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冠电气IPO:实控人玩转“捉迷藏”游戏 公司曾沦为资金拆借工具

金冠电气IPO:实控人玩转“捉迷藏”游戏 公司曾沦为资金拆借工具
2021年02月24日 09:29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原标题:金冠电气IPO:实控人玩转“捉迷藏”游戏 公司曾沦为资金拆借工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原标题:金冠电气IPO:实控人玩转“捉迷藏”游戏 公司曾沦为资金拆借工具

1月22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8次审议会议的审议结果显示,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冠电气)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该公司是2021年第42家过会的企业。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金冠电气主营业务为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开关柜、环网柜(箱)、柱上开关、变压器(台区)、箱式变电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避雷器是公司的主导产品。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金冠电气实控人的真实性及该公司的资金拆借情况受到了质疑。与此同时,该公司的营收出现了萎缩且其应收账款占比在不断走高。

实控人到底是谁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金冠电气成立于2005年,经过数轮增资扩股后,目前其控股股东已经变更为一家名为深圳万崇嘉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崇嘉铭)的投资机构。截至目前,成立于2015年的万崇嘉铭共持有金冠电气50.0679%股份,自然人樊崇则通过100%持股万崇嘉铭,成为了金冠电气的实际控制人。

然而,樊崇作为金冠电气的实控人引起了业内人士的质疑,这也是金冠电气IPO曾被叫停的原因之一。2020年11月23日上市委发布的审核意见显示,监管层要求金冠电气就两大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补充说明,“2014年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后,发行人董事会构成情况、发行人股东会和董事会的决策程序以及樊崇作为实际控制人的证据”“光大财务等为席春迎代持股权期间,发行人董事会和经营管理机构的构成及与席春迎之间的关系,金冠有限在光大财务等代持期间相关的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决策程序,席春迎是否实际控制金冠有限”。

从上市委给出的审核意见来看,上市委对金冠电气的实控人的真实性存在疑问,自然人席春迎与目前在IPO申报材料认定的金冠电气的实控人樊崇,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实控人,还需要金冠电气一方给出更有力更能说服发审委的实控人认定证据。

在2005年金冠电气成立之时,金冠电气的控股股东光大财务所持股份为替席春迎代持。2009年光大财务将其持有的股份转给了华星国际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星国际)。工商资料显示,直至2014年,金冠电气的控股股东一直为华星国际与河南合协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协创投),前者持有金冠电气66.66%的股份,后者持有剩余的部分股权。

有业内人士注意到,华星国际与合协创投皆由一位名为Wilson Sea的新加坡籍人士全资持有,而这位名为Wilson Sea的华人其中文名便是席春迎。也就是说,从2005年金冠电气成立至2014年,金冠电气的实控人一直为英文名Wilson Sea的席春迎,甚至一度100%控股金冠电气。2014年5月,华星国际和合协创投将部分金冠电气的股权转让给鼎辉有限公司,由此,鼎辉有限以持股63.33%的比例正式成为金冠电气大股东,而鼎辉有限的实控人则为樊崇,但实际上樊崇只是通过其另一家控股企业万崇嘉铭在表面上把控着金冠电气的实际控制权。

2016年,在樊崇成为金冠电气拟实控人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通过数家持股平台间接持股金冠电气的席春迎似乎开始有意淡化或隐藏自己在金冠电气中的持股份额。信息显示,樊崇与席春迎关系不寻常,而且以上金冠电气的股权转让也不是普通的公司股权转让和实控人的更替。事实上,早在2008年2月,樊崇便开始担任金冠电气的董事兼总经理,在2009年6月便正式出任金冠电气董事兼总经理,也就是樊崇在真正成为金冠电气大股东之前,即席春迎100%控股金冠电气期间,樊崇便已经替席春迎掌管着金冠电气。

在樊崇到金冠电气任职之前的2005年至2008年期间,樊崇则一直在席春迎100%控股的合协创投中担任要职,曾出任合协创投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各方面信息来看,樊崇一直为席春迎的下属,与席春迎关系密切,在2014年之后,樊崇通过设立的投资机构接替席春迎成为金冠电气的大股东,上市委也怀疑其可能是席春迎所做的股权代持安排。

资金拆借遭质疑

招股书披露信息显示,报告期内,金冠电气存在大量的资金拆借情形,樊崇控制的关联企业对金冠电气的资金拆借余额为14704.06万元,2017年度,樊崇控制的关联企业向金冠电气新增拆借资金9410.03万元。

此外,报告期内金冠电气还存在通过郑州翔之翼商贸有限公司实施转贷的情形。具体情况为金冠电气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签署贷款合同,贷款金额2000万元,贷款期限2017年05月10日至2018年05月09日,银行根据合同约定将贷款资金直接支付至翔之翼;翔之翼取得2000万元资金后,其中1970.00万元按照金冠电气指示用于偿还金冠电气的债务,30.00万元通过金冠电气的关联方南阳峻越电气有限公司归还给金冠电气。

营收萎缩应收账款回收压力大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金冠电气的业绩并不突出。2017年至2019年,金冠电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0亿元、5.11亿元和5.06亿元,2018年和2019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0.16%和-0.91%。由此可见,报告期内,金冠电气的营业收入出现了下滑的势头。从利润来看,2017年至2019年,金冠电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89.56万元、4612.28万元和6414.45万元,2018年和2019年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7.58%和39.07%。金冠电气在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2019年虽然有所回暖,但仍和2017年有较大差距。

针对业绩下滑的原因,金冠电气解释称,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规划新一轮“五直七交”十二条特高压线路建设中,特高压项目的建设带来的特高压设备收入的确认存在一定的时间滞后。受此影响,该公司2018年及2019年的特高压项目确认的收入规模也有所下滑。金冠电气的业绩还深受应收账款回款时间的影响。2017年至2019年,金冠电气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71亿元、3.77亿元和3.90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15%、73.76%和77.13%,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且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而同期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10次、1.58次和1.32次,应收账款的周转速度也处在逐年下滑的趋势。对此,金冠电气表示,公司应收账款规模较大的原因主要有如下三点,一是公司客户按合同约定分阶段进行货款结算;二是客户内部审批流程和资金周转等因素的影响;三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根据行业特性具有季节性波动的特性。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冠 IPO 创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