往是不牢靠的。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