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比例提升、盈利能力改善 四川路桥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分红比例提升、盈利能力改善 四川路桥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2021年02月25日 22:46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分红比例提升、盈利能力改善 四川路桥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四川路桥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去年增长76.86%左右,通过不断提升市场开拓与经营能力,在手订单充足,公司最近几年业绩呈现加速释放态势。

作为四川交通系统首家A股上市公司,四川路桥充分全面把握战略发展机遇,持续做好固本强基和转型升级工作,深耕主业并积极布局大力培育多元产业,通过“聚焦主业、产业协同、创新驱动、数字转型”,公司高质量发展成效斐然。

业绩预计同比增加超七成 建立投资者回报机制

1月27日晚,四川路桥公告称,公司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3.08亿元左右,同比增加76.86%左右。反映主业的扣非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105.43%左右。

取得上述成绩并非偶然。近年来,四川路桥积极推进降本增效工作,公司施工项目盈利水平明显提高。加之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并加快推进施工项目变更、索赔和材料调差等合同管理,净利润由此大幅增加。

翻看近三年的四川路桥年报发现,公司的净利润一直保持增长态势。2017~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64亿元、11.71亿元、17.01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就已经超过了2019年全年,达到17.19亿元。

早在之前,就有机构发布研报称,四川路桥充沛的在手订单,将锁定营收高增长,随着后期订单逐步转化,未来收入增长的确定性较强,将推动业绩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做强主业不忘回报股东,在业绩加速释放阶段,四川路桥不忘初心,以切实行动回应投资者期待。

实际上,一个良性发展、健康成长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进行按期分红,是投资者分享公司成长的一个重要方式,更是衡量上市公司治理与社会责任的重要手段。2月23日晚,四川路桥发布未来三年(2020年度~2022年度)股东回报规划(简称股东回报规划)。股东回报规划指出,在符合分红条件情况下,公司原则上每年进行一次现金分红。公司利润分配可以采取现金、股票、现金和股票相结合或者法律许可的其他方式,并优先考虑现金分红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分红方式,四川路桥表示,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根据盈利状况可以进行中期现金分红。公司每一年度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低于当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30%。

也就是说,假如以公司预告的2020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30亿元来计算,四川路桥将拿出至少9亿元的真金白银来实施分红。

四川路桥认为,建立股东回报机制是公司着眼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综合考虑公司实际情况、发展目标、股东意愿以及外部融资成本和环境,建立对投资者持续、稳定、科学的回报规划与机制。

上市公司通过公开发行向投资者募资,公司发展壮大后,通过派发红利来回馈股东,也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义。投资收益不但要体现在股价,也要体现在公司发展打来的“红利”上。

《五年战略规划纲要》扬帆起航

作为上市公司未来五年的行动计划,与股东回报计划同日公布的,还有四川路桥(2021-2025年)战略规划纲要。

四川路桥战略规划纲要显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是全面完成小康社会建设战略目标,向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也是公司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水平的重要阶段。作为四川交通建设的重要骨干力量,四川路桥肩负着“十四五”期间交通投资建设的重大任务,公司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目标导向,战略引领。于四川路桥而言,公司一直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蹄疾而步稳。

近年来,公司通过做大做强交通基础设施主业,积极布局和大力培育多元产业,坚持主辅互动的良性循环,产业持续开花结果。

植根于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围绕新的战略目标规划,四川路桥谋定而后动。以聚焦主责主业,探索交通+多元发展模式,提出要在重点突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核心主业的同时,积极布局培育能源板块、矿产资源板块、交通+服务板块,形成“1+3”产业布局,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及各板块的协同优质发展。

在基础设施板块,四川路桥将通过完善产业链,优化区域布局,推动数字化转型三大举措为抓手,进一步控股和提高基础设施业务的核心竞争力。着力发展“智能建造”,全面推行工程建设及装备建造的智能化,建立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维护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输出一批定型可复制的“智能建造”标准和技术。

在能源板块,四川路桥提出将加大清洁能源投入、完善锂电产业链闭环,使能源板块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支撑。全力推进锂电产业链规划和建设。形成锂电正极材料及前驱体的规模化生产能力,完成动力电池回收项目,形成“资源再生—前驱体—正极材料”内部闭合的锂电产业生产链。

矿产资源板块,公司提出将推进海外阿斯马拉项目矿山建设,实现量产。扩大南江铁精矿产能,加快开发霞石市场产品。完成南江石墨矿产产品应用研究及成果转化,构建石墨下游产品深加工产业链。

在“交通+服务”板块,四川路桥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拓展交通经营资产运营服务、贸易服务及“交通+文旅”业务。依托基建施工板块业务需求,提升大宗物资贸易做实做优贸易产业链,并加快推进“交通+文旅”业务模式实施。

明晰目标,方可善作善成。伴随着五年行动计划实施,四川路桥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公司将与交通强国战略机遇共振,持续推进创新发展与产业优化升级,为实现“百年路桥”远景不懈努力。

(本文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具体信息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文/靳佚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