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资大手笔!除了苏宁易购 还曾出手揽入新荣耀、万科A

深圳国资大手笔!除了苏宁易购 还曾出手揽入新荣耀、万科A
2021年03月01日 20:11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深圳国资大手笔!除了苏宁易购 还曾出手揽入新荣耀、万科A 来源:证券时报网

深圳国资148亿元入股苏宁易购,带动公司股票复牌一字涨停,债券迎来普涨。

机构分析认为,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解决短期公司及集团层面在资金链方面的困扰,尤其是集团层面2021年到期的债务压力或有一定程度缓解。同时,苏宁本次引入深圳国资优化股权结构,也意味着公司与深国际在物流领域将全面战略合作,公司物流能力、物流效益和价值得以被进一步加强。

苏宁股债齐涨

3月1日,苏宁易购复牌一字涨停,开盘阶段封单量超230万手,按照涨停价计算,封盘资金接近18亿元。截至收盘,苏宁易购股价涨停,报7.70元,封单量超36.28万手,全天成交1.67亿元。

与此同时,苏宁易购发行的公司债也迎来普涨,“18苏宁07”盘初涨逾4%,截至收盘,“18苏宁07”涨1.83%,报87.799元。

“18苏宁05”盘初涨近3%,随后有所回落,截至收盘,“18苏宁05”涨1.53%,报90.36元。

“18苏宁04”涨逾1%,最新价格报91.555元。

“18苏宁01”“18苏宁02”、“18苏宁03”盘中涨逾1%。

“18苏宁06”价格无变动,全天也无成交。

2月26日披露的苏宁易购2020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4.59亿元,同比下降4.00%;亏损39.13亿元。报告期内商品销售规模为4163.15亿元,同比增长9.92%。其中线上平台商品销售规模2903.35亿元,同比增长21.60%。此外,受益于四季度销售的较好实现,经营性现金流改善,预计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转正。

此前,受苏宁现金流影响,公司债券曾出现剧烈波动,目前在国资入股消息下虽然均实现普涨,但仍未超过其面值。

而在新年致辞中,创始人张近东曾公开表示,“对不在零售主赛道的,就要该关的关,该砍的砍”。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三季报显示,短期借款达280.97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为46.16亿元。深圳国资148亿的作价,尚不足以覆盖苏宁年内到期的债务。

苏宁表示,本次股份转让获得的资金,将优先用于通过增资苏宁电器等方式来提高股份转让方的资本实力,优化财务结构。

深圳国资148亿元入股苏宁易购

▲▲▲

2月28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深圳国资委旗下的深国际、鲲鹏资本拟按6.92元/股,将分别收购苏宁易购7.45亿股、13.9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8%、15%,交易总价达148.17亿元。张近东仍为苏宁易购的第一大表决权股东。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实控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将降至16.38%,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降至5.45%,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深国际持股比例为8%。苏宁易购成为无实控人公司。

据了解,深国际是一家治理规范的港股上市公司,物流仓储业务布局已覆盖上全国热点经济区域和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在深圳乃至华南地区尤其拥有领先优势。深国际入股本次或意味着苏宁与深国际在物流领域将全面战略合作。

而鲲鹏资本则是一家以股权投资管理为主业的战略性基金管理平台,深圳市国资委直接和间接持有鲲鹏资本100%权益,为深圳市属国有全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服务于深圳市国资国企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

苏宁易购表示,本次股份转让,公司引进战略股东,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零售服务业务,夯实全场景零售核心能力建设,提高公司资产及业务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能够推动企业长期战略的实施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易购还表示,考虑在深圳设立华南总部,充分依托产业投资人的本地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公司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在大湾区的经营能力及企业品牌知名度,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

深圳国资也曾入股这些企业

▲▲▲

去年11月,华为剥离荣耀时,鲲鹏资本曾大放异彩,让很多人认识到了这家国资背景基金管理平台的实力。

新荣耀共有四大股东,分别为深圳智城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春芽联合科技合伙企业、深圳市星盟信息技术合伙企业和深圳国资协同发展私募基金合伙企业。其中,后三个股东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深圳市鲲鹏展翼股权投资管理公司,而该公司的母公司正是鲲鹏资本。

实际上,深圳国资大手笔入股上市公司已不是第一次,此前宝万股权之争时,深圳国资也曾出巨资稳住局面,直到2017年6月,在先后受让华润所持15.31%股权,及恒大所持14.07%股权之后,深圳地铁集团正式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总计持有万科29.38%的股份,合计耗资663.72亿元。至此,历时两年之久的万科股权之争暂告谢幕。

深圳地铁集团作为公司基石股东,此前明确表示将支持公司混合所有制结构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公司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支持深化“轨道+物业”发展模式。

分析认为,此次深圳国资入股苏宁,从方案本身来看,股权结构、治理结构设计充分市场化,也充分尊重张近东作为创始人的贡献,以及其所领导的管理团队的能力和价值,继续保持管理团队的稳定。

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起,深圳国资投资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万科a怡亚通华讯方舟科陆电子等。其中深圳地铁集团入股万科A时分两笔耗资663.72亿元,金额最多。

本次深圳国资入股苏宁金额达148.18亿元,有望成为深圳国资投资金额第二大A股企业。

深圳国资为何此时看好苏宁?中金公司认为,深国际或将与苏宁易购产生多重协同效应,促进自身物流主业发展。一方面提升深国际综合物流港业务的市场份额,本次收购将强化深国际与苏宁易购在物流基础设施方面的既有合作,加速实现综合物流港项目的全国布局。

另一方面助力深国际获取更多优质的综合物流土地资源,苏宁易购是中国最大的零售商之一,收购后“商流+物流”的组合可助力公司在各个城市拿到更充足的优质物流土地资源。

此外,延伸自己的物流服务环节,苏宁物流为中国流通零售业提供物流整体解决方案,物流仓储及配送网络遍布全国,在国内领先,深国际或能与苏宁物流产生合作,由物流基础设施提供商向物流产业综合服务商转型。

光大证券也指出,本次深圳国资的收购意向旨在解决目前深圳缺少重量级电商布局的弊端。本次收购,有利于解决短期公司及集团层面在资金链方面的困扰,尤其是集团层面2021年到期的债务压力或有一定程度缓解。深国际的加入,也意味着公司与深国际在物流领域将全面战略合作,公司物流能力、物流效益和价值得以被进一步加强。未来公司料将逐步理清现阶段多种业务模式齐头并进带来的主线不明问题,未来专注零售业务的苏宁在深圳国资委带领下,将以何种方式做大做强,是市场关注公司的重点。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苏宁易购 深圳国资 苏宁 物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