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亿超级大重组 中国普天拟整体划入中国电科

6000亿超级大重组 中国普天拟整体划入中国电科
2021年02月25日 17: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分析】维斯塔斯发布V236-15.0 MW海上风机,Nikola最新氢燃料电池汽车续航1400公里,中环发起薄片化倡议

【新能源汽车每日动见】宁德时代盘中调整超10%、遭北上资金净卖出7.12亿元,市场在担心什么?

【食品饮料阿尔法掘金】这家公司四季度业绩或增60%、3-5年目标翻五倍

【硬核研报】涂料市占率第一,超级材料已广泛应用于导弹、卫星、飞机制造,脚踏化工和军工两大超级赛道,低调王者还在悄悄定增加码产能

  6000亿超级大重组!中国普天拟整体划入中国电科,东方通信、东信和平大涨

  2月24日晚间,东方通信(600776)、东信和平(002017)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中国普天正在与中国电科筹划重组事项,重组后中国普天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中国电科,该方案尚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这也意味着,此前有关中国普天与中国信科的传闻破灭,前者将迎来另一大型央企——中国电科,中国电科拥有电子信息领域完备的科研创新体系,是国内唯一覆盖电子信息全部领域的大型科技集团。

  中国普天前身源于原邮电部工业局(后来改叫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主营业务为通信制造业、行业电子信息化应用、广电通信与信息化。目前,中国普天旗下有4家上市企业,俗称“普天系”,分别为东方通信、东信和平、成都普天电缆(01202HK)、宁通信B(200468)。

  从市场反应来看,资金对前述两家央企重组普遍看好,截至2月25日收盘,东方通信涨停,报13.22元;东信和平报10.78元,涨幅4.05%。

  中国电科入主

  事实上,市场对中国普天的重组并不意外,此前就多有合并的消息传出。

  早在2019年,此前在中国信科任职的吕卫平履新普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就被市场解读为普天和信科的重组前奏。

  两年过去了,重组传闻终于落地,接手方揭晓:为中国电科集团。后者官网显示,中国电科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拥有电子信息领域完备的科技创新体系,在国内军工电子和网信领域占据技术主导地位,肩负着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国防现代化、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职责。

  发展至今,中国电科已拥有包括47家国家级研究院所、11家上市公司在内的500余家企事业单位;拥有员工20余万名;拥有3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持续多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2020年位列第381位。

  在科技领域,中国电科一直走在前沿,包括聚力突破先进材料、高端芯片、核心元器件、高端制造装备等领域,超前布局无人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等。

  而反观中国普天,作为曾经信息通信领域的领跑者并未抓住5G机会,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后者入局,逐渐丧失了竞争力。旗下上市公司普遍业绩低迷,原上市公司上海普天于2019年退市到新三板。

  因此,市场对于中国电科的接手,颇为期待。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电科企业规模大,资源与普天也更互补,中国电科在电子信息领域拥有完备的科研创新体系,研究院众多,普天拥有完善的产品生产线和市场渠道,正好可以有所结合。”

  据银河证券测算,本次合并共涉及约15家上市公司,合并后总市值达6403亿元,2019年营收942亿元,归母净利润136亿元。中国普天旗下上市公司包括东方通信、东信和平、成都普天电缆和南京普天通信等4家上市公司,涉及行业包括移动通信设备、智能卡产品和电缆等。截至2021年2月24日,总市值达178.96亿元,2019年营收总计56.43亿元。

  中国电科旗下上市公司包括海康威视国睿科技卫士通等,截至2021年2月24日,总市值达6224.89亿元,2019年营收总计885.95亿元。合并后两大集团有望加强内部协同能力,资源更加有效分配。

  国企重组提速

  国有企业重组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去年以来,A股市场国企并购重组持续活跃。

  Wind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A股市场共发生2816起公司并购重组事件,其中有913起为国有上市公司。

  就在中国普天重组消息发布的前一天,2月23日,国新办举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会上回应国企重组表示,“十三五”时期先后完成了12组24家中央企业的重组,新组建和接收了5家企业,中央企业的数量和“十二五”末比,从“十二五”末的106家调整到目前的97家。

  “总的来看,重组的成效非常明显。”彭华岗认为,首先有力推动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促进了相关行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其次有力解决了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问题,提升了中央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此外,切实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国际标准、行业规则制定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银河证券认为,央企重组符合国企改革发展大战略,集中资源提高竞争力,未来点投入板块产业链有望受益。根据部署,国务院国资委将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国有资本加大对国防军工、能源资源粮食供应、骨干网络、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