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停牌转让百亿股权,或将转身为国有控股企业

苏宁易购停牌转让百亿股权,或将转身为国有控股企业
2021年02月26日 16:30 搜狐

原标题:苏宁易购停牌转让百亿股权,或将转身为国有控股企业 来源:搜狐

  2月25日早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苏宁易购(002024.SZ)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21年2月25日开市起临时停牌。这距离2020年11月,苏宁易购否认“电商业务出售”的相关传闻,还不到三个月。

 苏宁易购变更控制权

  2月25日午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以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其拟筹划本公司股份转让事宜,预计转让比例20%-25%,股权受让方属于基础设施等行业。根据拟转让股份比例,预计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化。

  公告称,若该交易完成,将有助于公司股权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以及长期战略的稳步推进。前述事项的具体交易方案尚在筹划中,尚需取得有权部门的批准,存在不确定性。苏宁易购股票于2021年2月2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公开资料显示,在苏宁易购的股权结构中,苏宁创始人张近东持股20.96%、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股19.99%、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9.9%、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98%。当前,公司总股本为93.10亿股,若按照2月24日收盘价7元/股测算,此次转让比例20%-25%,此次交易所涉及的金额为130.34亿元-162.93亿元。

  截至停牌前的一个交易日,苏宁易购总市值为651.7亿元。若张近东此次转让比例达到20%~25%,张近东将失去苏宁易购实控人的身份。不过亦有行业人士推断,苏宁易购是“苏宁系”零售主业核心公司,张近东不可能完全放弃,但不排除“以退为进”,避免债务危机全面爆发。

  谁会接手“苏宁易购”?

  更多人好奇背后的新买家到底是谁?

  目前来看,接盘方很大概率是国资企业。

  据外媒Redd报道,苏宁易购股权买家可能是江苏国企和广州国企,讨论的估值范围在80亿-100亿元左右。传闻里,江苏国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新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均被拉入出资者名单。

  上述国企计划将这些股份注入与苏宁联合成立的新产业基金。此外,这部分股权的估值范围,大约在80亿元至100亿元人民币。就上述消息的真实性,苏宁控股层面官方人士回应称,“以公告为准。”截至发稿,上述企业均未对市场公开回应其是否参与收购苏宁易购股权。

  为什么会先买苏宁电器持有的股票,因为这是能够在保住张近东控股权的情况下,还能帮助苏宁电器和苏宁易购偿还债务的最好方式。

 除此之外,引入了新的股东,也能帮助苏宁易购偿还未来的债务。

  根据万得公开数据统计,目前苏宁易购的存续公司债券为53.59亿元,且均在今年到期。另外该公司2020年3月发行了一期5亿元的中期票据,尚在存续期内。此外,2019、2020年分别发行了一期ABS,累计规模为33.91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完成这次转让之后,苏宁易购的股权结构中将不再包含苏宁电器,这也让苏宁易购和苏宁电器变成了两个完全没有隶属关系的公司,这也相当于在这两个公司中间建立了一道防火墙,防止债务危机的蔓延,这也是此次资产重组的最大意义。

  苏宁到底有多缺钱

  早在2020年下半年,市场上已经有苏宁易购到处寻找出售的传闻,到了2020年末,苏宁的债券危机不断被提及。

  据Wind资讯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6日收盘,苏宁发行的各类债券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跌幅从14.4%到22.5%不等。苏宁斥责网上传播的有关苏宁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为“谣言”,还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采取了多种行动以正视听。

  对外,苏宁身体力行地花了30亿元自有资金分批对公司发行的18苏宁01、18苏宁 02、18 苏宁03、18苏宁04、18苏宁05、18苏宁 06、18 苏宁07等七只债券进行回购。对内,在8月份调整薪水后,苏宁宣布2020年度第二次大幅涨薪。

  整个2020年苏宁易购都在试图证明自己的资金没有出问题,但2月25日的公告最终将遮羞布扯了下来,苏宁易购是真缺钱。

  苏宁易购“钱紧”,从近期频繁的股权质押就可以看出来。

  2月23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公司股东苏宁电器集团(简称“苏宁电器”)将5757万股办理了质押,质押用途为融资相关;2月19日,苏宁电器将3300万股办理了质押,质押用途为补充质押;1月30日,苏宁易购公告,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张近东将2663股办理了质押,质押用途为补充质押。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进入2021年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和张近东合计进行了10笔股权质押,合计6.75亿股,市值将近50亿元。

  在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看来,无论是在电商、线下实体还是物流方面,苏宁一直在大幅扩张,发展也很迅速。尤其是张近东提出“智慧零售”以后,为发展线下店面收购了一堆同行剥离的所谓“优质资产”,却没有形成造血能力。“这样高速扩张的背后必然损耗掉大量的现金流。”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易购近期多次兑付债券进行减负,在最近的三个月里累计兑付了179亿元。此外,来自苏宁层面的消息称,在下沉市场,苏宁易购凭借零售云店模式正在稳步推进。2020年12月30日,苏宁零售云第8000家门店在河南省鲁山县花园路开业,至此,苏宁零售云成功在拼合县镇市场零售版图的战役中拿下“关键赛点”,全面迈向2021年突破12000家门店的战略目标。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