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主权基金加仓中国!还有这些中国股票被国际大佬重仓买入

全球最大主权基金加仓中国!还有这些中国股票被国际大佬重仓买入
2021年02月26日 20:4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全球最大主权基金加仓中国!还有这些中国股票被国际大佬重仓买入 来源:上海证券报

2月25日,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的最新持仓全面曝光。该基金在2020年获得1.07万亿挪威克朗(约1227亿美元)的投资回报,其中权益投资回报率为12.1%。

值得注意的是,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持有中国股票的市值大幅增长35.75%,其中前三大重仓股为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该基金的A股第一大重仓股为中国平安,持仓市值为82亿元,贵州茅台的持股市值约为42亿元。

重仓中国3200亿元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发布的报告显示,其2020年在权益投资上的回报率为12.1%。其中,对基金贡献最大的10大持仓全部为科技股,分别为苹果亚马逊微软特斯拉台积电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三星电子、腾讯、欧洲半导体公司阿斯麦英伟达等。

具体来看,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从苹果一家公司就赚得840亿挪威克朗(折合633.59亿元人民币),从腾讯赚得170亿挪威克朗(折合128.24亿元人民币)。

不仅是腾讯,挪威政府全球养老金基金在报告中指出,来自中国的资产整体取得了强劲回报。2020年以美元计价的富时罗素中国A50指数录得回报超过30%,大幅跑赢以美元计价的富时罗素全球全市场指数。

从持仓市值来看,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的中国股票投资市值从2019年底2361亿元人民币升至2020年底的3205亿元,大幅增长了35.75%。目前,中国资产在其投资组合中的占比为3.8%。

目前,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对中国股票持仓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持仓市值分别为425亿元、380亿元、127亿元,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更是跻身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的前20大重仓股之列。

2020年,该主权基金还对一些中国公司进行了加仓。比如,蔚来汽车的持股比例从2019年的0.03%上升至0.87%;小米集团的持股比例从0.62%上升至0.78%;京东的持股比例从0.38%上升至0.78%。

在持有的A股中,中国平安位列第一大重仓股,持股市值为82亿元;贵州茅台的持股市值约为42亿元。

顶级美股基金经理“扫货”中概股

在全球低利率的背景下,不少资管巨头均在增配中国资产。日前,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机构投资经理披露了他们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的持仓头寸。在各只基金中占比前五的股票中,出现了多只中概股的身影。

比如,京东出现在5只对冲基金前五大重仓股中,在基金中的占比为15%;拼多多出现在2只对冲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股中,在基金中的占比为10%。值得一提的是,拼多多还在去年四季度末首次出现在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的前十大持仓中。

此外,拼多多和哔哩哔哩分别有3次和2次出现在各对冲基金买入比例前五名单上。

日前,哔哩哔哩发布了2020年4季度和全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b站总营收达1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其中去年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91%,达38.4亿元人民币,远超市场预期。月均活跃用户突破两亿大关,同比增长55%。2020年和今年以来截至2月25日,哔哩哔哩涨幅分别达到360.37%、53.8%。

“美股强势多年,市场预期2021年可能是调整幅度比较大的年份,很多资金会投向新兴市场,中国毫无疑问会是外资投资的首选。”美国景顺基金高级基金经理李山泉称。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