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上市险企首月保费出炉 中国平安“吊车尾”

五家上市险企首月保费出炉 中国平安“吊车尾”
2021年02月24日 11:2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据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五大上市险企1月份合计实现保费收入56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6%。其中,中国人寿保费收入最高,且增幅最大;中国平安保费收入略有下降,是五大上市险企中唯一一家保费负增长的公司。

  中国平安保费收入的下降或与其近期推进的寿险改革有关,寿险是平安保险的主营业务,寿险业务净利润占比67%。而平安寿险2021年1月保费收入992亿元,同比下滑5.16%。

  2019年,平安成立寿险改革领导小组,由其董事长马明哲担任组长。但寿险改革后的业绩表现却并不那么理想。

  2020年平安的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为495.75亿元,同比下降了34.7%,新业务价值率下降了14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中国平安的保险代理人数量持续下降可能也是影响其业绩的一大原因。截止2020年末,中国平安代理人为102.38万,同比下降12.3%。

  针对这一情况,中国平安声称是因为受疫情影响,传统代理人线下业务展业受阻;同时宏观经济及个人收入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导致客户对长期保障的消费支出暂时放缓;线下大型活动举办依然受限,线下面对面拜访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该公司高价值的长期保障型业务受到一定冲击。并且表示这些情况在今年内都会有所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受保险行业历来的“开门红”概念的影响,近期A股保险板块表现不俗。

  国联证券研报认为,当前上市保险公司“开门红”整体新单保费及价值预计将出现显著正增长,同时新重疾产品陆续上线,预计行业整体竞争环境将出现明显改善。从最新的险企估值上,研报认为仍处于较低水平,后期随着压制个股的不确定因素逐步消除,以及新重疾销售逐步恢复,行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帆 SF03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