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银行发行可转债获批:顶格处罚遭问询 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猛增

苏州银行发行可转债获批:顶格处罚遭问询 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猛增
2021年02月26日 15:42 中国科技新闻网

原标题:苏州银行发行可转债获批:顶格处罚遭问询 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猛增 来源:中国科技新闻网

中国科技新闻网2月26日讯(冷勇峰)2月22日,苏州银行公开发行A股可转债获审核通过。会上,苏州银行的4张罚单成为监管关注焦点。

苏州银行4张罚单中, 3张罚单均为顶格处罚,金额50万元,另一张罚单金额则达到72万元,超出顶格处罚上限。对于上述处罚情况,证监会要求苏州银行进一步说明,对上述处罚认定为不属于情节严重以及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的依据是否充分、结论是否谨慎。

中国科技新闻网注意到,早在2017年,保监会即多次强调,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顶格处罚。对此,苏州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科技新闻网,这4张罚单并没有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并且银保监会已经开出相关证明。

顶格处罚被问询之余,中国科技新闻网还发现,苏州银行在房地产业务中两次违规被罚,而在房地产业贷款下滑的同时,其不良贷款反而逆势上涨;此外,该行曾踩雷4.5亿元票据,因票据贴现违规频频违规。

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猛增110.98%

房地产贷款,是银行经营的重点领域,也是极容易产生违规行为的“重灾区”。

2021年2月18日,苏州银行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2020年度,苏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3.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97%;实现利润总额33.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0%。与2019年相比,利润指标增速接近停滞。

业绩增速放缓同时,苏州银行对房地产行业贷款规模亦出现萎缩。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苏州银行房地产业贷款金额由2018年末的70.13亿元下滑至64.28亿元,不过,不良贷款金额却迅猛增加,由2018年末的1300万元猛增至2742.8万元,两年半时间其不良贷款增幅达到110.98%。

中国科技新闻网发现,在此次遭到监管问询的罚单中,就涉及到苏州银行房地产贷款违规问题。而在2020年1月至2021年间,苏州银行曾因涉房类贷款再遭顶格处罚。

2021年1月7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处罚通告显示,苏州银行因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不到位、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用途管控不到位等问题,被罚款人民币50万元。

而一年前,也就是2020年1月9日,苏州银行也因房地产开发贷款发放不审慎,收到50万元罚单,同样是顶级处罚。

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增长之下,多次遭到顶格处罚,苏州银行的贷款合规性或许是投资者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8.81亿元票据及投资业务违约

相比房地产贷款违规而言,苏州银行票据贴现违规更为吸引眼球。

2020年9月23日,苏州银行南通分行因违规办理银票承兑及贴现业务被南通银保监分局处罚款30万元。

事实上,这不是苏州银行票据贴现业务首次遭罚。

2019年12月,苏州银行淮安分行因存在票据业务经营不审慎,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承兑和贴现业务的违法违规行为,被淮安银保监局作出罚款8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而在2017年3月,同样是这家淮安分行 ,因存在贷款资金被挪用作为商票保贴业务质押存单等违法事实,再次被罚20万元。

票据贴现业务屡屡被罚背后,中国科技新闻网发现,在2016年12月的时候,苏州银行在招股书自曝踩雷4.5亿元票据,曾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据悉,2015年7月2日,鄂尔多斯农商行向苏州银行转贴现一批商业承兑汇票,票面金额为6亿元,就在同一天,苏州银行将该笔商业承兑汇票转到了宁波银行,然后宁波银行又将其转到了民生银行。最后,这笔票据中有5亿元到期后无法兑付,后来宁波银行向民生银行支付了1亿元。

对此,苏州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科技新闻网, 4.5亿票据诉讼在2018年就结案了,当时处置了抵押相关财产,相关的款项已经都追回,该行处置了以后覆盖损失,而且还有盈利。

除票据业务外,苏州银行两笔信托计划投资也曾出现过违约,涉资4.31亿元。

据了解,2019年7月,据联合资信发布的苏州银行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苏州银行有两笔信托计划投资出现违约,底层资产均为信托贷款,一笔为南京雨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3亿元信托贷款,另外一笔为对无锡博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1.31亿元信托贷款,当时均计入不良贷款,并且按比例计提减值准备。

两次踩雷之下,中国科技新闻网还发现,近几年,苏州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逐年呈现高增长的趋势。数据显示,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苏州银行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14.80亿元、20.50亿元、30.43亿元、19.96亿,其中2018-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8.53%、48.42%、33.94%,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均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

顶格处罚罚单受监管关注,过往业务频频踩雷,无形中给苏州银行长期经营带来挑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