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雨虹去年预计盈利近34亿元 工程需求旺盛拉动防水主业持续复苏

东方雨虹去年预计盈利近34亿元 工程需求旺盛拉动防水主业持续复苏
2021年02月24日 18:21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东方雨虹去年预计盈利近34亿元 工程需求旺盛拉动防水主业持续复苏 来源:消费日报财经

消费日报网财经讯 2月23日晚间,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雨虹”)公布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告》。

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17.75亿元,同比增长19.95%,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3.98亿元,同比增长64.45%,基本每股收益预计为1.51元,同比增长57.29%,各大财务指标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工程需求保持旺盛

带动主业快速回暖

对于去年公司保持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东方雨虹在业绩快报中也做了相应解释。公司表示,尽管去年上半年受到了疫情的较大影响,但下半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生产经营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并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产品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确保了公司年度经营目标的实现,公司整体生产、经营情况良好。此外,公司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成本费用管控,总成本费用有一定的摊薄,部分原材料价格也有所下降,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有所上升。

分季度来看,去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21%、0.98%、24.22%、29.24%,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86%、22.48%、58.96%、153.52%。

(图片来源:同花顺

由此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收入小幅下滑,不过第二季度以来随着需求和经营恢复,东方雨虹继续保持经销渠道和地产客户开拓力度,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单季度收入增速持续加快。

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去年下半年,主要由于地产及工程需求持续保持旺盛状态,带动了公司业绩快速回暖,同时在地产资金链相对收紧及行业标准持续提升背景下,东方雨虹市占率或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原材料上,去年第四季度沥青等原料价格虽已有部分反弹,但较2019年同期相比仍处于低位,沥青均价同比降幅约为20%,因此相关研究报告预计东方雨虹毛利率未来或将有一定涨幅。

建筑材料行业前景广阔

公司募资新建生产基地

在东方雨虹未来上的发展规划来看,也有不少看点值得投资者们期待。

2月8日,东方雨虹发布公告称80亿元定增已获证监会核准,从公司非公开发行预案来看,主要用于新建生产基地及资金补流,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从行业角度来看,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和建筑要求的不断提高,防水在内的建筑材料行业前景广阔。

具体而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0年的49.95%上升至2019年的60.60%,城镇人口数量增加至8.48亿人,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为44.38%,较发达国家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换一个角度来看,城镇化水平的持续提升带来的是城镇人口的流入和消费能力提升,以及带来住宅、基础设施、商业建筑、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等需求释放和建设要求提高,为包括防水在内的建筑材料行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并且,近年来我国房地产行业稳健发展,新增投资额处于高位,为防水、节能保温和建筑装饰涂料等建筑材料行业提供重要需求支撑。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达到13.22万亿元,其中住宅投资额9.71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13.9%;2019年房屋施工面积89.38亿平方米,较2018年增长8.7%。

除房地产增量需求外,根据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初步统计,中国2000年前老旧居住小区近16万个,建筑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随着存量建筑进入翻新维护高峰,存量住房翻修有望成为未来防水、节能保温和建筑装饰涂料等建筑材料需求的重要驱动力。

东方雨虹自身也表示,作为行业内龙头企业,在保证现有市场地位和优势的基础上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增长,是公司现阶段的重要战略目标。

为此,一方面,为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公司将在对市场环境、生产建设条件等进行考察和研究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市场区域和建设地点,进行生产基地建设和市场布局、扩充产能,进一步提高公司在全国市场的供货实力和占有率。

另一方面,东方雨虹将在深耕建筑防水业务的同时,还涉及节能保温、特种砂浆、建筑装饰涂料等多领域,多品类建材业务并驾齐驱。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东方雨虹已从防水系统服务提供商转型升级为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依托于防水业务积累的优势,大力发展建筑装饰涂料等非防水业务板块,打造化学建材类平台型公司,拓宽未来发展空间。

此外,在现有防水材料主业的基础上,东方雨虹还利用自身的业务规模、销售实力等竞争优势,向功能性薄膜、非织造布等上游产业自然延伸,在对原有主业实力形成有效促进的同时,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方雨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