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煤炭行业动态跟踪报告:业绩具备确定性 需求波动或加大

平安证券--煤炭行业动态跟踪报告:业绩具备确定性 需求波动或加大
2021年02月25日 08:10 金融界

原标题:平安证券--煤炭行业动态跟踪报告:业绩具备确定性 需求波动或加大 来源:金融界

量价齐升,业绩确定。 从 2020年 11月底开始,受工业需求旺盛、冷冬供 暖需求提振等影响, 煤炭价格出现了大幅上行,显著高于历史均值。截止 2月 23日,秦皇岛港 Q5500平均煤价为 822.8元/吨,相比去年同期均价 提高 46.1%。 从产量上看, 2021年 1月,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商品煤产 量分别同比增长 16.2%、 15.3%。 考虑 2020年低基数,预计 2021年前三 季度量价呈现同比上升的态势。 投资下降,产能平稳。

2020年投资增长重回负增长,投资下降 0.7%。预 计随着供给侧改革的结束和碳中和推进,新建产能投资将下降,产能趋于 稳定。同时投资向安全生产和智能化倾斜,特别在智能化方面, 2020年 全国建成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 494个, 同比增加 80%,估算智能化投 资约 500-1000亿元。 需求波动增加,调峰作用凸显。 季节性用能的波动性加大,冬夏是我国用 能高峰,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供暖和制冷需求会进一步增加。 异常天气的频率较高,过去 11年冬季发生 4次拉尼娜现象,对短期能源 供需和价格造成较大影响。高比例的新能源可能对煤电调峰需求增加,水 电(峰谷比 1.86)、风电(峰谷比 1.62)、光伏均呈现季节变化,其中水电、 光伏夏季发电量较高,风电冬季发电量较高。对调峰的需求也进一步提高, 煤电也将承担更多的调峰任务,或导致煤炭价格短期的波动加大。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煤炭行业景气度仍较好,但煤炭价格难以出现较长时 间的大幅上涨,维持行业“中性”评级不变。基于 2020年的低基数,全 年行业利润有所改善,特别是 2021年一季度,在寒潮天气和工业需求叠 加下,量价齐升,煤炭价格创历史新高。从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公告的数 据看,龙头企业产量增速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推荐煤电一体化龙头中 国神华、西南区域龙头盘江股份。 风险提示: 1)煤炭需求大幅下降:如果疫情反复、疫苗普及遇阻等因素 影响, 可能出现用煤需求低迷导致煤炭消费量和煤价出现大幅下降; 2) 煤炭产能大量释放:随着煤炭行业产能优化推进,可能出现煤炭产能释放 超过预期,导致供应大于需求; 3)新能源的替代加快: 碳中和战略下, 太阳能、风能、天然气以及其他低成本、低排放新能源技术大量替代煤炭; 4)煤矿安全事故影响:煤矿安全事故发生,导致相关公司停业整顿,对 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