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习酒与千亿茅台像一家人 却被举报同做酱香酒存在同业竞争

百亿习酒与千亿茅台像一家人 却被举报同做酱香酒存在同业竞争
2021年02月25日 21:39 财经网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变化小而寿命长,媲美高端白酒的超级赛道已被发掘!直播带货逐步放量,券商高喊7000亿市场里的“新消费龙头”即将诞生

【碳中和动态分析】100万亿元大市场!4000万个工作岗位,高盛振臂高呼,这一细分市场如何把握机会?

【硬核研报】估值和机构配比处历史最低水平!地产股终于迎来“高光”时刻!供给侧改革助力业绩爆发,这样布局兼具成长性和稳定性

【硬核研报】撬动万亿市场的阿基米德支点!重磅文件出台:百年汽车“核聚变”,产业迎史诗级机遇(名单)

  原标题:产经报道 | 百亿习酒与千亿茅台像一家人,却被举报同做酱香酒存在同业竞争

  林辰/文

  刚通过终止8.2亿捐款,解决侵犯中小股东权益争议的贵州茅台,再因兄弟公司习酒的酱酒业务,被质疑与上市主体同业竞争。

  “习酒酱香技术来源于茅台,茅台从来都是习酒的老师。”早前一档访谈中,习酒董事长钟方达曾如此评价茅台与习酒关系。但面对二者过密关联,各方褒贬不一。有法律从业者认为,按照现行法律,习酒与茅台确有同业竞争嫌疑,建议将习酒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解决争议。

  但部分白酒业内人士却提及,酱酒市场还在不断扩容,目前还未走到茅台/习酒内部挤压的阶段。习酒的存在,是为防范茅台单一品牌风险,阻击其他酱酒竞品。其和飞天茅台实际成交价的巨大价差,尚不足以构成同业竞争。

  而贵州茅台方面,据知情人士透露,已就此事开始商议,但尚未作出最终决定。

  从濒临破产到收入破百亿,习酒得益茅台帮扶,但并不依赖茅台

  今日早间,微博网友“茅台900元真不算高”发布消息,称其已向国家信访局实名举报茅台集团利用其全资子公司习酒公司与上市公司贵州茅台同业竞争,严重侵害上市公司中小公众股东利益。

  其在微博披露,2001年,贵州茅台酒上市时,曾在招股说明书承诺:习酒公司生产的是系列浓香型白酒,市场定位为面向普通消费者,从事的是与本公司相似的业务,但鉴于目前本公司主要生产以贵州茅台酒为主的高中档酱香型白酒,面向中高收入的消费阶层,与上述公司产品在香型、酒精度数、价格、消费群体上有很大差异,因此目前与发行人不存在同业竞争……本公司将习酒酱香型酒生产经营性资产收购后,可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财经网产经检索习酒官网发现,在对自身发展历史回顾时表示,1997年,贵州省政府作出由茅台集团兼并习酒总公司的决定,1998年10月26日,习酒正式加入茅台集团。兼并后,习酒领导班子曾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打造茅台集团浓香战略基地贵州习酒城,成为黔酒浓香第一品牌和贵州白酒第二品牌。

  “没有茅台,可能当时真的破产了。”习酒董事长钟方达在君品谈中曾这样回忆当时的情况,“那时我们差银行3个多亿,我们自己的销售收入才1个多亿。茅台兼并习酒后,虽然没拿什么钱过来。关键是有大品牌的背书,所以银行它也相信,你可以慢慢还。”

  2003年,习酒解脱“同质化竞争”的桎梏,重新恢复酱香型酒的生产研发出习酒窖藏系列产品。2004-2005年,习酒还清债务。(钟方达语)2010年,其实现10亿元的销售收入。

  但习酒内部,酱香和浓香差距悬殊。财经网产经发现,习酒浓香产品采用习水品牌,在天猫上,习水与习酒单独开设店铺分开售卖。从店铺销量排名看,习水浓香产品销量多在个位数徘徊,习酒酱香产品则有多个销量300+,甚至上千的链接。

  另有公开资料显示,习酒公司2017-2020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5.78亿、56.89亿、79亿、103亿元。按照茅台系列酒去年收入 94 亿元(含税销售额 106 亿元左右)的业绩,习酒已与茅台酱香系列酒体量相当。

  “既然茅台集团董事长高卫东在去年因为披露酱香系列酒数据被予以监管关注,为什么不能推断,跟系列酒相当体量的习酒,也是牵涉茅台的重要经营信息?”微博网友“茅台900元真不算高”向财经网产经谈到,“据我所知,2019年,就有股东向监管机构反映习酒同业竞争问题,但此后没有处罚之类的实质进展。不久前,我跟数名小股东在北京茅台大厦与茅台董秘刘刚谈捐款事项时,也提到习酒的同业竞争问题,但当时他对此不置可否。”

  事实上,2019年,习酒曾一度有望成为酱香酒第二家上市公司。可当年10月,习酒董事长钟方达在一次公开活动中表示,由于证监会相关规定,同一集团不能上市两个品牌,习酒将终止上市计划。

  酒业分析师蔡学飞告诉财经网产经,酱酒市场目前还处在持续扩容阶段,短期内习酒挤占的是其他品牌市场,习酒和茅台内部还不存在严重的同业竞争。

  “多品牌运营更多的是为了共同做大酱酒蛋糕的目的。飞天茅台过于强势,虹吸效应明显,导致茅台的其他产品难以独立发展壮大。发展习酒酱酒,能降低单一品牌风险。”蔡学飞如此分析道。

  最近几年,茅台集团也一改以往“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做法,倾向于让子公司独立培育自主品牌。

  2019年12月,茅台集团宣布,各酒业子公司将陆续停用集团LOGO和集团名称,主体范围涵盖习酒公司、技术开发公司、保健酒业公司、健康产业公司、葡萄酒公司、生态农业公司等。彼时,茅台就坦言,子公司大多采取贴牌经营的模式,长期依赖集团母品牌背书,既存在透支茅台母品牌的潜在风险,也不利于子公司打造出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

  蔡学飞也认为,相比较茅台醇、茅台不老酒等产品,习酒能快速达到比肩酱香系列酒的百亿体量,与习酒自身相对独立,少依靠茅台的策略有关。

  按照习酒目前的产品架构,主力产品窖藏1988位居500元左右,金钻习酒在400元左右。金质习酒则在250元左右。

  对此,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表示,茅台集团的产品,大部分实际成交价相对低廉,与股份公司的产品相差极大,面向的消费群体不一样,不能算是同业竞争。如果未来,集团子公司旗下产品美誉度提升,价格与股份公司的产品实际成交价差不多时,才会存在同业竞争的可能。

  可网友“茅台900元真不算高”质疑,习酒2019年新推的君品习酒定价1399元,已经跟理论定价1499元的飞天茅台定位过于接近。

  “主要还是得看尺度有多严格,如果狭义看,只要茅台集团生产的是酒,哪怕只卖一分钱,那也能算是同业竞争了。”欧阳千里评价道。

  从另立销售公司到资本并购,茅台和白酒行业类似争议并行

  其实,习酒并非只是茅台唯一的同业竞争疑点。2019年5月。就茅台集团宣布设立营销公司一事,上交所下发监管函,要求其说明此举是否拟全盘直销经营上市公司的茅台酒配额。不少投资人也认为,这会让股份公司的部分利润转移至集团,违背了此前集团“不同业竞争”的承诺。事件爆发的4日内,茅台市值蒸发近1500亿。

  此轮争议最终以当月月底年度股东大会上,时任茅台董事长李保芳的承诺结束。其表示,“集团营销公司实质上是股份公司的经销商之一,不会伤害股东的利益,大股东不会与中小股东争利。”

  中小投资者利益和话语权的维护,在近期的捐赠风波中也上过微博热搜。2020年10月,因发布8.06亿元的巨额捐赠公告,市场对茅台成“提款机”,公众投资者利益受损的担忧情绪蔓延。本月10日,在终止相关捐赠后,股价闻风而动,其市值单日增加超1800亿。

  茅台一举一动成业界焦点,白酒同行对同业竞争的处理,或许可以给茅台作为参考。例如,去年复星集团接连拿下金徽酒和舍得后,市场也有类似担忧。

  但随后ST舍得(维权)发布公告,承认按照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的有关标准,豫园股份控制的公司金徽酒与舍得酒业均属于“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主营业务均为白酒的生产及销售。

  “金徽酒与舍得酒业从事同类业务且销售区域存在一定交叉,因此存在一定同业竞争。但两家公司在各自产品的优势地区相互间竞争程度不大,不会对金徽酒及舍得酒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告如此谈到,“争取实现两家公司在不进行实质性同业竞争的环境差异化发展。如最终无法实现该等目标,则也将制定相应操作方案,消除潜在同业竞争。”

  除此之外,立下三年改革军令状的山西汾酒,其在业绩增速之外的另一项改革任务,就是把汾酒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体系。

  去年11月,山西汾酒以2.65亿元受让汾酒集团所持发展区公司51%股权,得以让原占据公司2020年关联交易的最大主体“收编”。而这不仅标志着汾酒过往就关联交易减少承诺的兑现,也是推进解决上市公司与集团同业竞争的实质步伐。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旭告诉财经网产经,习酒和茅台都做酱香酒的行为,确实违反证监会规定。如果把习酒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内部,应该就可以消除争议。

  “我希望把习酒的酱香酒业务并入茅台上市公司,但浓香酒别加进去。”网友“茅台900元真不算高”向财经网产经谈到,“要保持贵州茅台的酱香纯粹。”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茅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