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券商“成绩单”抢先看 4家净利润跻身“百亿俱乐部”

A股上市券商“成绩单”抢先看 4家净利润跻身“百亿俱乐部”
2021年03月01日 20:02 北京商报

原标题:A股上市券商“成绩单”抢先看 4家净利润跻身“百亿俱乐部” 来源:北京商报

踏入3月,A股上市证券公司2020年年报正式披露也进入“读秒”阶段。尽管当前尚未有券商披露正式年报,但从部分已发布的业绩快报不难看出,2020年度是证券行业的“丰收年”。公开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共有19家上市券商发布业绩快报,其中超九成实现营收和净利双增长,更有4家证券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收入超百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一家公司获此成就。在业内人士看来,2020年市场整体上涨,交易佣金收入大增、承销保荐收入增加等均是助推证券行业交出亮眼“成绩单”的重要因素。

市场景气推动业绩提升

随着近日中证协披露证券公司最新一期年度经营数据,2020年券商营收净利预增已成不争的事实。中证协表示,证券行业业绩保持增长,资产规模稳步提升。其中提到,证券行业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484.79亿元,同比增长24.41%;实现净利润1575.34亿元,同比增长27.98%,127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

虽然目前暂无券商正式披露2020年年报,但据业绩快报数据显示,部分A股上市券商在2020年度的业绩表现也相对亮眼。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当前已有19家上市券商披露2020年度的相关财务数据。当期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9家券商的营业收入超百亿元。

其中,中信证券的营业收入高达543.48亿元,同比增长25.98%,遥遥领先其余券商,稳坐“券商一哥”的位置。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也收入超300亿元,分别以381.55亿元、351.95亿元的规模排名第二、第三。此外,还有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东方证券中泰证券浙商证券的营业收入也高达百亿元。

从增速来看,目前披露业绩快报的绝大部分A股上市券商均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增长。但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当期仅有东北证券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数据显示,2020年,东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6.3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6.77%。对此,东北证券表示,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主要是期货子公司现货业务收入减少所致。

对于绝大部分上市券商都获得了较好成绩的原因,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分析,券商营收净利整体上涨主要由两方面因素所致。一方面,2020年市场整体上涨,也带来了活跃的成交量,交易佣金收入大增以致券商营收净利双增。另一方面,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加快了企业IPO步伐,上市公司的承销保荐收入增加也是券商盈利的重要因素。

“由于经纪业务的推动,使得二级市场整体上呈现出一种繁荣的景象,但这种繁荣也和基本面有一定的脱节。尽管经济增长出现一定的波动,但整体来看,券商的大多数业务条线都迎来了景气的时间窗口,而大多数券商也抓住了该机遇,从而实现营收净利的同步增长。”券商业资深人士王剑辉如是说。

四家券商净利润破百亿元

净利润方面,从现有数据来看,共有4家A股上市券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跻身“百亿俱乐部”。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依次分别以148.97亿元、111.02亿元、108.75亿元、100.42亿元的规模暂居前四。而2019年度,仅中信证券一家的净利润收入超百亿元。

除上述提及的4家券商外,当前数据显示,还有中信建投证券、中国银河证券等11家券商2020年度实现的归母净利润超10亿元;但同时也有中银证券南京证券国海证券、湘财证券4家券商收入不足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海通证券及国泰君安证券在披露业绩快报的同时,也发布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据悉,国泰君安证券2020年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3.12亿元,减少当期净利润10.12亿元。海通证券此前已在2020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9亿元,减少净利润22.35亿元;2020年下半年,海通证券再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5.66亿元,减少净利润11.8亿元。另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上述两家券商在内,当前共有11家A股上市券商在发布业绩快报的同时也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合计132.17亿元。

对于上述举措的意义,王剑辉表示,由于券商会将资产纳入风险管控,在收入较好的情况下,倾向于较多的计提风险拨备,同时也起到了“以丰补欠”的调节作用。当公司把部分资产计提后,可以留存部分资金,以备此后行情出现逆转时或遭遇突发事件时,用于抵御风险冲击。

财富管理业务或成“香饽饽”

正如上述业内人士所说,大部分券商的业务条线在2020年度表现较好。此外,中证协在前述数据披露时特别指出,2020年度,证券行业积极发挥投资银行功能,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与此同时,证券行业服务居民财富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转型初见成效。

中证协数据显示,财富管理方面,2020年,证券行业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1161.1亿元,同比增长47.42%;实现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134.38亿元,同比增长148.76%;实现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48.03亿元,同比增长26.93%;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99.6亿元,同比增长8.88%。

展望后市,龚涛认为,财富管理业务正在成为各大券商大力投入和争夺的领域,预计在2021年,中小券商也将加大在财富管理上的投入,头部券商则在发力承销保荐的同时也逐步获取公募牌照,争取在财富管理端占有先机。

在王剑辉看来,过去的一年,券商财富管理业务整体转型较顺利,投资者也意识到了专业化管理的优越性。此外,随着近年来科创板IPO、注册制等制度红利的出现,也提供了券商投行业务的新一轮增长契机。“可以说,在未来的两三年内,投行业务都会享受到制度改革的利好,发展前景乐观,收入预期也比较良好。但随着业务空间逐步增大,投行业务如何适应监管,保持与时俱进,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