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信仰”遭遇挑战,中信证券最大跌近8%损失210亿,17年后再推配股能否成行?会否最后一跌

“牛市信仰”遭遇挑战,中信证券最大跌近8%损失210亿,17年后再推配股能否成行?会否最后一跌
2021年03月01日 16:57 财联社

原标题:“牛市信仰”遭遇挑战,中信证券最大跌近8%损失210亿,17年后再推配股能否成行?会否最后一跌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高云)讯,中信证券不超280亿元配股今日深度影响市场。面对如此大规模的融资行为,今日股价明显遭遇了市场用脚投票,中信证券A股、H股今日早盘遭重挫。一直有着“牛市旗手”、“牛市信仰”的券商股原本正经历一轮只跌不涨的挑战,此次“券商一哥”的下跌,更是令人忧心。

  3月1日,中信证券A股H股开盘同步大跌,A股早盘低开3.49%,盘中最大跌幅7.85%,H股最大跌幅4.43%。至收盘,中信证券A股成交71.75亿元,是上周五全天成交额的2.39倍,收盘跌幅为5.98%。总市值为3311.84亿元,日内缩水210.71亿元。

  大盘都是红的,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却是深绿。以中信证券为首的大金融下挫,对A股产生拖累,沪指上涨幅度远低于创指,截至当日收盘,沪指上涨1.21%,创指上涨2.77%。

  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中信证券刚完成上市即启动首次发布配股预案,但是此次配股计划最终未能获得实施。如何看待巨无霸2021年开年推出配股融资所带来的影响?配股真的洪水猛兽?这一问题成为市场及证券行业内关注的焦点。

  12连阴的走势让中信证券给市场留下了深刻印象。自今年1月下旬以来,中信证券股价持续萎靡,反弹乏力。1月21日至2月5日,股价连续收出12连阴,随后弱势反弹,5个交易日反弹涨幅仅有5.92%,之后再度进入下跌趋势,截至记者发稿,自1月21日至今,公司股价区间跌幅高达17.75%。

  一哥上市以来第四次再融资,配股价预计14.44元

  2月26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公司拟向A股与H股股东,以每10股配不超1.5股,预计配股数量达19.39亿股,募资不超280亿元。若以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129.27亿股为基数测算,本次配售股份数量将不超过19.39亿股,其中A股配股不超过15.97亿股,H股配股股数不超过3.42亿股。

  依据公司公告,以募资总额不超过280亿元、配售股份19.39亿股核算,公司配股发行价格预计在14.44元/股左右。截至3月1日收盘,公司A股股价25.62元,配股平均发行价较A股股约折价43.64%。

  公司称,本次配股价格系根据刊登发行公告前A股与H股市场交易的情况,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配股价格,最终配股价格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发行前根据市场情况与保荐机构(承销商)协商确定,A股和H股配股价格经汇率调整后保持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中信证券证券刚完成上市即启动首次发布配股预案,但是此次配股计划最终未能获得实施。

  整体来看,自中信证券2003年在A股上市以来,公司于2006年、2007年、2020年发布过3次定向增发,募资额分别是46.45亿元、250亿元、134.6亿元,累计募资额合计为431.05亿元。叠加IPO募资18亿元、本次募资不超280亿元,中信证券上市以来募资总额729.05亿。

  近七成募资投入资本中介业务

  公司表示,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以及补充其他营运资金。

  具体来看,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所计划使用资金额不超过190亿元,占比67.86%;配股募资对子公司的投入计划额度也比较高,为不超过50亿元;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拟投入金额不超过30亿元,补充其他营运资金你投入额不超过10亿元。

  中信证券在配股预案公告中表示,公司响应国家战略,打造“航母级”券商;应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推动公司战略目标实现,助力公司“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降低流动性风险,提升公司风险抵御能力。

  在前海开源杨德龙看来,配股是利好还是利空要辩证看,配股申请实际上就是上市公司需求融资的申请,如果所融资资金在新领域或者在扩大生产中对业务产生效果,那么融资就是利好,如果所融资金发生风险时则配股实际产生的影响是风险扩大化。

  去年以来6家券商配股占比五成,成A股配股大户

  自2019年以来,28家上市公司公示实施了配股,募资总和794.88亿元,其中,6家上市券商配股募资合计372.72亿元,占上述上市公司募资额的46.89%。

  券商去年配股募资凶猛,2020年,19家券商通过首发、非公开定增、配股的方式股权融资,募集资金总额达1533亿元。资本中介业务成为募资使用的主要方向之一。

  配股方面,2019年以来,国元证券招商证券山西证券东吴证券天风证券国海证券等6家上市券商通过配股进行了再融资,总募资额为372.72亿元。中信证券280亿元的配股募资总额超过了其中五家券商配股募资总和。

  光大证券研报称,2019年以来,采用配股融资的6家券商分别为国元证券、招商证券、山西证券、东吴证券、天风证券、国海证券,折价率区间为23.78%~73.76%,平均配股价较市价折价约为44%,预计公司配股折价率将维持在这6家券商配股折价率的平均水平左右。

  配股真的是洪水猛兽?

  2019年以来,都是券商融资大年,融资方式很多样化,比如通过发债,定增等,而这些融资方式具有很强的自主选择权,特别是定增,不涉及一般投资者。此次中信证券的配股之所遭遇用脚投票,一是因280亿融资额度较高;二是因为配股只针对原有股东强制性融资,如果持股者没有更多的现金参与配股,那就只有两个选择:或者卖出股票不参与配股,或者等待配股后股价折价遭遇损失,这就是为何投资者会第一时间选择对配股用脚投票的原因。

  去年以来国元证券、华安证券等采取了配股融资,这一次券商龙头在敏感的时间节点抛出大规模配股融资,势必对券商板块形成较大压制。

  在更多观点看来,280亿配股对中信证券影响短线偏空,中长期则偏正面。

  配股的影响很快会有修复过程,不想配股的选择抛出,看好的资金则借大跌买进,配股公告对中长期则无偏空影响。特别对于中信证券本身来说,可通过配股提升资本实力,券业一哥的龙头地位也将获得提升。

  光大证券研报称,中信证券配股对公司ROE、BVPS及EPS指标摊薄影有限,公司流动性覆盖率及净稳定资金率分别为135.33%/123.16%,接近预警标准,配股后将进一步降低流动性风险;公司配股后2021年ROE将由9.03%降为9.00%,对公司相关财务指标影响甚微;公司拟投入190亿元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占募集资金总额的67.9%,公司资本中介业务发展势头迅猛,未来资本中介业务有望持续为公司贡献增量收入。

  对于中信证券配股,作为散户投资者,是否应该参与还是放弃?

  在前海开源杨德龙看来,中信证券拟配股募资280亿元是一个中性的消息,重点还是要看公司准备怎么用好配股募资,“配股是利好还是利空要辩证看,配股申请实际上就是上市公司需求融资的申请,如果所融资资金在新领域或者在扩大生产中对业务产生效果,那么融资就是利好,如果所融资金发生风险时则配股实际产生的影响是风险扩大化。”

  “特别是,配股后除权股权有所下降,但股本增加,去除股价下跌影响,对总体市值不会影响太大。”杨德龙称。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H股 融资 券商 A股 牛市信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