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企业“上市潮”来袭 谁最有可能成为“AI第一股”

AI企业“上市潮”来袭 谁最有可能成为“AI第一股”
2021年02月23日 16:00 信息时报

原标题:AI企业“上市潮”来袭 谁最有可能成为“AI第一股” 来源:信息时报

近日,人工智能公司云知声终止了科创板IPO。而另一边,AI企业的上市竞争则上演得如火如荼。“AI四小龙”中就有三家企业在冲刺上市,谁将最有可能成为“AI第一股”?2021年又将会是AI企业IPO的大年吗?

“AI第一股”竞争火热

日前,人工智能公司云知声撤回了科创板上市申请。据了解,云知声不仅是科创板首个递交招股书的语音 AI 企业,也是第一家申请终止公开募股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的AI公司。

记者注意到,云知声退出后,“AI第一股”的竞争也并未减小。目前,“AI四小龙”中的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都在冲击A股,成为“AI第一股”的热门选手。

具体来看,依图科技于2020年9月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同年11月递交招股书,目前显示为“已问询”状态,其上市进程进入实质性审核阶段。而有“AI国家队”背景的云从科技也在冲刺科创板。2020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云从科技IPO审核状态更新为“已问询”。

旷视科技今年也正式官宣冲刺科创板!

2021年1月,北京证监局备案公告显示,旷视科技正在接受中信证券上市辅导,拟以公开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方式在科创板上市。而早在2019年8月,旷视科技就正式向港交所提出申请,拟在香港主板上市,融资规模预计为10亿美元,之后并无更新进展。如今,旷视科技则将目光转向了A股科创板。

可见,“AI四小龙”的三家企业都在冲刺上市,剩下的一家企业――商汤科技又有怎样的新动向?记者注意到,虽然商汤科技表示“不予置评”,但其上市传闻却从未断过。

此外,还有云天励飞、格灵深瞳等多家AI企业也在冲刺上市。“AI第一股”竞争火热。国海证券表示,政策支持行业快速发展,预计2021年将是人工智能企业IPO大年。

依图科技有望胜出?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共有关键词为“人工智能”的在业存续企业30.51万家。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人工智能领域经过多年发展,头部效应逐步成型。“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已经从一级市场融资,扩大到二级市场,通过资本市场的加持,头部效应会更加明显。”

目前来看,“AI四小龙”中,云从科技和依图科技的科创板IPO进度停留在“已问询”状态。从IPO进度来看,依图科技科创板IPO速度暂时领先,公司已对外披露了第一轮问询回复,有望率先抢得“AI第一股”称号。

依图科技主要以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和算法技术为核心,研发及销售包含人工智能算力硬件和软件在内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招股书显示,依图科技本次拟募集资金超过75亿元,主要用于新一代人工智能IP及高性能SoC芯片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系统项目、基于视觉推理的边缘计算系统项目、高阶视觉智能计算平台项目和新一代语音语义能力平台项目。

据了解,依图科技自成立以来深耕智能公共服务及智能商业领域,智能公共服务业务覆盖城市管理、医疗健康等场景。其中,医疗健康场景是其招牌。

据披露,依图科技仅肺癌影像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一项,就已在全国近百家三甲医院进入临床工作实际使用中,诊断报告被医生直接采纳率超92%。它是第一个把医学影像分析作为等同于人脸识别战略地位的独角兽。

不过,即便如此,依图科技仍面临着巨额亏损。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2020年上半年,依图科技净亏损分别为11.68亿元、11.68亿元、36.47亿元和13.03亿元,合计亏损超72亿元。

创道投资咨询合伙人步日欣认为,作为“AI四小龙”之一的依图科技,如果能够冲刺科创板成功,将具有示范意义,可以检验资本市场、产业界对于AI这个技术的态度,是否是个伪需求,是否会导致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

难逃亏损“魔咒”?

目前来看,烧钱、亏损是AI企业的最大共同点,其发展主要还是靠资本输血。此前,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发表报告称,全球近 90% 的人工智能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中国 AI 产业链中 90% 以上的企业也处在亏损阶段。

比如,旷视科技在2016年-2019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6780万元、3.13亿元、14.27亿元以及9.49亿元,而这三年半的时间里亏了96.53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冲刺上市的“AI四小龙”中,云从科技算是亏损较少的了,但金额也超22亿元。据披露,2017年到2020年上半年间,云从科技营收分别为0.64亿元、4.84亿元、8.07亿元以及2.2亿元,这三年半累计营收超过15.7亿元,但归属于母公司净亏损22.72亿元。

而这背后,则是技术的投入与产业化进程的不成正比。据了解,人工智能行业技术研发难度大、研发投入高,需要不断地投入资金

比如,2017年至2019年,云从科技的研发费用累计超过6.6亿元,其中2017年的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高达92.06%。而2020年上半年,其研发投入为2.47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112%。

2017年-2020年上半年,依图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1.01亿元、2.91亿元、6.57亿元和3.81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46.94%、95.77%、91.69%和100.10%。

而与高昂的研发投入相比,AI商业化进程则较为缓慢。比如,依图科技的主要客户就不是很稳定。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依图科技的前五大客户始终在变动,且存在较多隐去公司真实名称情况。尽管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过于依赖主要客户造成的风险,但变动过多也会带来销售和收入不稳定的风险。

业内声音:2021年将是人工智能企业IPO大年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人工智能赛道共发生投融资662次,同比减少14.8%。2020年人工智能赛道披露的总投融资金额超3470.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8.5%。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过去一两年,随着科创板开闸,政策对于科创公司的支持,已经有虹软科技寒武纪中芯国际等人工智能相关公司成功上市。随着这些示范效应的扩散,在2021年,更多人工智能公司将会登陆或准备登陆资本市场。

“不过,人工智能领域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很多企业依然依赖高投入来实现高成长,但业绩依然亏损,规模化盈利还比较远,在商业模式上并不成熟。因此,通过二级市场进行融资,既是主动谋求竞争优势,同时也是寻求资金支持的被动选择。”

在于百程看来,前几年人工智能领域享受了非常高的估值,如果高成长无法持续,即使上市其估值也会大打折扣,从而加大了上市难度,即使上市了也难有好的表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