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李焕英》逆袭 最大受益方不是北京文化而是这家公司

《你好,李焕英》逆袭 最大受益方不是北京文化而是这家公司
2021年02月23日 13:41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你好,李焕英》逆袭 最大受益方不是北京文化(维权)而是这家公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2021春节档最大的“黑马”,由贾玲导演的电影《你好,李焕英》创造了新的票房神话。

截至2月21日,《你好,李焕英》上映10天,票房突破了40亿元,并且超过了《唐人街探案3》的实时票房。截至2月23日,《你好,李焕英》票房突破42亿元,《唐探3》票房近41亿元。根据猫眼专业版预测,影片的内地总票房有望达到52.41亿元,奔着刷新《战狼2》的历史纪录而去。

微博图片来源:电影你好李焕英

票房节节高升,《你好,李焕英》背后的出品方也赚得盆满钵满。年后开盘,第一出品方北京文化股价连续两日大涨,相比春节档之前,股价上涨了18.1%。

不过,随着恒腾网络的公告出炉,宣布了其为《你好,李焕英》的主要出品方和最大保底发行方。也就是说,作为第一出品方的北京文化,对已经大卖的影片其实收益有限。2月22日,北京文化一度盘中跌停。

《你好,李焕英》的逆袭,捧红的不仅是出品方、股价,贾玲以及其作为大股东的大碗娱乐也浮出水面。陆续签约了多位喜剧界资深演员与金牌编剧的大碗娱乐,或许能成为下一个“开心麻花”。

两日暴涨后,北京文化盘中跌停

2月19日,北京文化发布了“关于电影《你好,李焕英》票房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月17日,影片票房为27.25亿(含服务费),公司营收约为6000万~6500万。此外,公告还表示,影片已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保底发行,保底票房收入为15亿元。

同一天,华谊兄弟也披露称,截至2月17日,公司来源于《你好,李焕英》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860万元~1031万元。

根据猫眼专业版,共有26家公司参与了《你好,李焕英》的出品,前三大出品方分别为北京文化、儒意影视、猫眼文化,中影、华谊兄弟、横店影业在内的19家公司为联合出品方。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根据票房分账比例可以算出,北京文化在《你好,李焕英》的投资比例在6%~13%之间。作为第一大出品方,这个比例并不多。

不过,2月21日晚,恒腾网络的一则自愿性公告,宣布了其为《你好,李焕英》的主要出品方和最大保底发行方。公告表示,出品发行的影片《你好,李焕英》票房已超40亿,目前还在热映中。恒腾网络是一家港股公司,投资方背靠恒大和腾讯两大巨头。2月23日,恒腾网络直线拉升,一度涨超8%,盘初一度跌逾5%,该股22日大跌12.4%。截至目前,恒腾网络总市值达1247亿港元。

保底发行是电影圈常见的投资方式,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发行方买断,如果票房达不到保底票房,对赌失败,发行方承担损失,出品方则稳赚不赔。如果对赌成功,发行方将获得保底票房之外的全部超额收益。另一种是在保底票房的基础上,高出的票房,出品方和发行方再按一定比例阶梯分账,票房越高,发行方分的越多。

《你好,李焕英》属于哪种保底发行模式,目前不得而知,但一向擅长做保底发行的北京文化主动选择被保底的情况并不多见。今年1月26日,北京文化公告称公司银行贷款逾期,逾期贷款本金5亿元。一位接近北京文化的人士向每经记者透露,北京文化目前的资金已比较紧张。

《你好,李焕英》跑成春节档最大黑马,北京文化迎来年后首个开盘日的涨停,并且两天暴涨18%。但2月22日,北京文化盘中跌停,2月23日开盘后,北京文化股价继续下跌。截至23日午间收盘,北京文化下跌5.99%,报收5.81元/股,总市值41.6亿元。

与北京文化的合作,从冬天谈到夏天

除了出品方北京文化、保底方恒腾网络,这部由贾玲导演的电影处女作,为贾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

贾玲原名贾俞玲,根据启信宝,贾玲担任法人的企业有两家,目前均已注销;投资的企业有4 家,目前只有北京大碗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存续期内。大碗娱乐的法定代表人是贾玲的父亲贾文田,其中贾玲持股65%,北京文化持股20%,孙集斌为合伙人。

图片来源:启信宝图片来源:启信宝

由资料可知,大碗娱乐是《你好,李焕英》的第六大出品方,票房分账收益肯定低于北京文化。但经此一役,贾玲的商业版图浮出水面并被观众知晓。

大碗娱乐的融资历程比较单一,目前可追溯的只有2016年11月进行过天使轮,北京文化作为投资方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

资料显示,大碗娱乐是一家喜剧演艺产业公司,主要从事喜剧创作、IP研发和艺人管理等业务,并通过孵化签约艺人、围绕艺人打造各类综艺节目、大电影等。同时,大碗娱乐也参与影视剧和综艺制作及投资业务等。

大碗娱乐成立后,贾玲执导出第一个小品《你好,李焕英》,5年后,同名电影被搬上大银幕。

微博图片来源:电影你好李焕英

贾玲曾在采访中开玩笑称,公司取名“大碗娱乐”的原因是自己很能吃。很早以前,贾玲就透露,成立自己的公司后,在未来很久之内公司的主力就是做综艺、小品,以后也会做电影、电视剧,但主打是小品。“我的理想是,不管做网络节目,还是电视台节目,都能让大家看到轻松、搞笑、有创意的小品。”

公司成立后不久,大碗娱乐便广纳贤士陆续签约了多位喜剧界的资深演员与金牌编剧。比如曾与贾玲在《欢乐喜剧人》《喜剧班的春天》等节目中多次合作的张小斐、许君聪、卜钰、何欢、泰维等。

关于北京文化的入资,贾玲也曾在微博中自述,这份合作从冬天谈到夏天,终于瓜熟蒂落,由衷地感谢“北京文化”和她一样热爱着喜剧并且愿意出资助力,为梦想买单。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你好,李焕英》逆袭,最大受益方不是北京文化而是这家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贾玲 你好,李焕英 票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